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一些稻子給雁鴨吧!

嵌入:
文字-A A +A

  今年台東縱谷東北季風提早報到,雁鴨南下過冬的景象也隨之登場,東北季風從池上振興段往關山吹,陣陣的風飛砂越過溪水往電光大橋快速的移動,如果不是月初的一場大豪雨,使得卑南溪水量充沛,阻擋了部分的沙塵,風沙會更大。
  今天早上已經看到數量不少的鴨群降臨卑南溪河床,它們在此休息覓食戲水嬉戲。但據我的觀察,卑南溪自八八以來因為河況改變,溪中魚類及微生物明顯變少,雁鴨恐怕得往農民種植的作物找東西吃,特別是水稻田是這些雁鴨的最愛。
  每年農人為了不被雁鴨毀損作物,總會想盡辦法驅趕甚至獵殺這些雁鴨,一場人鴨爭霸戰隨即登場,個人雖然深知農人工作的辛苦,但是雁鴨只為果腹也罪不致於死,因此呼籲農民手下留情,不要驟下殺手,因為現今的社會並不需要像過去肉類蛋白質不足時,需要額外的進補,再說這些雁鴨在稻子未成熟時期,也會幫農夫清除金寶螺及害蟲,也不是一無是處,留下這些從遠方來雁鴨,除了可以讓人欣賞外,也展現我們的好風度,畢竟她們是歷盡千辛萬苦,從數千公里外的北方冒著生命的危險才能飛抵我們這裡的訪客。

  據說在以色列農村,每當莊稼成熟收割的時候,靠近路邊的莊稼地四個角都要留出一部分不收割。四角的莊稼,只要需要,任何人都可以享用。他們認為上帝給了曾經多難的猶太民族今天幸福的生活,為了感恩,就用這種方式報答今天的富足。這不但報答了上帝的恩典,也給了那些路過沒有飯吃的貧困人家方便。
 在韓國北部的柿子園。入秋時節隨處可見農民採摘柿子的忙碌身影,但有些熟透的柿子卻會留在樹上不會被摘下來,成為當地特殊的景像。當地的果農說,不管這些柿子長得多麼誘人,也不會被摘下來,因為這是留給喜鵲的食物。
  祈願我們也都有像她們一樣知足感恩的美德,因為我們的收成其實已夠豐足,留一些給它們,就算是我們對造物主的感激之情吧!

註:分享與感恩的心是貫穿本文的主軸,「留一些稻子給雁鴨吧!」只是方便我說這個故事所舉的例。我不但祈請生活最清苦的農民留一點東西給鳥兒,也祈請政府及企業和社會大眾留一些機會給農民及底層生活困頓的人(及動物)。同理心是必須的,唯有如此人類才得以生活在祥和安樂之中,才有進化提昇的可能,共勉之。

參考資料:留幾枚柿子在樹上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能仔老玩童

很讓人感動的報導.據個人所知稻米成熟時的人鳥大戰應該是數量龐大的麻雀及其他鳥類.因為體型較小棲息在稻穗上容易.而雁鴨體型較大則會棲息地面較多.破壞穀穗能力因此較小.倒是農民在噴灑藥劑後所造成成傷害更讓人擔心,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賴大哥說的是,一般麻雀的傷害是比雁鴨大得多
過去雁鴨較會在晚上去晒穀場等地方偷吃(稻子&番薯籤等)
因此農民設陷阱者較多,
現在農民已經比較不會捉它們回來進補了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謝謝大哥的建議,如果兩縣縣長能夠考量這些雁鴨的處境,宣導善待這些過客雁鴨,也許幾年後這些溫馨景象和故事真的可以傳遍世界成為花東另一個國際性的觀光資源與美談。感謝您的回應支援。

真的很希望當官的也能從鷹雁的角度去處理事情、推動政策。苟真如此,將是一大提昇。

balance

光看到文字和照片,就覺得概念很讚。

鳥兒吃穀子,當然讓農友傷腦筋。
結穗的時候,用各種方式去驅趕,也是理所當然。

然而,生態系自有其平衡的道理,田間的任何生物,如果用趕盡殺絕的手段對付,
另一面的後果,常常就接著來臨。

謝明海

欖仁居,真是宅心仁厚、知足惜福。

建議你趕緊寫個信給花蓮、台東兩位縣長,附上這則訊息,請他們參考金針花的作法,估算雁鳥的數量和食量,然後由縣政府先行緊急墊款給農民(事後向農委會申請補助),要求他們放過這些過客雁鴨,或許幾年後這過境候鳥的溫馨景象和故事也可以傳遍世界成為花東另一個國際性的觀光資源。

希望當官的也能從鷹雁的角度去處理事情、推動政策。

公民記者 謝明海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謝大哥:
  感謝您持續的關心此議題(雁鴨)。經其他公民記者提供的資訊和我再和其他農民晤談的結果:雁鴨被農民傷害的情形很少,(過去農人為了不被雁鴨毀損作物,真的會想盡辦法驅趕或獵殺這些雁鴨;尤其是以前蛋白質不足時,以此方式冬令進補)
  現在大部分的農人最大的問題是麻雀,雁鴨倒不再是問題(到台東過冬的雁鴨數量並不多),因此我就未向縣長信箱投信。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先感謝您這麼快速的留言支持。
以下轉貼代回覆:(來自”留幾枚柿子在樹上吧!”)

是什麼使得這裏的人留有這樣一種習慣,原來,這裏是喜鵲的棲息地,每到冬天,喜鵲都在果樹上築巢過冬。有一年冬天,天特別冷,下了很大的雪,幾百隻找不到食物的喜鵲一夜之間都被凍死了。第二年春天,柿子樹重新吐綠發芽,開花結果了。但就在這時,一種不知名的毛蟲突然氾濫成災。那年柿子幾乎絕產。

從那以後,每年秋天收穫柿子時,人們都會留下一些柿子,作為喜鵲過冬的食物,留在樹上的柿子吸引了許多喜鵲到這裏度過冬天,喜鵲仿佛也會感恩,春天也不飛走,整天忙著捕捉樹上的蟲子,從而保證了這一年柿子的豐收。在收穫的季節裏,別忘了留一些柿子在樹上。

給別人留有餘地,往往就是給自己留下了生機與希望。自然界裏的一切,都是相互依存的,一榮俱榮,一損俱損。給予,是一種快樂。因為給予並不是完全失去,而是一種高尚的收穫。給予,是一種幸福,因為給予能使你的心靈美好。

21

加入時間: 2010.12.26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加入時間: 2010.12.26
1,803則報導
1,338則影音
15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留一些稻子給雁鴨吧!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