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科學專家川島隆太教授演講

文字-A A +A

右4:川島隆太教授,右2:翻議李劭懷博士

「2011年運動與3Q國際研討會」分為兩個會場,一邊由國體大主持、另一邊則由國立陽明大學主持,此次邀請到日本非常著名的腦科學專家川島隆太教授(Dr. Ryuta Kawashima)來台分享「Brain exercise for cognitive function clinical evidence」,特別撰文記錄,讓大家也能瞭解「腦科學」最新發展,未來有機會跨領域合作。

現為東北大學加齡醫學研究所教授的川島隆太教授,從事於人類腦部機能研究包括自閉症、帕金森氏症、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腦機能發展等腦部功能研究。

以往認為人的大腦隨年齡而退化,另一方面卻說長者的智慧經驗隨年齡增長,川島隆太教授提出「學習療法」,推薦每人每週最少3日花費10至20分鐘,進行`大聲朗讀、簡單計算(例如2+6、8+7)等學習,即可活化大腦的working memory,帶動周邊原先訓練不到的部份,提高臨機應變、流體智慧及問題解決能力。

沒有繁雜難懂的名辭與數據,川島隆太教授用好幾位不同狀況的老人臉部表情說明施行效果,從一開始冷漠孤立、2週後漸柔和、到2個月後有說有笑,讓現場與會人士很感動,而且川島隆太教授推薦的方法簡易、可行、成本低、容易操作,平常就可以幫助自己和家人進行腦力保養,若沒有先進的腦儀器用FAB、MMSE量表也能評估成效。

看太多普通的電玩和電視會降低認知功能,而 2007年紅遍各國屢屢受獎的「Dr. Kawashima's Brain Training」任天堂遊戲,就是由川島隆太先生為增強腦能力部份負責監修,教授以「我喜歡這份工作」為理由,直接拒絕了版稅的一半 —— 約 24 億日圓(2200 萬美金),而將版稅全數投注於腦力學研究,期望在大腦運作上,有更多的認知和了解。

川島隆太教授的人品真是令人敬佩,據說川島教授的家人和他之間,因其向來淡泊名利的處事發生了問題。他坦然承認:「我家人都對我感到很生氣,不過我跟他們說,想要錢就要自己賺。」川島教授自己監修的遊戲兒子在週末只能玩 1 小時。他說:「我不認為遊戲有壞處,可是玩太多遊戲會減少親子間的交流。」

人類的大腦分成主司運動的額葉、觸覺的頂葉、聽覺的顳葉、視覺的枕葉,而占有額葉大部份的前額葉皮質(Prefrontal Cortex)是創造力、記憶力、溝通力和自制力等源頭。川島隆太教授研究「烹調」是維持腦部健康的絕佳活動,例如砂鍋煮飯、捏飯糰等持續每日10分鐘就可活化前額葉皮質。從川島隆太教授研究發現,要活化運動員主司運動的額葉,似乎不只是運動訓練場才能提升,廚房也不錯!!

川島隆太教授認為現代人們不重視早餐、不願在家煮或吃早餐的情況對頭腦有不良的影響,呼籲大家頭腦要均衡發展,必需維持1.運動習慣、2.充足睡眠、3.均衡飲食,尤其是早餐特別重要,確實地吃才能成為腦部的能量來源。川島隆太教授期望未來他的兒子即使踏入社會也能自理三餐,身為科學仍有深厚的人文關懷,他深切地期盼社會大眾都吃完溫暖的早餐再去學校或工作。

Dr. Ryuta Kawashima 日本FAX: 022-7177988 ryuta@idac.tohoku.ac.jp

翻議 李劭懷博士 aminophyline@hotmail.com

 

著作

1.激腦大作戰-大腦功能活化訓練,川島隆太,新文京
這本書我媽很喜歡做裡頭的練習題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1258

2.10分鐘活化腦力料理術 作者:川島隆太、岸朝子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3.30

林如貞2

加入時間: 2009.03.30
210則報導
45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侯文祥老師「養殖環境工程」學生環保改變

2023-12-25
瀏覽:
5,815
推:
0
回應:
0

台大侯文祥老師帶領團隊清理醉月湖天胡荽

2023-12-14
瀏覽:
5,042
推:
0
回應:
0

提供蜜蜂喝水的應力所花園

2023-12-14
瀏覽:
4,802
推:
0
回應:
0

建議中秋禮盒環保改善

2023-09-20
瀏覽:
7,356
推:
0
回應:
0

環保綠生活~推廣餐桌不(少)用衛生紙

2023-09-18
瀏覽:
4,036
推:
0
回應:
0

迪化汙水處理廠參觀 & 減少拿贈品

2023-08-02
瀏覽:
7,082
推:
0
回應:
0

朋友分享清水洗頭髮三年心得

2023-06-14
瀏覽:
6,742
推:
0
回應:
0

嫁到芬蘭的台灣太太分享烏俄戰爭後的影響

2023-06-12
瀏覽:
6,486
推:
0
回應:
0

台大陳*熏同學~回饋如貞刷子除草 & 環保改變

2023-06-01
瀏覽:
6,153
推:
0
回應:
0

腦科學專家川島隆太教授演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