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學學術研討會

文字-A A +A

崑山科技大學通識中心與圖書館配合教卓計畫合辦台南學學術研討會,以主題「藝術與社區空間的對話」,邀請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董事陳信安教授、鹽光文教基金會梁佳美研究員及崑山科技大學蕭紋娉、潘大謙、郭一勤等老師,透過「藝術介入空間計畫」的交流,將藝術深入社區或偏遠的農村、漁村,讓藝術與生活融合貼近民眾。

近年來,文建會著力於地方文化承載藝術創造的模式,著重社區參與和交流,使藝術與生活融合,進一步提升生活品質。崑山科大通識教育中心近年來致力於「台南學」研究,並開設台南學分類通識,以供學子選修,藉此撒種扎根。同時在圖書館鄭景文組長的領導之下成立了「台南學研究典藏中心」,希望經由系統性、多元性的活動介紹台南學各個領域的知識層面。從學術研討會、原住民歷史與文化影像策展到由學生參與的「台南新象」攝影、海報及紀錄短片競賽,成果豐碩。

 

為讓「台南學」更完整豐富,崑山科大歷經二年外求資源灌溉台南學這塊備受承諾與期許的希望之地,今年「台南學」研究小組尋求跨校際的合作,舉辦學術研討會,參與師生逾百人,藉此重新省視台南地區的舊鹽村、舊社區如何經行動藝術的創作改造再現風華,喚醒師生對於土地、環境的認同感。

 

研討會由創媒學院院長黃雅玲致詞揭開序幕,第一場專題講座由嘉南藥理科大陳信安助理教授主講「走讀台南空間建築的歷史與藝術」。陳教授在建築領域出類拔萃,透過影像畫面引領學員欣賞台南在時空交錯中所呈現的美感與特色,從明鄭時期到日治時期,以至現今社會在古蹟修復時所產生的各種現象,讓學員重新正確地認識府城。

 

第二場次,邀請鹽光文教基金會研究員梁佳美老師主講「話說從頭:從一個社造案到藝術空間介入案的轉變」,讓人了解藝術在介入空間時,需兼顧多方的取捨智慧;最後一場,由崑山科技大學蕭紋娉、潘大謙、郭一勤助理教授共同主講,主題是「藝術與空間對話:再現桶更寮與鹽埕新印記」,會中介紹他們在參與台南龍山社區桶更寮與鹽埕村計畫的實作經驗與成果,敘述老社區如何藉著現代藝術與傳統地方精神的結合而重現生命力。研討會的最高潮是與會的學者綜合座談,與在場的師生激盪出許多寶貴的火花,為古都生命力的再造埋下珍貴的種子。

 

資料來源:Kun Shan University   http://www.ksu.edu.tw/cht/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10.13

KSU校園小記者

加入時間: 2009.10.13
46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推廣鎮北坊 記憶拼圖吸睛

2013-02-21
瀏覽:
2,269
推:
1
回應:
0

崑山科大樂齡築夢 展出跨世代藝術情

2013-02-01
瀏覽:
2,309
推:
0
回應:
0

龍崎學子新聞初體驗 「炭」訪社區尋家鄉

2013-01-28
瀏覽:
2,238
推:
9
回應:
0

龍崎農村新生命 采竹饗宴鬥陣趣

2012-08-28
瀏覽:
2,672
推:
0
回應:
0

竹編藝術展創意 玩出龍崎新價值

2012-08-03
瀏覽:
2,941
推:
2
回應:
0

拒當「低頭族」崑山科大3男大生 環台「讚」出來

2012-07-24
瀏覽:
2,445
推:
0
回應:
0

採筍趣!崑山科大公廣系學生體驗一日筍農

2012-07-23
瀏覽:
2,532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會說話的咖啡機」 府中街飄咖啡香

2012-05-28
瀏覽:
2,155
推:
0
回應:
0

崑山科大客座教授 以另類新媒體來表現台灣美食

2012-05-28
瀏覽:
2,698
推:
0
回應:
0

台南學學術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73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