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署】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

文字-A A +A



好奇寶寶信箱中有這樣的信:

請各位朋友參與連署

「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
網站:http://renewtwculture. blogspot.com/
臉書:http://www.facebook.com/renewtwculture

【連署】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

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

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

 【連署宣言】

  

     文建會補助兩億多元的《夢想家》點燃了整個台灣社會對於文化治理的關注。作為文化工作者,我們認為《夢想家》的問題不是一個單純個案,而是如同其他諸多「建國一百年」慶祝活動,徹底凸顯了台灣當前文化治理的嚴重病徵。
        這些年來,政府的文化政策一貫偏重硬體建設,更越來越走向煙火式、節慶式的空洞活動,「瘋園區、飆節慶」以人潮表象替代文化紮根,缺乏國家長遠文化發展的認真思考。這表現在越來昂貴的煙火秀、美術館以參觀人次作為主要標準、政策性補助高於經常性補助等問題。「建國百年活動」將這個邏輯發揮到淋漓盡致:文建會補助三百多個建國百年系列活動,總金額高達17.88億元,佔年度文化總預算15%,金額遠遠高於經常性補助;《夢想家》更淪為只是一場超級昂貴的政治秀,缺乏深層的藝術價值。
     再者,過去十年,政府大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讓市場產值成為衡量藝術價值與公共資源分配的主要標準;文化政策逐漸從創造力培植轉變為以人數和產值取向為主要目的。不僅犧牲了文化藝術活動的自主性、多元性、實驗性,也壓制了民眾接觸、享有多元藝文創作的文化權利。
尤其,官方屢屢以文化基金會來主導預算資源分配,不論是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到建國一百年基金會,以民間基金會來分配官方文化預算,運用官股不過半的機制來規避立法機關監督與公眾參與,讓其更為政治目的所用。
盛治仁先生任內的文建會更是將這些特點徹底展現。盛治仁先生以與文化界素無淵源的身分來擔任文建會主委,主要就是為舉辦建國百年慶祝活動,並以此作為執政黨的主要政績。盛主委讓台灣的文化首要部會,淪為替政治塗脂抹粉的宣傳工具,卻還大言不慚地表示,諸多建國百年活動「使得『建國百年』這個用語成為風潮」;「在這一年中光是使用『建國百年』一辭的活動就高達一千多個,也算是文建會的成果。」。我們尤其不能接受,當社會各界對《夢想家》提出質疑,盛主委卻以報紙投書「四問蔡英文」的方式,一貫的將文化公共議題轉為狹隘的藍綠鬥爭,淡化各界對文化政策失衡的公共討論。近年來文建會的種種不當政策,已讓文化界徹底失望,我們強烈要求盛治仁主委下台負責,同時,任命盛治仁的高層必須道歉、反省、革新。
《夢想家》在此刻凸顯台灣當前文化治理的嚴重病徵,提醒了我們必須更慎重面對,明年5月20日台灣的文化部將掛牌營運。文建會升格為文化部,看似提昇文化決策機構的地位,但如果新單位、新人事、預算規模與運用方式,仍只是延續目前的文化治理思維,我們深感憂心台灣文化藝術未來的發展。
     在這個台灣文化藝術發展的關鍵時刻,我們決定集結藝文界的力量站出來,共同推動一個真正健康的國家文化政策方向;我們也呼籲社會各界共同關注台灣文化藝術發展,因為文化是一個國家的靈魂:我們不能繼續囚禁在一個媚俗市儈的空洞肉體,我們要改變政治主導文化發展的局面,讓台灣的文化藝術更為自主、多元,充實國民擁有豐沛創造力的文化生命,營造台灣為更美好的國度。
我們對台灣文化政策提出九大要求: 
1.          要求現任主委下台:現任文建會主委盛治仁應該為其不當政策下台負責。
2.          要求文化預算提升至4%馬英九總統於2008年大選前承諾文化預算將從原佔總預算1.3%,提升至4%,至今未能實現承諾。現任總統應提出說明、公開道歉、並提出改善方案。
3.          要求三黨候選人針對文化政策進行辯論:三黨總統候選人應針對文化政策與改革方向,在一個月內進行公開說明與辯論
4.          要求補助正常化:文建會與未來的文化部,經常性補助應以固定比例編列預算,政策性補助不應凌駕於經常性補助之上,以呵護藝文自由孕育的土壤,杜絕政策主導文化藝術的歪風。
5.          要求正視藝文多元性,均衡藝文預算分配:文建會與未來的文化部應重新調整藝文資源分配,均衡藝術文化各領域的預算分配,修正「分級制度」,培力弱勢藝文團體,停止助長當前藝文界的貧富差距。
6.          要求文化政策重視「培養文化生產者」: 文化是社會全民的公共財,政府有義務要厚植文化,國國家文化政策應以「培養文化生產者」為核心,以建構健全的文化產業結構、改善文化產業發展環境為策略,提升全民文化美學,而非本末倒置,一昧追求一時的票房與產值。
7.          要求文化政策制定與執行均受全民監督:國家文化政策的制定與決定應建立長期、公開、普遍參與的公共監督平台與機制,不被少數利益集團把持。應全面檢討官方主導基金會之操作、廠商合約不公開而規避全民監督之惡行。 
8.          要求暫停並全面檢討所有文化園區發包案,凍結並全面檢討文創院的組織與功能:從華山開始,持續以15年合約的模式,正在全台進行複製的文化園區發包案須全面暫停;獨立於文建會之外的文創院也應全面暫停,並全面檢討以文化之名行純粹商業之實,並排擠原創端的公共政策。  
9.          要求終結文化建設的閒置浪費與畸形發展:政府應徹底檢討原有及新興文化館所的閒置浪費,終結硬體建設經費編列高於軟體建設的畸形亂象,開啟台灣文化元年。
發起連署:  文化元年基金會籌備處
共同發起連署團體:
牯嶺街小劇場、臺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台北當代藝術中心協會、台灣女性藝術協會、台灣文化產業學會、視覺藝術協會(視盟)、藝術文化環境改造協會(陸續增加中) ?
藝文界已連署名單(個人、團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蔡百銓

台灣必須加強文化建設, 文化建設應該往下紮根, 不要再是放煙火與擺地攤式的花拳繡腿.台灣應該"營造具有世界風貌的台灣文化",不是馬總統的"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中華文化".當台灣文化併入中華文化時,"台灣特色"反而會消失.台灣應該在現有中華文化與原住民南島文化的基礎上, 吸收外國文化精隨,不斷創新.
本人反對以四書作為"中華文化基本教材",那種作法是侮辱中華文化,好像中華文化"窮得只剩下一部四書",同時強迫原住民接受"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等於是企圖同化與消滅原住民文化.如果編制"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必須同時編制"南島原住民文化基本教材",確保文化多樣性.政府也應該承認平埔族群是台灣原住民.先把平埔族群正民,才能為平埔族群恢復文化創造更有利的環境.平埔族群頂多只有十萬人, 台灣2300萬人口容不下10萬名平埔族群,台灣人有何資格談人權?
其實台灣與其編制中華文化與南島原住民文化基本教材,不如編制"人權文化基本教材", 讓高中學生懂得人權,知道爭取自己的與尊重別人的人權."人權文化基本教材"可以參考蔡百銓著"邁向人權國家"(前衛出版社,2007),我這本書已經打好基礎, 敬請指教.

3

加入時間: 2007.10.20

好奇寶寶

加入時間: 2007.10.20
5,690則報導
289則影音
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連署】終結百年煙火,開啟文化元年:藝文界對台灣文化政策的九大要求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