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鶯歌區二橋國小合唱團■新北市100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

嵌入:
文字-A A +A

■鶯歌區二橋國小合唱團■

新北市100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

賀 ! 二橋國小合唱團,年年蟬連優等獎,  !!!

二橋國小在新北市算是偏遠的小學校,由於小學校學生數不多,要成立合唱團,招募適當團員組團實屬不易,全校五六年級加起來勉強湊足徵選招募人數,有大的、有小的、有高的、有矮的,與其他學校比起來,可精選團員,真是有點心酸,因此有些小的學校乾脆不組團參加。然而二橋國小在卓鈺薰老師領軍指導下,八九年來每一年「同聲合唱」比賽一定參加,更難能可貴的是年年參加,年年蟬連優等獎 !  可謂是鶯歌之光。

指導老師  卓鈺薰     鋼琴伴奏  王羽令     攝影 曾義文 陳中淋

 

■100學年度全國師生鄉土歌謠比賽■

 

二橋國小合唱團再獲優等獎

曲目:1.猴 和 狗       2.白鷺鷥隨想曲

指導老師:卓鈺薰  鋼琴伴奏   王羽令     攝影 曾義文 陳中淋  剪輯:卓文慶

 

 


前前任第七任校長  湯碧美校長

以二橋國小合唱團訓練與比賽為例 ~  談認知心理學

                                                                                                    碧美  簡筆於94.11.18

   二橋國小合唱團自個人榮調到本校以來,已歷經四年歲月,從一個對音樂,懵懵懂懂的鄉下社區學校,進而在今年全縣合唱比賽獲得優等第二名的成績,是一個有過程有結果的成功實驗體。正如皮亞傑(伯爵)的認知發展論重視個體與環境的交互作用,強調學習者的自我引導和自我管理的過程。“音樂沙漠”是我初任這學校校長的第一印象,上學默默走入校園,放學只有學生的吵雜聲,缺乏音樂的韻律步伐,就一窩蜂的衝出校門 ! 對於一個從都市學校,有音樂文化薰陶者而言 , 是有些失落感!但也感謝它的空乏,而讓我有更多的分享空間。

    一個偶然的晨間,校園中傳來柔和的杜布西“月光”曲,學生驚訝音樂樂的多變與悅耳,舉止談話中對音樂有了“注意力“,掃地時會安靜的配合音樂的起伏而有動作,因為音樂中充滿放鬆的元素,孩子的一天從輕鬆愉悅的樂音開始,真是美好的晨光!(有感覺,人類的知識透過外來訊息的刺激,形成學習的行為起點)。

觀察數週之後,發現連老師都期待今天晨間會是什麼音樂?

又是一個偶然的中午,校園中又傳出輕快的午餐音樂,讓吃飯像在咖啡廳一般,除餐點秀色可餐,享用心靈的點心,更是重要的佳餚;老師也不用失聲力竭的控制秩序,學生自然會陶醉在熟悉的歌曲中,心情跟著哼唱。(認知心理學家研究人們如何接收,儲存,檢索,轉換及傳遞資訊;注意是一種專一的醒覺狀態,伴隨著清晰的感覺,知覺和中樞神經系統對刺激作反應的預備狀態。)

校園中開始有討論,什麼時間可再播放音樂?放學?課間?用音樂代替鐘聲?朝會集合?找出空白時間,讓音樂與生活結合,漸而成為習慣(先備知識),成為看不見的文化(經驗知識)。人類的記憶系統根據維持訊息的長短,分為瞬間記憶(感覺記憶),短期記憶(工作記憶)與長程記憶。

有了音樂的先備知識,我們在召募合唱團員,孩子們開始有興趣了,原來一群人一起唱歌,唱同一旋律,叫做“齊唱”,但有一種唱不同旋律的叫做“合唱”,而且還得注意他人的聲音,不讓自己聲音太突出,因為我們必須平衡才有共鳴呢!(區分注意:將注意同時分散於兩種以上的任務。當任務越複雜,必須區分注意;外在世界某些部分帶入我們意識的主觀世界中,使我們能夠調整自己的行為。)。

    第一年音樂老師選擇二首本國簡單的合唱曲,對於帶隊比賽還是師院畢業後第一次指導的她,從個人的舊經驗中嘗試教學,雖此也讓本校獲得(提列優等)成績,轟動全校親師,建立音樂教師專業地位。從此“合唱團”,由家長會提供服裝費,讓孩子人模人樣的參賽,成為其他學生羨慕的團隊。(孩子一輩子中對此“情節記憶“會深刻,”明顯的記憶“,隨時可記得。

今年音樂老師累積三年的經驗(94年),大膽選擇二首原文歌曲,初期個人覺得很冒險,孩子不會英語,但多少有“說”,“聽”的經驗,但對於“義大利”文,就真的很陌生,可是孩子們很厲害,用“注音”,用“語言比擬”等方法,將老師範唱的歌詞全部模仿,還發音準確。所以認清兒童學習在認知上的特性,施以適性教學,善用情境與有效教學策略,讓兒童擁有先備知識,再以其舊經驗為學習起點,經過動態互動建構新知識。(皮亞傑:人類的知識透過外來訊息的刺激,形成學習的行為起點,經由生理,心理,環境彼此之間的動態交互作用而逐漸形成新的知識)

 

轉載  湯碧美校長

http://blog.xuite.net/mei01/a007/28256116

 

**********************************************************************

     二橋國小合唱團                     指導老師  卓鈺薰                                                 

       自91學年度成軍以來,已有十年的光陰,期間因本人赴美進修碩士學位而停擺兩年,其餘八年皆帶團參加新北市(台北縣)的音樂比賽,都獲得優等的佳績,在100學年度加碼挑戰全國鄉土歌謠比賽(福佬語組),初次就獲得代表參加全國決賽的資格,為校爭光,相信也替孩子們開啟另一個視野。

    除了音樂比賽,透過學校的安排也積極參與校內外的活動,給予孩子們除了比賽以外的表演空間與機會,如此的學習成長是不可量的!

 ※校內活動:

91學年度 歲末感恩祈福晚會

92學年度 歲末感恩祈福晚會

93學年度 家長會志工晚會

99學年度 才藝小天使開幕表演

99學年度 才藝小天使得獎學生校內公開表演活動之受邀表演團隊

99學年度 九歌兒童劇團 與陶笛隊聯演

※校外活動:

93學年度 鶯歌陶瓷博物館2004陶瓷嘉年華---鶯歌製陶200年動態表演節目

94學年度 金山國小文化交流

    98學年度對二橋國小合唱團是個很特別的一年,因中國砂輪董事長林心正熱情贊助,唱片製作人張羽偉老師的引薦,讓二橋國小合唱團的孩子們有機會錄製屬於鶯歌在地歷史文化、藝術人文的鄉土歌謠---《鶯歌的囝仔歌》,詞曲皆由張羽偉老師一手包辦,並於2009年7月11日下午四點假臺北縣立鶯歌陶瓷博物館陶瓷藝術園區月型廣場,所舉辦《鶯歌之歌》發表會中進行《鶯歌的囝仔歌》的現場演唱。 

※錄音:

98學年度 鶯歌之歌---《鶯歌的囝

剪輯  卓文慶   攝影 曾義文 陳中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鯽仔魚要娶某十三四年前也是台灣區比賽的指定曲
我也曾經指導過布農族小朋友演唱過
你們小小朋友表現很棒喔!加油.

jwo

老師真是多才多藝,上傳的影音作品更令人讚賞!欖仁居修行生活網....讚!

18

加入時間: 2007.08.06

jwo

加入時間: 2007.08.06
301則報導
296則影音
3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8:08

▇ 王旺 剪貼紙作品紀念回顧展 ▇

2023-10-15
瀏覽:
9,794
推:
111
回應:
0
6:41

▇ 新北市美術館煙火秀 ▇

2023-10-09
瀏覽:
7,665
推:
15
回應:
0
9:09

▇ 第四十七屆全國油畫展 ▇

2023-06-27
瀏覽:
5,392
推:
5
回應:
0
7:43

▇ 新北市美術館戶外園區開放 ▇

2023-04-19
瀏覽:
3,787
推:
80
回應:
0
7:20

▇ 鶯歌卓氏清明掃墓 ▇

2022-03-27
瀏覽:
3,594
推:
79
回應:
0
6:32

▇ 張山鐵工廠 ▇ 陶藝家之六

2018-10-07
瀏覽:
9,196
推:
141
回應:
0
6:00

▇ 逸氣風發 程逸仁 ▇ 陶藝家之五

2018-10-04
瀏覽:
7,165
推:
86
回應:
0
5:59

▇ 藏山窯 吳金維 ▇ 陶藝家之三

2018-10-01
瀏覽:
11,297
推:
31
回應:
0
5:23

▇ 劉小評 . 還原倉房 ▇ 陶藝家之二

2018-09-26
瀏覽:
8,630
推:
74
回應:
0
5:06

▇ 青蛙王子 林義傑 ▇ 陶藝家之一

2018-09-24
瀏覽:
7,339
推:
42
回應:
0

■鶯歌區二橋國小合唱團■新北市100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