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演員專題】秀自己,賺外快!

文字-A A +A

等待錄影的時間是漫長的,大家都要排隊等著錄開場。

 

圖片來源 : 圖/李家佳提供

【記者黃閔彥報導】上電視節目秀自己,在現在的大學生中正當其道。但他們光鮮亮麗的外衣之下,其實也有本難念的經。

 曾擔任歌手梁靜茹〈親親〉MV(音樂錄影帶)演員、政治大學廣電系學生林宗彥說,當初是湊巧被經紀人在無名小站相簿中發掘,因此得到拍攝的機會。他表示,有些經紀人會利用網路相簿搜尋符合條件的大學生,再將他們推薦給廣告公司或是節目製作人,若經錄取,經紀人則可以從通告費中抽成賺取利潤。

 擔任《映畫製作》公司節目策畫楊聖緯說,其實節目錄影並不是專找大學生,而是大學生剛好符合需求的年齡層。同時他也說,節目製作公司與經紀公司為相輔相成的關係:節目製作公司徵求人才,經紀公司則會在其中找有潛力的新人簽約。

 雖然演藝工作給人光鮮亮麗的印象,但並不如想像中輕鬆。參與《大學生了沒》的輔仁大學西班牙語文系學生李家佳就說,當節目需要表演才藝時,通常需要耗費許多時間去練習,壓力比外界所想像的大。此外,表現不好或是講話太無聊都會被製作人責罵,可能還會因此失去演出機會。但是這樣的壓力也讓她學了不少應對進退的方式,臨場反應也更加靈活。

 除了在表演上必須投注相當多的心血,收入也並不像一般人想的那樣豐厚。林宗彥說,在電視圈中,直接關係到節目收視率的這些「表演者」,人事汰換率相當高,所以通常收入並不穩定,金錢來源隨時有可能突然中斷。再者,賺取來的收入,有一大部分必須花費在保養品、化妝品、置裝費等上面,其實並不足以支持生活上的花費。世新大學公關暨廣告系學生張創政就說,他自己除了拍廣告、上節目通告之外,還要靠另外的打工及家中的補貼才差不多打平開支。

 但是演藝工作也有它值得讓大學生們趨之若鶩的地方。拍攝過許多廣告、平面攝影的輔大景觀設計系學生黃薇渟表示,扮演不同背景、個性的人是很難得的經驗。林宗彥也表示,剛好自己念的科系是與此有關的,所以當課堂上學習的東西印證在現實當中,讓他覺得格外新鮮。

 有機會看到自己喜歡的明星也是另一個吸引大學生應徵演藝工作的原因,張創政說,他曾在《不能說的秘密》一片中有幸與桂綸鎂合作,雖然自己不是片中主要角色,但是有機會和偶像面對面仍讓他感到興奮。

 投身演藝工作另一項要付出的就是時間。拍攝時間絕對比在電視上播送的時間要多。黃薇渟表示,自己有時也會為了工作而不得已選擇蹺課,但是她也表示「要有底限」,不能棄本份不顧。

 曝光率增加後,隨之而來的問題也不少。曾經參與過《我愛黑澀會》錄影,藝名蕾蕾的陳栩潔現就讀於輔大中文系,她表示學生演員在路上常會受到注目,一開始感受到的壓力很難釋懷。而林宗彥與張創政都曾遇到身分被盜用的困擾。張創政曾被人把照片放置在交友網站上,同學看到詢問,他還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不知道自己的身分已經被盜用了。但是他們兩人都選擇不去理會,覺得自己問心無愧就好。

 事實上,演藝工作並沒有比其他的工作來得容易。陳栩潔就說,當初就是因為自己在黑澀會中跟其他人聊不來,所以才離開這份工作。張創政表示,想要躍上螢幕做表演,必須先充實自己。除了基本的才藝,展現自己的獨特性,也要有相當的抗壓性去面對演藝圈的起起落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5.02

政大大學報

加入時間: 2007.05.02
1,640則報導
707則影音
233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2:28

小黃齊聚凱道 抗議新法規過於嚴苛

2023-12-22
瀏覽:
11,777
推:
1
回應:
0
2:39

流浪狗化身心輔犬 助弱勢發展人際關係

2023-12-18
瀏覽:
31,013
推:
2
回應:
0
2:57

青年辦《鬆勢三日節》 重現社頭織襪魅力

2023-12-18
瀏覽:
19,647
推:
1
回應:
0
2:59

動社領百人上凱道 盼廢除格子籠飼養

2023-12-08
瀏覽:
12,596
推:
17
回應:
0
2:52

印度移工擬來台 民團抗議倉促決策

2023-12-08
瀏覽:
31,611
推:
5
回應:
0
2:53

重機族交通部抗議 爭上國道停機車格

2023-12-04
瀏覽:
4,252
推:
0
回應:
0
2:58

餐旅業需求回升 望中高齡者補人力缺口

2023-12-04
瀏覽:
3,442
推:
1
回應:
0
2:52

人猴共好日 籲民眾理解獼猴促成共生

2023-11-27
瀏覽:
9,430
推:
4
回應:
0
2:59

《戲獅甲》舞進巨蛋 結合藝陣演繹台灣歷史

2023-11-27
瀏覽:
3,601
推:
0
回應:
0
2:55

各方神偶齊聚士林 創新呈現陣頭之美

2023-11-21
瀏覽:
5,786
推:
1
回應:
0

【學生演員專題】秀自己,賺外快!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