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動力/凝聚力

嵌入:
文字-A A +A

原動力/凝聚力

一首歌一個故事,我們的歌,用力~大聲唱和!部落文化行動進行式的步調,如同在美麗島站跟各位公民記者們,分享的主題〔從部落文化開始行動〕,其實這些都是我所見的事實,更是見證,也是感動的部份!從檢拾漂流木開始,到了會場佈置的時候。雖場內沒有燈光,但好心的村長把車開著,眼前一片光亮呢!但又想想,這何不是以前部落的生活開始呢?

我不是藝術家,我不是專業,這些字眼對我很敏感!就好像非得要專注不可,才是我的本職專長而已呢,很高興幾位部落年輕人們大力相助,從開始到現在,他們行動,我感動了!會場已經完成的草籬笆,是村長和幾位耆老們辛苦做出來的成果!這時候有些問題就出來了?!因為草圖也就隨著場地限制等等因素,也相對地無用之地~這些問題,心中早已料算好了!

也因為喜歡這樣的挑戰感,從我的作品,不論裝置藝術,繪畫,整合美化設計等等,更是不一樣的觸動感觀!這場次佈置,雖然趕場,但最終能體驗了,部落耆老們非常喜愛這種原味的感覺呢?什麼感覺~

那就是部落的自然風感覺~

主題〔相竽溯源〕

製作過程:

透過漂流木的自然型態,彎曲部分等等,構成動態的曲線去呈現!從主要裝置門面開始,以大型漂流木作為支柱,再繼續以中的大小部份作為橋接。而漂流木要表現動的感覺,當然是依靠最後彎而細小的木材部份了呢!從一層到第二層,到三維四維~這些細節不能馬唬!尤其材料,時間有限。

主要裝置部分構成後,繼續裝上四邊的細小彎曲的部份,以襯托場內風動的感覺,連結主要裝置部份,也就是休息區上檻的部分呢,透過中型彎曲的漂流木鐵絲固定,呈現自然橋接的型態〔如上圖〕!

主題說明:

隨著大自然環境的改變,很多人都不知道如何追源,當部落面臨重大災難及森林資源,將隨之殆盡時,然而自私的我們,卻以為大自然的改變,而憎恨著,甚至怨天怨地什麼似的~

大武山的媽媽,還是依舊散發著光芒的愛,用無私和原諒了我們呢!又有誰能體驗,這場大災難的情形發生呢?!答案不是你我~是乾枯,殘斷,被人唾棄,埋沒的漂流木!連結這一條一條的漂流木,還有我們部落賴以維生的芋頭,乃作為回歸自己的部落文化行動。

透過漂流木彎曲和動的感覺,去了解森林資源與部落故事的文化臍帶命脈呢!藉由它也襯托出傳統部落的構型,如果可以~屋內還有裊裊的餘煙,不曾斷著繼續燃燒到現在?!而你我都不知道!

得獎感想:

說到得獎!不敢當~只是針對本次的主題,整體感覺層次上的問題而已!這樣說好了,藝術層次不同,也很感激村長能放手,並藉由這次機會讓青年會,體驗到漂流木的感覺!更讓我高興的是,看到很多耆老們在休息區聊天休憩呢,還有某人一直問說:〔誰設計的呢〕~很可愛啊~他們!

====================古流編譯

2011/11/01轉臉譜網誌內容

美麗島以上是在美麗島南部公民新聞去聚會分享的講稿,同時我也請到了我們青年會的音樂工作者/入門茲,給現場朋友們不一樣的音樂感動饗宴,我想透過音樂能得告傳統的使命及傳達任何訊息,更高興地各位公民記者們熱情相聚分享,議題就是不同,分享也同樣不同,對我來說~分享這三個概要,就是目前及未來長遠的計畫呢,而所傳達的訊息,同時其中包含著了,〔凝聚部落〕的力量!所以呢,大大標題註明了~〔從部落文化行動開始〕,看了枯燥乏味,但我還是以這三個概要,為最後的分享,因為它是事實,也是正在發生了呢。

 

事實證明,也改變了傳統的可能性,即使如此,我跟一群文化工作隊的使命,不會改變!當介入政治黑勢力,我們更覺得部落堅持與可能性,延續部落文化命脈是理所當然地。最重要的文化如何永續?如何獲得認同族人各方意見?當是耆老們現在還在的時候,為重要的議題了呢?部落把小小議題,能作為延續傳承的文化使命關鍵,那是很重要的,不是嗎?!

 

簡單到事實詳述,唯一能體驗,甚至感動的,莫過於部落青年朋友們〔凝聚〕的力量和耆老們敦敦教誨呢!現在從任何活動等等,部落上上下下,更能感覺到凝聚部落的力量了呢?!不是誇獎~更不是自以為是自己更自傲了呢!反倒是,責任加重!甚至時常警惕自己或者注意自己呢!

 

維繫部落文化的命脈,從凝聚力量來自哪裡呢?!答案就是青年朋友們,也靠不斷去學習謙卑,甚至保有部落傳統文化優勢方面,去做現在文化紀錄備查呢!這不是我們一心想去做的事情嗎?!各位部落青年朋友們,好在我們比誰都有部落文化的優勢,非常光采光芒呢!能又誰認真,紀錄或去了解這方面呢?不是我~對!就是您們年輕人們呢!請一同為部落文化命脈傳承,不要凋謝了!大家共同勉勵~加油!!

 

古流/古拉拉手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3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2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04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1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3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原動力/凝聚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