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我們一起收到的烏龍稅單 冤稅苦主大集合

文字-A A +A

【記者周瑞雨/台北報導】
國稅局不只要人氣豆漿店、鹹酥雞店開發票,還殺紅了眼要「飯糰」、「雞排」、「紅茶」繳稅?近日媒體報導,網友一個月內投了六十萬票票選台灣十大最「瞎」稅新聞,最高票當選「最龍蝦」獎的是彰化夜市賣飯糰的攤商,因為國稅局發公文,受文者寫的不是人名而是「飯糰」,被民眾譏為要向飯糰收稅!十大新聞中還有「流浪三十年」申訴無門的烏龍稅單;有人被國稅局亂開稅單弄到家破人亡、最專業的律師也被國稅局「吃夠夠」等等荒誕的稅務個案,突顯出國內稅務單位執法粗糙、行政怠惰、違法強徵等行徑,本周日(11/20)晚間六點到七點FM98.3快樂聯播網「刑男大律師」節目主持人TORO蔡專訪到中國科技大學財稅系倪伯煌助理教授深入分析十大最「瞎」稅新聞,一起呼籲稅務單位不要又聾又瞎,害慘無辜小老百姓!

沒有土地卻收到地價稅單?而且連續收了三十年,這是怎麼回事?中壢蕭小姐的婆婆三十年前接到一張姓名一樣的稅單,查了很久發現是同名同姓,但是稅單主角是男性,沒想到申訴第二年還是接到稅單,這次更離譜,稅單上的資料改成了婆婆,從此每年申訴每年都接到烏龍稅單,整個家族接到手軟……。TORO蔡表示,這麼簡單的問題要怎麼解決,「用膝蓋想也知道」,稅務人員卻不知道?倪伯煌表示,稅務機關行政怠惰從此一案件中表露無遺……。

史上最「衰」的公益律師黃文皇,好心義務擔任地院指定的遺產管理人,不僅沒收入還多墊了3000多元,沒想到卻收到國稅局開的天價遺產稅單:補稅加罰款一億一千兩百萬,只因為國稅局查出該案當事人去世兩年多前贈與配偶的兩億遺產未申報,這筆帳國稅局不找當事人配偶要,卻硬是課在黃文皇身上,引起全國律師公憤,誰敢再當公益律師?此案至今未解,國稅局沒撤銷稅單,黃文皇隨時可能被強制執行,讓他每天做惡夢,瀕臨崩潰甚至數度想自殺。稅務機關課稅亂槍打鳥的離譜行徑,刑男大律師告訴你真相。 
 
面對滿天飛的烏龍稅單,稅務機關永不認錯、死不改過?知名大律師登記在太太名下的自用住宅,被稅捐機關以營業用途課徵房屋稅長達15年,行政法院判陳長文敗訴,只退還他5年溢課的房屋稅款。但行政程序法規定,當被處分人逾時提起行政救濟時,行政機關如發現處分錯誤,得主動撤銷。但國稅局不願退還,陳長文發現連法院都誤判,憤而投書媒體,引起輿論譁然,立委因此提案修訂「陳長文條款」,才退還了稅款。但陳長文卻認為,行政程序法117條明明清清楚楚,國稅局應該依法行政主動撤銷稅單,卻不認錯、有法不依,另外訂個法給自己台階下、息事寧人。國稅局錯了,行政法院也跟著錯下去,如果不是陳長文這樣的社會知名人士的不平之鳴,小老百姓如何申冤?稅務案件進了行政法院,人民勝訴率不到一成原因何在,法院真能保障人權嗎?刑男大律師與倪伯煌助理教授將告訴聽眾這些新聞現象背後存在的真正問題,歡迎聽眾準時收聽!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7.04

沈香grabb

加入時間: 2010.07.04
978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超徵稅收還全民 敗家部長快下台!

2018-04-10
瀏覽:
4,552
推:
32
回應:
0

小志工推動法稅改革 沒有人是局外人

2018-04-10
瀏覽:
3,830
推:
12
回應:
0

600元罰單忘了繳股票慘被賣 科技人被當刁民?

2018-04-09
瀏覽:
4,664
推:
11
回應:
0

好稅——為下一代許個美好未來

2018-04-09
瀏覽:
3,941
推:
5
回應:
1

人權保障是稅捐核心 全民催生良心改革

2018-04-09
瀏覽:
3,313
推:
12
回應:
0

法稅嘜膨風 愛民愛鄉愛國園遊會熱鬧登場

2018-04-08
瀏覽:
3,417
推:
5
回應:
0

蘭嶼吹起稅改風 全鄉村長百分百連署

2018-04-08
瀏覽:
3,674
推:
2
回應:
0

那些年我們一起收到的烏龍稅單 冤稅苦主大集合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