播種者的傳奇~張瑞欽的材料王國與愛的世界

嵌入:
文字-A A +A

播種者的傳奇~張瑞欽的材料王國與愛的世界

大智慧 記者/高雄 報導

 

張瑞欽出生於1935年,日治時代祖父與父親經營兩家碾米廠,算是南投鎮富甲一方的望族。無奈民國34年光復前,父親不幸染上瘧疾去世,祖父分給張瑞欽家三甲地,母親為照顧年僅117歲及3歲的孩子,將地轉租他人耕作,因政府三七五減租政策,加上當時通貨膨脹,以舊台幣4萬元僅能換1元新台幣,收入也只能糊口,母親為扶養一家四口,放下身段從事洗樹薯粉工作。

 

為了念書,初中與高中時期的張瑞欽,每天花約五、六小時往返台中學校與南投家中,回到家還是幫忙母親工作,並順利由成功大學畢業。

秉持著吃苦耐勞與堅忍不拔的工作精神,累積在煉油廠工作的十年經驗後,1968年張瑞欽自行創業成立華立企業,與同學合作,由經營日本長瀨企業化學品的小代理商開始做起。

 

經過四十三年的努力至今,張瑞欽由小代理商進入到技術性服務,逐步從工業材料FRP、塑膠,化工發展到半導體、光電、綠能材料等各高科技產業,至今已是台灣第一大材料供應商,擁有華立、華宏、長華、華展等跨國十六家公司,其中三家為上市、上櫃公司以及三、四千多名員工的華立集團。

與張瑞欽董事長共事有近四十年的華宏-葉清彬總經理表示,張董是一個處處為他人著想的人,他回憶起1973年的石油危機,許多進口商都囤積貨品,等待時機抬高價格來牟利,但是張董卻要求站在客戶的立場,與客戶共體時艱,如期供應材料協助客戶度過難關,沒想到一兩年石油危機過後,客戶以感恩的心回饋華立,此舉在業界傳開,更為華立帶來更多的商機與客源,自此華立蒸蒸日上日益壯大,而有今天的規模,皆源自張董對商道的堅持。

 七十六歲的張瑞欽董事長,每天依然神采奕奕帶著一貫的親切笑容處理各國公司種種業務,其精力充沛與敬業精神常為員工自嘆不如。

因為幼年喪父,張董深刻體會到家計與學業兼顧的辛苦,身為成功企業家的他積極從事社會關懷工作,透過扶輪社捐助助學金給學校及學生,2009年南台灣88水災,張董親自前往台東嘉蘭國小鼓勵小朋友並捐獻善款,同時長期加入高雄西區扶輪社從事社會服務工作,贊助中華扶輪基金博碩士班同學獎學金,加入國際扶輪阿奇克蘭夫會員從事人道救助及和平獎學金。

他表示年輕時候為生活努力,現在事業一切穩定成長,身為多國企業家的他,面對公司、員工與股東,肩負更多的社會責任,所以希望自己不僅是材料業的播種者。更希望是帶動企業家從事公益事業的播種者,來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不拉

播種者是新苦的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
只要經得起考驗
小樹就能變大樹屹立不搖
好涼好涼的大傘形成了、-、-、-

大智慧

阿不拉您好:
有一位老態龍鍾的老人家,吃力地在庭院挖土,種一株小桃樹。一個年輕人路過這裡,問道:
「老先生,您年紀這麼大了,還種這棵小樹做什麼呢?不要說將來您吃不到桃子,恐怕您連它長成都看不到,何必這麼辛苦,浪費體力呢?」
老先生直起身來,一手揮著汗,一手搥著腰,面帶嚴肅地說道:
「年輕人,你不懂生命的意義,我種這棵桃樹,並不是為自己享受,雖然等它長成時,我已經死亡了,但是我的兒子、朋友或有緣者,可以在這樹的綠蔭下乘涼,我的孫子後代,可以享受這纍纍的果實,你能說我種這棵樹沒有用嗎?」
歌德說;「生命的金樹長青。」
前人種樹,後人乘涼。生命雖然是短暫的數十寒暑,但它所發揮的價值卻是永恆、無價的呢!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小蟲

有愛心的人是有福報的

大智慧

小蟲您好:
內在,更甚於外表;
品德,更優於財富!
禮記云:「富潤屋,德潤身。」凡人一心追求財富名利而終,聖賢卻以其德行與為人服務之大愛善行而名留千古!
有愛心的人讓社會充滿溫暖,也能為自己種植福田喔!
歡迎您的來訪,並分享美好心得,要常來哦!
大智慧 敬上

5

加入時間: 2010.08.24

大智慧

加入時間: 2010.08.24
64則報導
59則影音
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有機稻米親子體驗營快樂招生中

2015-05-26
瀏覽:
4,375
推:
89
回應:
0
4:25

點獅成金 ~ 化腐朽為神奇的木雕美容師

2015-01-06
瀏覽:
6,194
推:
55
回應:
0
4:58

20140325 嘉義大學~ 大智慧林卡-三界埔茶會

2014-03-28
瀏覽:
4,841
推:
1
回應:
0
2:36

環教教育~ 嘉義義興國小有機育苗記

2013-11-25
瀏覽:
5,532
推:
9
回應:
0
4:37

嘉義縣社會局102年度勞工志工授證典禮

2013-03-21
瀏覽:
5,005
推:
2
回應:
0
3:49
2:39

為什麼不報?是報不出來!-焦慮中的記者

2012-11-29
瀏覽:
7,808
推:
22
回應:
12
8:03

強身羽球聯誼會活動

2012-10-20
瀏覽:
5,705
推:
5
回應:
7
7:43

醜小鴨變天鵝-林彥汝的彩繪世界

2012-09-10
瀏覽:
10,246
推:
21
回應:
6

播種者的傳奇~張瑞欽的材料王國與愛的世界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61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