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道大學承辦嘉義市第一屆「桃城詩歌節」 9月登場

文字-A A +A

        嘉義市文化局為了慶祝建國一百年,提升嘉義市藝文風氣,特別委託明道大學中文系舉辦第一屆「桃城詩歌節」活動,傳承古諸羅的文化,展現新桃城的魅力,今天(15日)上午假嘉義市文化局演講廳舉行開幕記者會,廣邀各界人士屆時踴躍參與,體驗詩歌之美。

        嘉義市文化局為了慶祝建國一百年,提升嘉義市藝文風氣,特別委託明道大學中文系舉辦第一屆「桃城詩歌節」活動,傳承古諸羅的文化,展現新桃城的魅力,今天(15日)上午假嘉義市文化局演講廳舉行開幕記者會,廣邀各界人士屆時踴躍參與,體驗詩歌之美。

        受託舉辦「桃城詩歌節」的明道大學中文系創系以來,以重視人文、深耕地方文學聞名,多年來連續主辦台灣三大詩歌節之一的「濁水溪詩歌節」,同時也舉辦過向明、錦連、翁鬧、管管、周夢蝶、張默、隱地等詩人研討會,此次承辦嘉義市第一屆「桃城詩歌節」,匯聚嘉義作家,輝煌嘉義作品,期以詩歌深化心靈的功能,提升嘉義地區民眾的生活情趣,鼓舞文學風潮,達成「建國一百年.桃城詩萬千」的目標。

        在開幕記者會中,明道大學副校長林佑祥、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嘉義市文化局長饒嘉博皆出席參加,場面氣氛熱烈。

        記者會由明道大學日語系學生表演的熱舞揭開序幕,並安排中文系學生朗誦鄭愁予〈嘉義〉、渡也〈旅客留言〉,原住民歌舞表演,邀請散文家林育靖、現代詩人岩上朗讀作品時,現場並配合茶道與花道表演,更增文學之美,獲得與會人員熱烈的掌聲。

        嘉義市副市長李錫津表示,此次邀請名家參與活動,相信可以讓嘉義各界人士有更多機會品味「人文」,也增加了藝文的想像空間,增添生活情趣,希望愛好藝文的朋友踴躍參加,共襄盛舉。

        明道大學副校長林佑祥表示,嘉義市政府重視文化,近幾年來舉辦許多高水準藝文活動,讓民眾享受精緻文化饗宴,對此他特別表達敬意,明道大學有機會承辦此次活動,他認為是莫大的榮幸。明道大學曾經舉辦過「濁水溪詩歌節」,讓彰化、台中、南投的高中職學生認識文學,培養文學的興趣,近幾年來已與台北、花蓮太平洋詩歌節並列為台灣三大詩歌節,而此次活動更融合美學和文創元素,相信會讓各界有耳目一新的感覺,希望成果能受到肯定,每年定期舉辦,名列台灣四大詩歌節之一。

        這項為嘉義人辦的詩歌節系列節目,包含在文化局演講廳的四場「作家現身」和一場充滿青春活力的「以美學的心.演嘉義的詩」,還有五所高中職的「校園文學講座」及在各中等學校巡迴展出的「台灣優秀詩人詩作展」。

        文化局演講廳四場「作家現身」講座,前三場從9月18日到10月2日,每週週日下午舉行,由著名的嘉義詩人渡也、玉山文學家陳列、醫師作家林育靖進行演講;最後一場「新詩朗誦會」訂於10月29日下午,邀請中學課本裡的作家吳晟、蕭蕭、路寒袖、岩上、吳櫻五人,共同朗誦現代詩,讓作家走出課本,現身嘉義。

        深入中學的「校園文學講座」,則邀請在大學傳授文學、寫作的學者蕭水順、羅文玲、陳憲仁、李佳蓮、薛雅文等教授,分別至嘉義女中、嘉義高中、宏仁女中、輔仁中學、東吳高職等校,和學生探討寫作方法。期能與學校老師合作,向下扎根,帶動嘉義地區藝文風氣,形塑「文學嘉義」的氣象。

        此次活動並延伸舉辦「台灣優秀詩人詩作」巡迴展,精選近百年來重要的詩人作品,結合電腦數位設計,讓中學生透過名詩名畫的欣賞,認識這一百年來詩歌發展的歷史,進而掌握近現代詩歌名家的代表作,藉以激發青年學子的詩歌創作潛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9.28

明道大學小湯

加入時間: 2010.09.28
19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明道大學承辦嘉義市第一屆「桃城詩歌節」 9月登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