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貧 百元體驗過一天

文字-A A +A

    今年是家扶基金會的抗貧年,而高雄北區家扶中心更於昨(20)日以實際行動,親身體驗受助家庭的生活壓力與困境。每位家扶中心工作人員以各自約定僅能使用的一百元,度過難忘的一天;在一天體驗活動結束後,也令參與人員更能感受受助家庭的拮据,並誓為抗貧尖兵,持續用心陪伴和協助弱勢家庭打敗貧困惡魔。

    以單親弱勢家庭為主要服務對象的家扶基金會,為了讓這些受助家庭有更多力量來面對與克服生活的壓力,也希望社會大眾能更積極參與協助弱勢家庭脫離貧窮的困境,而將民國一百年定為家扶的「抗貧年」;透過規劃完整的方案計畫和系列的宣導活動,逐步落實預計的服務目標。

    高雄北區家扶中心也由行政督導鄭琬齡的帶領規劃,在社工專業服務之外,以更實際的行動來讓中心的工作人員體驗受助家庭的生活,讓大家更能感同身受,也進而能積極思考如何協助受助家庭面對貧困。

    家扶鄭琬齡督導說,有時我們個人一餐的花費,就常是扶助家庭一天僅有的生活費用;所以家扶中心特別規劃了這次充滿真實感的體驗活動。活動當中,將家扶中心的工作人員分為3~4人一組的家庭型態,規定每人僅能用一百元來度過一天三餐。而因為家扶中心服務家庭的家長多為勞力付出的工作者,為了更能感同身受,參與活動的工作人員還由魏宗胤主任率隊,以總計三千公尺的跑步來消耗體能,也使活動更具有真實性。

    實際參與活動的家扶社工張耿議有感而發地表示,之前從來沒有這麼真實的貼近扶助家庭的生活方式,難免也會以自己的角度來思考許多問題;在今天一早出門上班時,一路就煩惱著如何用一百元來度過一天。而在一天三餐都以自行煮食的方式下,終於順利吃了三餐,只是加上跑了三千公尺,仍不免有些飢腸轆轆。張耿議社工說,體驗之後,更對服務家庭的家長們充滿了敬佩;自己以一百元過一天都這樣傷腦筋了,而服務家庭的親子卻還需是經年累月地每天面對這樣的挑戰,生活壓力可想而知。

    投身扶幼工作27年的高雄北區家扶主任魏宗胤也在親身全程參與「百元抗貧」活動後指出,這樣的體驗活動,其實很值得每個家庭或個人都來試試看,讓大家可以實際感受在困境中生活的那股沉重壓力;魏主任說,對抗貧窮,絕非只是給他魚吃,也不是只叫他去釣魚,而是要陪他一起去努力找到捕魚的方法;他也誠摯呼籲,希望能有更多的社會力量能一起投身關懷協助,讓貧窮能逐漸遠離我們的溫馨社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3.19

北高雄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3.19
637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抗貧 百元體驗過一天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92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