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場次歸納之問題

文字-A A +A

  原來三組各提八個問題,總共二十四題,其中有數題的意思相同,加以整併,另有幾題關心的是農業產銷、生產履歷、農民養成教育等問題,暫予刪除。總計留下十三題,秉持原意擬為如下之問題,供作進一步討論。

      

 1.    人力斷層問題大家都知道,台灣的農民年齡偏高,務農人力顯然嚴重斷層。政策上究竟要維持多少數量的農民?要用什麼方法吸引年輕人留住農村並投入農業?

  

2.    農地總體規劃問題WTO衝擊下,台灣的農用土地面積要縮小嗎?要減少幾成的土地?不作農業生產的農田要改變為什麼用途?要繼續作農業使用的農地,又要如何達到適地適用?你認為政府該如何推動農業生產區的總體規劃?

  

3.    農地提高產值問題未來繼續作農業使用的土地,有什麼農作方向可以提高農地的生產價值? 能源作物能解決問題嗎?

  

4.    農地昂貴問題台灣的農地價格非常昂貴,比日本、韓國、荷蘭與英美都還貴,請問有什麼政策能幫有心專業從事農業的年輕農民取得耕作所需的土地?

  

5.    農地產權細分問題由於傳統的繼承制度採取分地或共同持有的方式,造成農地細分或者產權複雜,以致於農地無法適當地合併擴大耕作面積,請問政策上有何方法解決這個問題?

  

6.    目前休耕政策問題目前的休耕政策強迫不想休耕者亦必須輪流休耕,造成農村人力閒置,農田也因此受損。這樣的休耕政策要持續嗎?可否鼓勵不願休耕者,並引導無力耕作者改變?

   

7.    老聚落不易改建問題在農村聚落中,老舊的房舍往往由祭祀公業共同持有,產權細分不易取得同意改建或修建,需要新建築的年輕人只好到田間興建農舍,以至於讓舊聚落景觀凋敝,而田間又被建築破壞。近幾年推動「集村農舍」但成效不彰,請問有什麼政策來根本解決這個問題?

  

8.    田間墳墓問題在農田中往往留有一些墳墓,影響農地利用也妨礙景觀,有何作法在短期內解決此一問題?

   

9.    水資源涵養問題水資源是農業的重要命脈之一,若干不作農業生產的土地如何鼓勵轉作蓄水涵養土地乃至蓄洪之用?

   

10.農村與生態問題農村土地接近大自然地區,應該有一定的生態功能,政府是否應對全國農村生態環境做全面性調查,進而鼓勵部份農地發揮生態功能?

   

11.農田土石採取問題非都市土地農牧用地容許採取土石造成許多傷害,如回填垃圾造成污染、重車出入破壞農路、扭曲農民價值觀等,還要繼續容許這樣的弊病存在嗎?有何解決辦法?

  

12.農村水質污染問題農村地區不論聚落內或農田區都面臨嚴重的污水污染問題,生活污水普遍未經處理,加上畜牧場或工廠排放的污水,對生活環境與農業生產都產生威脅,有什麼政策處理此一問題?

   

13.假農舍問題農地中興建的「農舍」普遍不是農業用途,而是別墅或豪宅,對於周邊農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31

審議論壇

加入時間: 2007.10.31
56則報導
44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台南場次歸納之問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