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美低碳島再生能源首見成效 全國第三座獨立太陽光電廠 年底將併聯供電

文字-A A +A

七美鄉在今年初,成功從中央政府爭取到低碳島的示範鄉鎮後,並被縣府選定為低碳示範島。再生能源七美鄉太陽光電電廠今年底即將併入台電七美電廠發電,672片的矽晶模組將提供150Kwp、年總發電量約十九萬八千度的電力,足供七美鄉的電力使用,包括七美國中、七美國小及七美鄉公所的太陽光電系統,若再併聯入七美電廠的火力發電,提供的用電將不虞匱乏,並可以大量減少碳排放量,成為低碳示範島。

(七美鄉太陽光電電廠今年底即將併入台電七美電廠發電)

七美島地處澎湖離島,在沒有任何高山、高樓環境阻隔下,夏季可提供充足的日照提供太陽能板開發低碳電源,此外冬季的東北季風,也適合開發風力發電。台電早在民國79年起就開發試辦先導型風力電廠,儘管因為七美氣候鹽害嚴重,但是二組機組提供的試辦成果,可說給澎湖設立風力機組最佳的示範成效。試辦期間由於技術未臻純熟,以致無法克服風力供電比例過高對供電穩定不利下,二年後即告終止供電,但是設立的風力機組,卻成為七美的觀光地標,超前於臺灣的低碳能源計畫,也提供給澎湖中屯風力電廠寶貴的參考經驗。

 

先導型風力發電系統(78年底試辦,現已拆除)

  目前七美地區,實施再生能源在七美國中設有風車發電機組,提供學校緊急供電及LED公佈欄用電,串聯網路即時風機監控數據,減少碳的排放。另也設有太陽能電力系統獨立的發電系統,可輸出3.39KW的併聯型系統。此外也設置了追日的發電示範太陽光電系統,作為教學及夜間照明之用,功率125W的發電量。

 

(風力發電風機,目前佇立在七美國中活動中心屋頂)

 

 

(七美國中的追日型太陽能源照明)

七美國小也在由經濟部能源局補助下,設置了太陽光電發電系統,提供容量是6.15KwP作為提供緊急照明及教學示範面板之用,由於他設置在地面,提供相當好的教學展示環境,也得到經濟部及工研院評選為「太陽光電優良應用示範系統」的金羿獎。

 

(獲經濟部金羿獎的七美國小太陽光電系)統

七美鄉公所在推動低碳島的努力,配合宣導低碳能源外,在2007年設置完成混合型的太陽光電系統,與七美國小同為6.15kWp的設置容量,安裝在鄉公所屋頂及地面;今年底也即將在經濟部能源局的補助下,在七美漁具整補場及體育館屋頂,設置分別為25KWP平屋頂併聯型及30KWP斜屋頂併聯型的太陽光電系統,也將併入台電七美電廠,是否七美電廠能夠負荷,更考驗著台電的備載電能的儲存能力。

 

(七美國中乘著風車的鴿子)

(目前全國第三發電量的太陽光電廠即將完工)

  儘管如此,低碳的風力、太陽光電設備,最大的障礙就是澎湖的東北季風挾帶的鹽害,許多設施在一年後,即開始產生鏽蝕的情況,監控設備甚至不時的停擺,也是澎湖低碳能源的嚴重考驗。

 

(鹽害嚴重,影響供電系統穩定)

 七美現有再生能源供電統計表

設置地點

太陽光電

風機發電

七美國小

6.15 KWP

 

七美國中

3.39KWP+125WP

3KWP

七美鄉公所

6.15KWP

 

七美鄉公所補網場(發包中)

25KWP

 

七美鄉公所體育館(發包中)

30KWP

 

七美台電太陽光電

150KWP

 

總再生能源光電量

223.815KW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1.05.28

南海旅人

加入時間: 2011.05.28
25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6

體驗澎湖傳統抱墩捕魚 鎮海國中傳承漁村文史

2021-09-09
瀏覽:
5,474
推:
12
回應:
0
0:23
2:24

隱身北投街區50年的傳統機車快遞

2021-04-26
瀏覽:
3,500
推:
9
回應:
0
7:07

鎮海國中香江帆訓 追夢造舟揚帆鎮海啟航

2019-03-11
瀏覽:
3,667
推:
1
回應:
1

尋找失落的南方四島 七美教育會探訪離島淨土

2014-06-08
瀏覽:
4,276
推:
34
回應:
0
0:56

七美囝仔的夢想舞台 破繭成蝶的圓夢旅程

2013-06-05
瀏覽:
3,785
推:
6
回應:
3

七美低碳島再生能源首見成效 全國第三座獨立太陽光電廠 年底將併聯供電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4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