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會議/人工湖生態

文字-A A +A

部落會議/生態人工湖

紅色部分為古樓堤防/藍色部份為開挖引水造湖動線

從部落會議中的影片討論內容,可說是沸沸騰騰呢!因為這是牽涉到部落安全與公私人範圍土地挪用!這位大哥用嘲笑語調說:如果引用二峰圳的水道,必須通過部落外圍堤防,那麼請先政府幫忙,蓋好永久屋的準備?!這句嚴重的話語,一劍真心,但這些開挖工程作業呢,據所知在十月份底會陸續動工開始了,很多疑問在現場議論紛紛。

問題一:如果以目前藍色線為主要開挖水道動線,經過地方如:私人栽種的農田,堤防重建整治等,政府方面會賠賞嗎?!在本人所聽到〔潮州人工湖〕案,正談的沸沸揚揚呢,但所知道的這開挖部份,應該是鄰近丹林下產業道路,也就是古樓對面的堤防所在地,然後引進到台糖地,不是這樣嗎?!〔因為影片內以手機攝錄收音部份不好,以轉述當事人所言!〕

問題二:這位大哥以前的工程資歷,也敘述了工程部分的問題和結構,如果引水開挖部份能夠到達古樓對岸的堤防,並且提供丹林水源供應功效,那是很好的結果,正目前因為這樣的考量,也只有單純造湖引水部份,那有沒有考量到我們部落族人和私人土地所關心的事情?

假如說:開挖部份,經過我私人土地,地上物所有賠賞完後,同意在私人土地,埋下引水管線,而在流量三百多噸的引水管線上,還能栽種任何東西嗎?!況且政府們敢保證,往後地震災害等等,這些都不會受到影響嗎?!〔因為影片內以手機攝錄收音部份不好,以轉述當事人所言!〕

除了結構和開挖動線,受到族人質疑外,最重要的部份,而莫過於開挖埋管引水道的地方〔藍色部份〕,實為鄰近古樓堤防〔紅色部分〕了呢?!也嘲笑,怎麼會這樣呢?!如果生態如此重要,又何必區區如此草率的計畫準備呢,部落會議絕大部分的族人意見都不相同,但我所知道的,是極力反對這樣的作法~

引用二峰圳的水,造就潮州人工湖,是方便,還是為了誰?!除了生態浩劫和協接古蹟二峰圳部分技術上有疑外,這種專業技術上,我們不敢保證,卻讓族人搖搖頭了!想想,台灣的水利工程,能有像日本人這麼詳細,專業耐固嗎?!還是問題上,有待解決?!因為~這樣的作法,實為讓族人們,無可奈何,如果真的要動工,底下族人嗆聲警告!有必要集體的抗議行動表示!

 

開挖動線藍色部份,是本族人不滿意的狀況,因為~族人們安全?!問您:這樣算不算枉顧人命安全呢?!如果開挖部份,能夠到達對岸的堤防,那對丹林族人們,解決了水源嚴重缺水問題外,更能解決當下族人,水源和農用水的問題了呢?!這不是更好的辦法嗎?政府不能愚昧地,一直開挖~徵收!現況了解問題所在,如果政府堅持要這麼做,那我們族人不排除以嚴厲抗議手段阻擾,因為您們枉顧族人們的生命財產安全不是嗎?!

 

古流編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謝明海

公車司機、或醫生,如果出了車禍撞死人或用藥錯誤害死人,會被以『業務過失致人於死』起訴。

什麼時候聽說過公務單位錯誤的設計,或偷工減料而鬧出人命,官員或承包商有被以『業務過失致人於死』起訴的?

古流

我記得~在凡那比颱風前~站在來義部落上的堤防~我幾乎有預感~如果颱風來襲~這個堤防~應該會把這些房子給沖走了吧?!結果所言~我最恨預言~但也被猜中了!凡那比帶走了我所有童年回憶~還有珍貴的~部落感情?!現在無法療傷~只能每到颱風來就是恐懼等待驅離~~~甚至又開始了~重複著~在眼前~這是古樓村部落最後一道防線?!您認為呢?!

古流

爛~~巴辣~~謝大哥這裡也差不多了!!就這麼直接~~挑戰這個鞏固部落的堤防~~真的罔顧人命ㄟ!!

8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13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474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64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5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47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268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017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436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789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08
推:
0
回應:
0

部落會議/人工湖生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