《邀吃割稻飯》菁寮老街 週末同樂~無米樂社區~感謝自由時報王涵平記者與中華日報陳佳伶記者熱情報導~菁寮農村社造導覽旅遊~菁寮人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企劃農耕.割稻飯.DIY.民宿.伴手禮半日.一日.二日遊

文字-A A +A

《邀吃割稻飯》菁寮老街 週末同樂~無米樂社區~感謝自由時報王涵平記者熱情報導~菁寮農村社造導覽旅遊~菁寮人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企劃農耕.割稻飯.DIY.民宿.伴手禮半日.一日.二日遊

認識菁寮老街 週末吃割稻仔飯

 菁寮庄社造規劃文史工作室將在菁寮老街,安排二百人享用割稻仔飯活動。(記者陳佳伶翻攝)

 中華日報記者陳佳伶報導
 農曆七月後進入結婚旺季,後壁菁寮老街重新打造嫁妝街風情,廿七日將把菁寮老街營造為「割稻仔飯一條街」,安排二百名遊客一起吃割仔稻飯、逛嫁妝街。
 後壁菁寮庄社造規劃文史工作室執行長黃永全說,後壁菁寮老街有不少老鐘表店、喜餅店、西服店、棉被店等,過去不少新人婚前總愛前往選購嫁籹,因此才有嫁妝街的美名。
 他表示,無米樂紀錄片帶動下,後壁菁寮老街常吸引遊客到訪。農曆七月後,將進入結婚旺季,當地準備推出大型活動,希望吸引更多民眾到菁寮老街走走,認識菁寮文化資產,順便採購婚嫁物品。
 黃永全說,不少遊客造訪菁寮後,都對當地帶有媽媽味道的割仔飯相當懷念,廿七日將打造菁寮老街為「割稻仔飯一條街」。當天中午安排至少二百名遊客一起在老街享用割稻仔飯,老街周邊將以花布做裝飾,營造喜事氣氛。
 享用以地方食材烹煮的割稻仔飯後,安排遊客在菁寮老街到處逛逛,選購具有地方特色的伴手禮。
 
2011/08/24 18:24

?

?《邀吃割稻飯》菁寮老街週末同樂 

自由 更新日期:2011/08/26 04:11  

自由時報記者王涵平/後壁報導〕週末到百年菁寮老街「逗鬧熱」,數百人同吃割稻飯,吃媽媽的味道,也吃一頓老農夫的感情故事,還有千歲樂團同樂,希望遊客在暑假過後仍能記得無米樂農村生活的老農。

菁寮庄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執行長黃永全表示,紀錄片無米樂呈現日漸凋零的農村與樂天知命老農的生活,之後有旅外遊子返鄉投入農村再造,吸引大批遊客參加無米樂農遊行程。

他說,雖然遊客日增,今年暑假也高達六千人次,然而現實景象是老者凋零的誦經聲,遠比嫁娶喜宴的鞭炮聲來得頻繁,也讓不少旅外遊子感慨需及時把握天倫樂。

 為此特別在暑假尾聲規劃一場老街吃割稻飯活動,廿七日當天,包括來訪的台南市崇善里民,及來自高雄的自然生態資優生親子二百多人,一起在百年歷史的菁寮老街品嚐無米樂農村的割稻飯。

原本在週日下午演出的老吾老千歲樂團,也將改至廿七日週末中午同樂,鞭炮聲開桌之後,樂音悠揚,希望重現老街當年熱鬧風華。

黃永全表示,老農是台灣展現農村生命力的重要基礎,希望大家能夠更珍惜,藉此也能吸引老中青回鄉,共同建構故鄉永續發展經營的目標。

新聞稿:

敬愛的師長.媒體記者.關心無米樂故鄉菁寮農村的好朋友們大家好

無米樂社區「菁寮老街?熱鬧~感恩割稻飯一條街」

8/27(六)中午~「菁寮老街?熱鬧~感恩割稻飯一條街」活動

無米樂故鄉菁寮農村在2005年無米樂紀錄片,感受到老農村的日漸凋零,但還有一群老農民樂天知命的守護家園,與知足常樂的過著無米也快樂的安貧樂道生活,讓大家有些心疼,又有些不捨,感動與敬佩,稻農的收入是長久以來最低的農業,所以日漸衰敗的老舊房屋是無法改善的痛,如此在農民居住的空間中,永遠是好壞參雜其中,美麗又哀愁的情境一直迴盪,又深藏在老農內心深處,漸漸的年輕人遠離故鄉,留給老年人守護家園,老農村的囍宴已不復見了,換來的是遠遠又聽到年長者又走了的誦經聲,聲聲讓人傷感,我們的故鄉,我們的情感,一直無法覆見全家福闔家歡的天倫樂,與戶戶張燈結綵,囍宴來時賀客臨門的熱鬧場景嗎?

我們深思將老農村的熱鬧景象復甦,您我的心永結在一起,大家一起來?熱鬧,將菁寮嫁妝老街一直在辦囍宴的場景重現,因為老街已經好幾年沒聽到熱鬧結婚囍宴的鑼鼓聲與鞭炮聲,未來幾年可能也不會看見,所以菁寮庄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黃永全執行長,以身為老街的一份子,特別規劃自費自主性的老街熱鬧活動,將街訪鄰居通通請出來吃ㄧ頓老農夫年輕時囍宴的感情故事,與稻田間大家一起陪伴工作的割稻情景,媽媽們煮出來最豐富又感恩的佳餚,一一的端上桌,也特別邀約來參訪的台南市崇善里的居民,及高雄來的自然生態資優生親子遊共計200多名,一起請來菁寮老街作客,舉辦「菁寮老街?熱鬧~感恩割稻飯一條街」,與菁寮農村的第九場「老吾老樂活幸福古樂團」的慶豐收表演齊放鞭炮揭開序曲,當然在炎炎夏日,日正當中,我們的熱情澎湃,感恩的心湧上心頭,我們後壁區今年參選【國際宜居城市大獎】入圍「國際花園城市獎」,年底在南韓參加決選,如此讓人欣慰的好消息,直覺菁寮農村的老居民真是好樣的,有您們願意守護這貧瘠又日漸凋零破敗的農村,真是感謝又感動,真的無米樂社區努力的一小步,也就是台灣展現農村生命力的一大步,我們定當珍惜,心存感激,繼續努力,更會以老中青三代回鄉建構故鄉社造發展永續經營為目標。讓我們老農村的故鄉充滿愛與關懷,享受三代,四代,五代同堂的全家福闔家歡的世外桃花源。永享真實的【國際宜居城市】。

無米樂社區。菁寮農村再生。文資守護活化。永續經營

  「菁寮老街?熱鬧~感恩割稻飯一條街」

主辦:菁寮庄社造規劃導覽文史工作室~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菁寮老吾老樂活幸福古樂團

協辦:後壁區農會。菁寮。墨林社區。米蘭庄農村文化觀光發展協會。菁寮老街百年三合院~荷蘭井湧泉民宿~割稻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8.02.02

台南無米樂

加入時間: 2008.02.02
153則報導
43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1

台灣媒體針對解決偏鄉農村的地方創生專訪黃永全

2022-08-14
瀏覽:
6,351
推:
75
回應:
0
0:51

菁寮無米樂園 非典型行銷

2022-05-10
瀏覽:
5,395
推:
249
回應:
0
2:30

台南農村地方創生,依舊榖賤傷農視同滅農滅村

2022-04-13
瀏覽:
4,723
推:
112
回應:
0
2:17

菁寮無米樂三合院民宿防疫無收入自己民宿自己修繕

2021-08-15
瀏覽:
5,212
推:
155
回應:
0
4:14

祝福情人節快樂,台南菁寮老街瘋俗女養成記 2

2021-08-14
瀏覽:
4,767
推:
90
回應:
0
0:58

台灣古早味台南嫁妝一牛車在菁寮無米樂園老街重現

2021-07-31
瀏覽:
15,607
推:
110
回應:
0
0:47

菁寮無米樂社區,12/30千人拔蘿蔔捐偏鄉做公益

2018-12-07
瀏覽:
8,052
推:
403
回應:
0
6:30

後壁無米樂關心 魏德聖台糖農地蓋影城 

2018-10-29
瀏覽:
10,326
推:
219
回應:
15

《邀吃割稻飯》菁寮老街 週末同樂~無米樂社區~感謝自由時報王涵平記者與中華日報陳佳伶記者熱情報導~菁寮農村社造導覽旅遊~菁寮人黃永全執行長0931033700企劃農耕.割稻飯.DIY.民宿.伴手禮半日.一日.二日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0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