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潮州人工湖案/環評有待評估

嵌入:
文字-A A +A

大潮州人工湖案/環評有待評估

攸關部落安全,鄰近部落〔大後、佳興、來義、義林、喜樂發發吾、小丹林等部落〕聯外唯一的堤防,經上次開會結果,還是未達部落會議共識,雖縣府檢派人員,參加部落會議,看到檔案資料時,也如同第一次開會資料所言,不是堤防外,就是堤防內!針對本次資料事情的傳達,縣府更本無視民意的重要性,某些還是一樣地畫葫蘆!還有的縣府官員說:做這個工程和部落之間要有取捨?到底取捨什麼?是捨掉我們老百姓的生命安全嗎?還是什麼?!會議裡議論紛紛,但仍未立即更改輸水道動線方向,跟部落談何共識?從這方面,更能顯現出政府百般地強行強壓的一慣技法?!除了嚴重聲明外,不排除激烈抗議,以示部落安全?

網路上所談的人工湖,在此本人提出來大家參考!部落面對人工湖相關的問題,別說專家啊!他們都會覺的環評有待評估呢?!怎麼說呢?看看這個網站~〔環境資訊中心〕,網內有詳細的介紹。

部落面對這樣的問題呢?除了在地機關更要積極,並提出可以讓部落認為可行有效的資料,尊重部落的人安,物安之安全考量外,並遵從原住民基本法相關問題等,最重要的還是與部落內外達成共識!

==引用作者:洪輝祥(屏東環保聯盟理事長)在環境資訊中心所討論的人工湖案==

環保署應立即進行該案第二階段環境影響評估!

屏東縣政府極力推動潮州人工湖計畫,並於公開場合不斷向媒體及縣民推銷此計劃。觀其主要的功能有:補助地下水、防止地層下陷、觀光遊憩功能、取水與採砂等。筆者依據縣政府出版之:《屏東縣林邊溪上游人工湖環境影響說明書》內容,提出嚴正的警告

潮州人工湖無法改善地層下陷,頂多只有緩和惡化而已(純補助不抽水),而且一但依計畫抽取地下水,還會加速惡化地層下陷。各界實不得忽略此案的負面影響,也希望行政院國土復育計畫能嚴謹審議。本人提出幾點意見,盼屏東縣政府能嚴正評估此案的負面影響。

所以,在網內理事長分析了本次工程的可行性,最重要的環評部分疑慮外,更呼籲政府進行第二次環境評估,本章以林邊地層下陷為舉例,連結人工湖可行性部分,查閱案內更說明了,為何工程不行?!並導正了政府錯誤政策!請參考〔環境資訊中心網站

攸關部落安全的人工湖輸水道方向圖參考以下:

 

圖A

 

圖B

說明:

豐沛期雨水超高,設置輸水道將雨水引入水道後,藉由水道輸送到人工湖規劃區域300公頃!經縣府所提出的相關方案有二。

方案一〔圖A〕:輸水道經過堤防內,這分明是枉顧部落生命財產安全,而且部落堤防歷經多次颱風災後,鞏固安全部落之堤防,攸關安全有待考量?

所以認為這方案一〔圖A〕,政府應該審慎檢討其他可行方向,而不是強行作為。

方案二〔圖B〕:輸水道所經之處,經過了部落堤防上方處,也經過了上次風災岌岌可危的岩盤和被沖刷的私人土地,如開挖工程作業〔參考影片攝於中2011/11/12中午12點〕,動到了岩盤,促使岩盤受到任何影響後,那麼安全誰敢保證?從喜樂發發吾社區外河道,到古樓部落堤防前上方處,都是維繫部落安全的重要岩盤區塊部分,如果施工期間不慎開挖,或者遭受破壞了,從當時豐沛期所產生的雨水量沖刷多寡來考驗施工品質,我想任何人都不敢保證,底下部落安全了呢?更何況~豐沛期雨水,只能透過小小的水泥涵管輸送一千噸以上的水量,這耗資億元的工程,是否考量到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呢?!有待評估~

 

古樓部落堤防目前現況圖上〔圖一〕

說明〔如上圖〕:

賀伯颱風災後,原本堤防蛇籠被沖刷損壞,鄰近幾戶人家及教會遭受沖毀,經上級檢討後,改為水泥堤防強固現目前狀況〔圖一〕,歷經幾年災後後,颱風再次受創原鄉各部落,然而政府各項硬體設施,也逢遭受嚴重考驗了呢?

黃色部份:歷經南瑪都颱風災後,沖刷面達到提防外端及沖刷私人土地農田等。

縣府預劃輸水道:

紅色部分〔圖A〕:堤防外,請參考方案一說明。

藍色部份〔圖B〕:堤防內,請參考方案二說明。

建議:兩者方案檢討改進,或取消!

 

堤防末端,歷經南瑪都颱風,遭受嚴重遭損~圖上。

堤防末端歷經南瑪都颱風後,結構曝露,鋼筋規格三分,加上薄薄一層水泥強固而以,遭受颱風雨水濤空後,連帶堤防末端至丹林橋橋墩底下,堤防遭受損毀,總長一百五十公尺左右!迄今完成堤防修復作業~但有關堤防結構方面,安全有待堪慮?!

我們的無言,甚至透過我們的傳統智慧,以現居地來說,河道改變,上面的土石多的嚇人!難道非以這樣的手段,來造就人工湖,捨去部落安全嗎?請部落長官三思!

古流/編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noheart

以前台灣省許多難度高的工程都在宋省長的帶領下一一解決,獲得人民的讚賞和愛戴,經過十數年仍念念不忘,這次老宋既然答應出來替百姓做事,大家要奔相走告多多拉票支持,錯過這次機會,不知要等幾十年才會再有英才總統出現。大家要珍惜難得機會!

6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9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9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7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6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14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12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7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大潮州人工湖案/環評有待評估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