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論/在同一道彩虹下,我們正彼此征戰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在世界版圖上彈丸大小的台灣,有八個信仰彩虹的族群。
每年總有一天他們會在路上相遇,為了彼此共同的目標而走上街頭。
私下卻彼此征戰、隔閡與分裂。
可是他們卻忘了,原來他們信仰的是同一片天空。

看過國片《賽德克‧巴萊》的朋友們,都應該對裡面原住民自相殘殺的片段頗有記憶吧?當時的日本人利用族群之間的仇恨,想將他們最難搞的眼中釘除去,以達到統治台灣的目的。那些被利用的原住民們,只是日本人的棋子而已。

每年台灣都會有一次「同志大遊行」,今年邁入的第九屆,不過在今年也意外的發生了一些讓人頗為遺憾的狀況:例如在遊行中途,有同志朋友被路人塞了一張紙,上面寫著:「歧視同志萬歲、男人娘腔死變態、死人妖請滾出台灣」的內容。


轉自臺灣同志諮詢熱線志工Seven的FB粉絲團

還有朋友被路人叫囂,說話的內容想當然應該好不到哪裡去。


圖片提供/版權所有:Natalie

可是,正因為這樣,所以我們才需要每年的同志大遊行,來告訴世人我們的存在,告訴大眾我們的訴求,來聽見我們的聲音。不過,當你看到檯面上同志不分你我的為共同的目標而走上街頭的同時,檯面下卻隱藏著同志族群間對彼此的隔閡、排斥與分裂。

在《賽德克‧巴萊》中的花岡一郎與花岡二郎,認真的讀書學習,成為目的就是為了取得日本人對於他們的認同,到頭來得到的卻還是「蕃人」的稱呼,但回頭賽德克人卻認為他們是日本人:「你是日本人呀,你不瞭解我們蕃人的痛苦啊!」努力了這麼多,卻得不到任何人的認同,這種心情頗令人難過。

在同志圈中,這種事情真的存在。某些同志團體可以因為被外界歧視壓迫,迫於外界勢力而驅逐某些人離開團體(更有甚者列入黑名單)。如果一個同志團體可以因為別人比你有錢、社會地位比你高,轉而貪生怕死,拋棄自己人,那還叫什麼同志團體,這種根本就是「假社運」。還有謠言跟污名對方種種行為,當別人還沒來打壓同志的時候,我們根本自己就在廝殺彼此了。

同志,人已經夠少了,但是我卻耳聞有些團體的作風卻是「閉門造車」,只限制「與我們一樣的人」才能參加活動,其他則一律不歡迎。當別的團體/個人願意加入行列時,卻以各種理由「不歡迎」對方。那也難怪台灣的同志力量從來沒有壯大過,因為我們互相排擠,因為「你跟我不一樣」。分裂彩虹社群對這些人能有好處嗎?可別忘了,我們都是多元性別族群。

如果我們繼續這樣彼此征戰,正好中了反對同志的人的意思,成了被日本人利用的原住民。我們打的是自己人!當這些被排斥與欺壓的同志朋友們不獲得認同感,離開這個圈子的時候,正是台灣同志力量逐漸崩潰之時。

我們不是只有遊行那一天才有理由站在一起,每當我們在社會制度下努力爭取權益的時候,我們會需要別人的一臂之力,無論他是LGBTISQQ哪個屬性,我們都是一家人。

「人人生而自由,在尊嚴和權利上一律平等。他們賦有理性和良心,並應以兄弟關係的精神相對待。」
--聯合國世界人權宣言第一條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1.09

lazurloner

加入時間: 2008.01.09
13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評論/在同一道彩虹下,我們正彼此征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8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