屏東審議論壇 專家學者加入 豐富討論元素

地區:
分類:
嵌入:
文字-A A +A

  

 

在屏東市原住民文化會館舉辦的公民審議論壇,於128日進行第二日的議程。由於有部份公民小組成員身體不適,人數稍微少了幾位。不過旁聽席則來了許多公民朋友,也顯現出原住民就業議題是當地民眾相當關心的議題。

 

本日的上午議程,主要是將上週公民小組討論歸納而出的議題,請教官方、學長、業者、就業輔導員等代表等專家學者。

相關提問整理:

  

關於現行法規執行與落差的瞭解

一、                政府與學界對於現行原住民族的工作比例進用原則有何檢討?或修改的討論?如何改善目前的執行率?其適用範圍、部落中的產業環境與公部門的進用比例能否提高?

二、                目前就業服務法規定滿二萬人原住民的縣市得設置就業服務站的落實狀況如何?各位學者專家如何評估就業服務站的成效?如何改善現行狀況?

三、                現行勞委會多元就業能否擴大適用範圍,協助更多青壯原住民族得到工作?

四、                原住民族身份的認定如果過於寬鬆,容易造成對於真正需要就業協助的對象資源排擠,各位專家學者對此的意見如何?需不需要在原住民身份法修訂內容以保障最需要協助的原住民朋友得到應有的資源?

 

我們如何加強整體規劃與配套措施

一、外勞與原住民族在就業市場互相排擠的問題如何解決?政府的政策如何?專家的意見如何?

二、政府對於目前的原住民族就業勞保率的瞭解如何?原住民族勞保率如何改善?

三、現行政策中能否擴大對於訓用合一的產業範圍,以及制定更合理的補助辦法確保原住民族所受的訓練能順利與僱用結合?

四、教育技職體系的訓用合一向高中職扎根,有無執行或預算上的困難?

五、如何提振部落產業?現行政策有多少資源可以促進步絡中的產業振興?我們還可以加強哪些面向?

六、鼓勵原住民族合作事業成長是否是可行辦法?政府可否有更多的鼓勵措施?

七、在政府採購法或著作拳法中能否訂定原住民族專章,更能適用於原住民族現行的部落社會條件。

 

關於長期扎根工作:教育與文化的培養

一、能否投入更多政策資源加強原住民族在職訓練,加強職場調適、觀念、態度與專業的再教育?

二、現行各級學校的教育內容是否能貼切反應原住民族的社會現狀?如何改善教育內容對於原住民族的就業競爭力有所幫助?關於教育內容的部會整合如何落實?

 

~~~~~~~~~~~~~~~~~~~~~~~~~~~~~~~~~~~~~~~~

 

有公民提到,關於有專家提到,將原住民族列入弱勢團體進行補助的思考,他有不同想法,因為身心障礙者的弱勢朋友,跟原住民族的是不同的概念,因為身障者的下一代並不一定是身障者,但原住民族的小孩依然還是原住民族。

 

也有公民質疑,有些業者打著原住民的招牌,向主管單位進行補助申請,但是其實受雇的員工卻是漢人身份為多。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10.31

審議論壇

加入時間: 2007.10.31
56則報導
44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屏東審議論壇 專家學者加入 豐富討論元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