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噗浪盛行 學生社團式微 第一科大舉辦蔗園青年論壇 探討社團興盛之道

文字-A A +A

因應21世紀網路時代來臨,大部分學子在課餘休閒時間安排從參與社團活動轉移至經營網路社群,加上學生打工的興盛,導致國內各大專校院社團風氣日漸式微。國立高雄第一科技大學(簡稱第一科大)日前於校內舉辦蔗園青年論壇,以「社團-是大學生活中必要的營養素嗎?」為題,提供公開平台,主動邀請校內學子集思廣益,共同探討學生社團議題,現場互動情形熱絡,學生紛紛踴躍舉手參與發言。

第一科大陳其芬學務長表示,該校舉辦的蔗園青年論壇係為學生關心校內公共事務的最佳發聲管道,學生可經由議題表示意見及看法,彼此相互激盪,尋找學生觀點的新視野或創新方法,師長亦會適時針對學生提出的問題給予引導,並提供相關意見,刺激學生養成多元思考的習慣。此次議題以「社團」為主軸,舉辦論壇前,有學生於該校社團留言板指出,「五、六年前,臉書、噗浪尚未風行,當時的大學生並不像現在這樣,可以擁有這麼多網路社交管道。」亦有同學反思,網路的興盛雖間接影響到社團,但必有其改善方法,並在留言版寫道,「既然網路科技逐漸取代社團的社交功能,社團領導人在大環境變遷之下也應重新思考並調整社團經營方向,從當前環境突圍而出,設計受學生喜愛的社團活動,才是因應之道。」

不受網路盛行的影響,該校仍有社團營運開出紅盤,不減反增的案例,包括攝影社及群音社等,剛接下該校攝影社社長職務的吳天翔同學表示,經營社團的秘訣莫過於將「熱忱」帶給每一位社員,本學期活動比往年舉辦更頻繁,包括安排至景點外拍、邀請校外攝影師至校內舉辦攝影講座等活動,皆獲得社員好評。另一蓬勃發展的音樂性社團-群音社,社員人數相較於上學期,成長近三倍之多,社長盧昕妤表示,「客製化」是她的魔法棒,自本學期開始,只要加入群音社,可依據自己興趣選擇鋼琴、小提琴和吉他三種不一樣的社課,該社也會為社員找到表演的舞台,日前不只有校內的期初音樂晚會,該社團還曾經至高雄科學工藝博物館、大遠百等公開場合表演。

目前就讀應用德語系二年級的蕭家豐同學表示,在入學之前,在外曾有2年工作經驗,發現業界老闆在面試新人時,除了會問是否有工作經驗,也會將在校參與社團經歷納入考量因素。菁英學士班三年級的楊淇筌同學則表示,參與社團學到的不僅是專門的才藝,還能學到做人處事的方法,儘管國內社團風氣不如過去興盛,但社團依然是大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項元素。

論壇會議結束後,第一科大陳其芬學務長表示,校方每學期除舉辦社團講座及社團幹部培訓等活動,未來將請學生會定期召集校內所有社團幹部並召開會議,討論各社團運作情形,並會積極爭取,讓社團擁有更多的空間,讓校內各社團運作能越來越興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6.13

小柏

加入時間: 2011.06.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不一樣的愛心…她為肢障者設計專用指甲剪

2014-09-03
瀏覽:
3,376
推:
1
回應:
0

苦練多年熬出頭 第一科大張晉豪技能賽奪金

2014-05-08
瀏覽:
2,916
推:
52
回應:
0

創業型大學推手 陳振遠續任第一科大校長

2014-05-01
瀏覽:
2,903
推:
9
回應:
0

第一科大研發蓄能發光彩磚 照亮黑夜

2014-04-29
瀏覽:
2,269
推:
2
回應:
0

好麻吉作伴上樂齡大學 學插花秀手藝

2014-04-29
瀏覽:
2,800
推:
1
回應:
0

第一科大應德系師生攜手 回顧德法友好五十年

2014-04-29
瀏覽:
2,391
推:
0
回應:
0

迎20週年校慶 第一科大邀校友征服百岳

2014-04-29
瀏覽:
1,919
推:
1
回應:
0

臉書、噗浪盛行 學生社團式微 第一科大舉辦蔗園青年論壇 探討社團興盛之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9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