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勞保退休金僅男性75%,儲蓄養老本女人當自強

文字-A A +A

攸關800萬勞工退休養老本的勞工保險條例修正案,正在立法院審查。正當各界關注勞保年金何時立法之際,中華人事主管協會執行長林由敏指出,根據勞工保險局統計,女性平均請領的勞保老年給付不到100萬元,平均只有男性請領金額的75%,加上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女性銀髮危機指數遠高於男性。林由敏建議,準備養老本女性當自強,盡早開設專屬退休帳戶,老年不必擔心淪為M型社會的新貧銀髮族。

 

隨著女性教育水準提升、步入職場的比率大幅提高,女性在職場上撐起一片天。不過,根據勞保局統計,民國95年,平均每件勞保老年給付,也就是俗稱的勞保退休金,平均金額為102萬3,112元。其中男性平均每人領取115萬2,672元,女性領取86萬9,960元,平均女性領取的勞保退休金只有男性的七成五。

林由敏分析,女性的勞保退休金不到男性的八成,加上女性壽命平均高於男性,在養老本有限、壽命較長的情況下,女性面對退休階段的銀髮危機指數遠高於男性,不得不特別注意自己的退休規劃。

林由敏進一步指出,決定勞保退休金多寡的關鍵包括勞保年資以及勞保投保薪資,許多婦女受限於家庭因素,被迫脫離職場,留在家庭照顧子女,即使後來重返職場,勞保年資累積有限。不僅如此,女性的薪資約男性八成左右,投保薪資也隨著縮水,雙重因素影響下,勞保退休金也跟著縮水。

值得注意的是,女性薪資低於男性,不但影響勞保退休金金額,更進一步影響勞工退休金,若以起薪4萬元的男性以及起薪3萬2,000元的女性社會新鮮人為例。假使同樣工作年資30年、每年固定調薪3%、老闆每月提繳6%退休金、退休金投資報酬率為2%。總計退休後,男性可領182萬9,194元、每月可領9,238元;女性可領146萬6,496元、每月可領7,406元。光是退休後每月可領的勞退年金就少了將近2,000元。

台灣65歲以上的老年人口已經佔總人口10%,儘管近幾年來,兩性薪資水準逐漸拉近,但是,從勞保退休金實際支付狀況女性不到男性的八成,以及勞工退休金累積速度,加上女性平均壽命高於男性,女性面臨的銀髮危機指數高於男性。林由敏建議,女性上班族應該趁著工作期間,提早開設自己的退休帳戶,每個月固定提繳一定比率作為退休金,選擇長期投資工具,例如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或是投資型保單,藉由時間的複利威力,加上勞保、勞退兩筆退休金,邁入老年生活時,才能享受快樂的退休生活,不必擔心淪為M型社會下的銀髮新貧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7.10.24

中華人事主管協會

加入時間: 2007.10.24
374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女性勞保退休金僅男性75%,儲蓄養老本女人當自強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