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述歷史生命故事 長青園百位老人出書

文字-A A +A

(記者林博文/嘉義市報導)78歲的陳美秀,因家境貧窮,人生第一份工作是在國小向同學兜售薑糖;73歲的吳文雄,高工畢業後在公路局服務47年,許多縱貫台灣各地的重要道路,都有吳文雄的心力;林森國小退休教師林緞,自小家境優渥亦學習書法等多種才藝,擔任老師後親手為學生寫下一張張畢業證書。這三個故事看似平凡,但卻不僅是長輩的生命歷史,也是嘉義地區的發展歷史,連同其他九十七位長者的故事,都被收錄在嘉義基督教醫院長青園23日發表的「六六大順」一書中。

現今社會高齡服務方案多著重在未來照顧,以促進長者學習及身體照顧為主,鮮少關注到長輩對於往昔生命歷程的回顧,嘉義基督教醫院、長青園、保康基金會配合文建會「中華民國精彩100」建國百年慶祝計畫,日前訪談嘉義地區100位長者,由長輩口述回顧歷史整理成「六六大順」一書,藉由紙本紀錄上一代最寶貴的生命經驗,在百年進行傳承,並結合長青園四周年慶舉辦。長青園園長林茂安、嘉義基督教醫院副院長王新台等來賓,也一同出席見證長輩的百年生命歷史故事發表會,總統馬英九並特電致賀,盼藉此書發現長者心路歷程,力行終身學習理念。

長青園園長的林茂安表示,過去的環境困頓,許多長輩胼手胝足的打拼養育兒女,當中蘊涵的人生智慧與毅力非常值得傳承與學習,但也因著經濟的富裕,許多年輕人已無法體會長輩過去的心情與生活。而透過訪談,也讓長輩得以將自己的生命歷程再次整理回顧,幫助長者重新肯定自己,並留給後代子孫一份歷史的回顧及記錄。

發表會中,長青園也邀請4名來自士、農、工、商行業的長輩,分別以襯衫、農裝、工服與拿著計算機的造型一同上台,象徵此書蘊涵著各行業長輩的人生智慧。今年78歲的陳美秀代表商業,因自小家境清寒卻愛讀書,國小就批發薑糖到學校向同學兜售,而被老師發現後,邀她幫忙做早餐和洗衣服,讓她賺到人生第一個100元,也讓她每天都有早餐吃,至今令她感謝不已;陳美秀說這些困苦的過去很想和孫子們分享,也曾想過等孫子明年考完聯考後,在錄音存檔,現在看到故事被記錄下來,「很感動、很開心!」

在公路局服務47年的吳文雄,將畢生精華都奉獻給台灣道路,73歲的他在書中細數自己由南到北監造過的多條道路,曾經在山裡開疆闢土、也曾負責嘉義縣內重要幹道的養護,家中收藏了一張張升遷、調單位的人事令,也道出他為臺灣寫下的歷史,透過出書紀錄,也讓更多人了解無名英雄的奮鬥。

林森國小退休老師林緞,小時候家裡是大地主,父母用心栽培他學習書法,長大後奉獻40年的歲月在林森國小任教,除了見證林森國小的茁壯,在當時尚未有電腦的年代,她也親手為每位畢業生寫下一張張畢業證書,更經常自掏腰包烹煮愛心餐點與同事分享,為老師們補充體力,讓許多老師、學生難忘。

上一個世代的故事,若沒有用心紀錄與長者分享,恐難讓更多人有所體會,也不知前人開疆闢土的辛勞。負責籌劃「六六大順」一書的嘉義基督教醫院 社區服務部呂怡慧,母親江秀李是家義市王田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熱心擔任環保志工的故事也收錄在此書中。從小跟著母親投入社區服務的呂怡慧說,母親年幼時受到外婆的影響而熱心助人,這份熱心也影響了她選擇從事社區服務的工作,在當中了解許多長輩的故事,每個都令人動容,今年發起此書紀錄長輩的歷史,盼能渲染更多人。呂怡慧投入社區服務已近10年,由長青園、社區營造到阿里山國際安全社區的推動,都可見到她投入的身影。

長青園今年也將四週年的慶祝活動,結合六六大順新書發表會辦理,以百位長者胼手胝足、熱情回饋社區的故事作為代表,讓更多人看見長者的智慧。活動開場由長青園日間照顧中心的長輩帶來苦練兩個月的樂器演出,並發送棉花糖、糖果和現場長輩一同分享週年慶的喜悅;而長青園更於活動後,由林茂安園長分送豬腳麵線給長者,象徵不同世代間的互相祝福,也盼長者的智慧像麵線一樣傳承不斷。

圖說:來賓與長青園長輩們一同唱生日快樂歌。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65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3,974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57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25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45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18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19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00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1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795
推:
1
回應:
0

口述歷史生命故事 長青園百位老人出書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1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