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輕易嘗試賈伯斯式領導風格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不要輕易嘗試賈伯斯式領導風格

Steve Jobs Broke Every Leadership Rule
Don't Try It Yourself.

What Makes Steve "Steve"?7 principles of innovation

◎Frederick E. Allen

2011-08-29

《紐約時報》的喬•諾塞拉(Joe Nocera)發現,史蒂夫•約伯斯(Steve Jobs)違反了管理學的所有規律:他並不是一位“共識締造者”,而是一名主要聽從自己直覺的“獨裁者”;他是一個狂熱的細節控(maniacal micromanager);他擁有令人驚歎的審美,而這幾乎是商業人士無一例外欠缺的;他在會議中可能非常殘酷:我曾經看過他因為員工“愚蠢的主意”而毫不留情地拿他們開刀。他從不成熟圓滑,從不寬容對待蘋果公司的員工,並且,在蘋果產品的外觀及性能決策上,從來都只是依靠自己一個人的本能直覺。

同樣地,幾個月前,亞當•拉辛斯基(Adam Lashinsky)曾在《財富》雜誌上回憶起2008年,約伯斯集結了一支開發 MobileMe電子郵件系統的團隊,並要求知曉這個產品的一切:“有誰能告訴我按照計畫 MobileMe應該能做些什麼?”在得到滿意回答後,他繼續問道,“那為什麼它現在做不到呢?”

接下來的半個小時中,約伯斯嚴厲斥責了這支團隊。“你們損害了蘋果的名譽,”他說,“你們令彼此失望,真應該彼此憎恨。”

拉辛斯基接著發現,“對蘋果的眾多粉絲來說,這家公司就好比是高科技版本的威利•旺卡巧克力工廠(譯注:一本童話故事中充滿夢幻色彩的巧克力工廠),是一處神秘而又充滿魅力的地方,它所生產的精彩產品再多也不會令人厭倦。這樣描述沒錯,但蘋果同時也是一個殘酷且不夠寬容的地方,在這裡,必須嚴格執行職責,決策變換極為迅速,溝通是絕對自上而下式的……蘋果這種無情的企業文化不過是世界上每一個高管都想要理解的秘密之一:蘋果是怎麼做到的?”

 

當然不能按照常理來,這是一定的。用斯坦福大學教授傑弗瑞•非佛(Jeffrey Pfeffer)的話來說:“大多數有關領導力的書籍讀起來都像是童子軍指導手冊:CEO和高層管理人員必須真誠、考慮周到、敏感、謙虛,外加富有創造力、聰明、戰略上明智。這些都沒錯——但在真實世界中卻並不十分實用,因為真實世界中座在角落辦公室的那個人可能和垃圾場的狗一樣難以親近。證據一:史蒂夫•約伯斯。”

約伯斯之所以成為證據一而不是證據二或是證據三是有原因的:他異乎尋常、獨一無二的視角,以及他為自己暴君式行為所找的種種藉口。或者說,他並不會找藉口,而是將這種行為視為必須。約伯斯個性的力量,以及他所取得的全面成功意味著,即使他懲罰了那些令人失望的職員、毫不留情地斥責身邊的人,但在約伯斯于本周卸下首席執行官一職之時,蘋果員工依然感到心碎無比。

儘管放手去模仿身為CEO之時的約伯斯吧——前提條件是你擁有約伯斯所有的個人魅力、變革性的眼光,以及創新天才,外加他冷酷無情的動力和脾氣。

英文原文: http://www.forbes.com/sites/frederickallen/2011/08/27/steve-jobs-broke-every-leadership-rule-dont-try-that-yourself/

 

專橫強勢和與人為善 哪一類CEO更易成功?

作者:Frederick E. Allen 2011-09-01

我在前幾天的文章中提到“史蒂夫•約伯斯(Steve Jobs)違反了領導學的所有規則”,並指出這位元蘋果公司(Apple)的前CEO是以不講理、不寬恕及事無巨細的管理風格著稱的。我還補充道,我認為約伯斯可以通過那樣的方式取得成功——甚至必須是以那樣的方式——因為他是一位具有非凡眼光的卓越創新家,他理應“固執己見”。這些觀點在讀者中引起了非常熱烈的反應,絕大多數的評論者給予了認可並為約伯斯辯護。比如網友“gslusher”認為,領導學不存在什麼規則,“每一位元高效的領導者都有其獨有的方式,一些人專橫強勢,另一些人溫和含糊……不同的情況需要不同的領導風格。”還有網友全盤支持冷酷的領導作風,如“lazyposter”寫道,“開公司或幹事業不是也不能是搞民主,CEO或企業主其實是獨裁者,且必須成為獨裁者。有哪家公司制定政策、戰略和方案時是通過多數人投票決出的?有嗎?”

嗯,也許沒有,不過倒也有件差不太多的案例:《紐約時報》剛對安迪•蘭辛(Andy Lansing)進行了一次採訪,他是萊維連鎖餐館(Levy Restaurants)的董事長兼CEO,他在採訪中說,“一個人權威的來源是他對待別人的方式”,“領導者……知道該如何帶著敬意和尊嚴去對待他人。”蘭辛表示,他在聘用員工的時候,不管是什麼級別,“我的第一個問題都是,你能夠與人為善嗎?”,因為“如果你無法做到這點,長此以往是無法在我們公司取得成功的。”

那麼,這裡有一位CEO認為領導力的核心應該是與人為善和平易近人,而同時大多數人眼中的約伯斯在其職業生涯中的主張正好相反,這是怎麼回事?網友“bcrisler”在對我文章的評論中提到,史蒂芬•約伯斯其實也是非常和善的,不過是對我們這些消費者,而不是他的員工:

“人們對約伯斯的看法中遺漏了一點,他只是沒讓自己的員工感到舒服,他迎合的是最終的消費者……約伯斯領導下的蘋果,對消費者的滿意度有著熱烈的、近乎狂熱的執著,而其他大多數公司卻是口惠而實不至。”

網友“jrobert”補充道,約伯斯的員工對這一切心存感念:

“一位富有遠見的天才CEO指明了方向……他對你的創造才能有著最高的期望……這對那些為自身才能感到驕傲的人來說便是天堂,他們會因此感到振奮,不斷提高對自己的要求以取得成功。”

那麼,安迪•蘭辛這位好好先生又是如何取得成功的呢?我想說的是,這跟他經營的事業有著莫大的聯繫。蘭辛經營的是連鎖餐館,大多數餐館的成功有賴於零售層面上的溫情互動,因而將這種精神意識貫徹到整個業務之中是有道理的。約伯斯肯定明白這一點,他的零售業務——蘋果連鎖專賣店——是以服務周到聞名的,就跟店中馳譽的“蘋果專家”一樣,後者也只是偶爾不那麼周到而已。

因此,CEO們是否應該與人為善或許取決於他們的個性及經營的事業,而這兩者在任何情況下都應該被統一起來考慮。

 

What Makes Steve "Steve"

 

by Carmine Gallo, Contributor

The news that Steve Jobs resigned as CEO came as little surprise to those who have been monitoring his ailing health lately. But it does mark the end of one of the most inspiring careers in the history of the business world.  Few people in this world will revolutionize one industry.  Steve Jobs revolutionized several: computing, telecommunications, music and movies. Since he had such a profound impact on the world, I think it’s fair to ask ourselves how he did it and, more importantly, how can we learn to unleash our inner Steve Jobs to advance our business, our careers, and the world.

In my research as an author on two books on Steve Jobs  I’ve identified 7 principles that drove Steve Jobs and Apple’s success.

Here is an excerpt from the talk entitled “Steve Jobs’ 7 principles of innovation” at a conference in Europe.

Principle One: Do what you love.  

Steve Jobs taught us that you cannot come up with new, innovative and exciting products unless you’re inspired yourself and passionate about moving society forward.  Jobs once said, “People with passion can change the world for the better.” Life it too short, he said, for living someone elses’s dream.  And if you haven’t found your passion, he said, keep looking, don’t settle.

Principle Two: Put a dent in the universe.  

Steve Jobs believes in the power of vision.  And he certainly has a big vision. In the mid 1970s when computers were relegated to a small group of hobbyists, Steve Jobs was convinced that he could put a computer in the hands of everyday people.  And so he challenged his co-founder Steve Wozniak and the App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9.18

Rousseau

加入時間: 2007.09.18
187則報導
32則影音
2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衍明:買蘋果 讓他們認識我

2012-11-29
瀏覽:
3,158
推:
0
回應:
0

2012 歐巴馬勝選演說

2012-11-08
瀏覽:
3,035
推:
1
回應:
0

總理家人隱秘的財富

2012-10-27
瀏覽:
6,415
推:
0
回應:
0

The Rise of the New Global Super-Rich

2012-10-27
瀏覽:
2,536
推:
0
回應:
0

啟蒙者 陳少廷

2012-10-19
瀏覽:
3,354
推:
0
回應:
0

黎智英出售台灣壹傳媒

2012-10-17
瀏覽:
3,073
推:
1
回應:
0

Inequality and the world economy

2012-10-16
瀏覽:
2,165
推:
0
回應:
0

中國民族主義的兩大危險傾向

2012-09-28
瀏覽:
4,973
推:
1
回應:
0

關於香港國民教育學科爭議的反思

2012-09-28
瀏覽:
2,133
推:
0
回應:
0

一個香港中產的懺悔

2012-09-09
瀏覽:
2,388
推:
0
回應:
0

不要輕易嘗試賈伯斯式領導風格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