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氣候變遷~不行動只會坐以待斃!

文字-A A +A

全球暖化~導致生態系改變、疾病風險增加、環境品質的惡化、國際局勢改變、氣候變遷。
氣候變遷~讓極端氣候出現更加頻繁,酷熱、酷寒、暴雨、苦旱的頻率與尺度擴大,糧食與水資源匱乏。
節能減碳只能減緩氣候變遷對人類的衝擊,讓我們有時間來調適不可逆的氣候變化,找到生存的方式。

氣候變遷原是自然現象,依米藍科維奇的學説指出,地球繞太陽運行的軌道有三種變化,會導致地球的冰期與間冰期的產生。只是十八世紀工業革命後,人類使用能源的方式改變,二氧化碳的濃度急速增加,使地球的溫度明顯上升。我們享受了生活的便利,卻破壞了我們的生存環境,影響了這顆水藍星球。

地球表面因為含有溫室氣體的大氣層包圍,才能使平均溫度維持在適合人類活動地範圍。只是溫室氣體排放越來越多、越來越快,地球本身自然的代謝已不堪負荷,所以造成氣候變遷。

 

地球的冷氣機故障了!當北極的海冰融解時,不僅是調節海水水溫的功能失效外,海平面的上升,是四面環海的台灣不敢想像的惡夢...

 

氣候變遷下的連鎖反應:水災旱災缺水缺糧傳染病戰爭...

 

台灣的澇旱之災,不患寡患不均!台灣年平均雨量超過2000公釐,卻因地形的緣故而缺水。

減少能源消耗,尋找替代能源。如何找出潔淨的能源一直是大家努力的方向,除了綠能源的開發外,能源再利用也是減少耗損的方法。

 

行動愛地球!愛地球不能只是口號,用日常生活來實踐,包括食用當地食材多蔬食多使用大眾運輸工具簡約消費,這些都是我們做的到,而且一定要做的!

(法新社南非德班28日電) 樂施會(Oxfam)今天表示,暴風雨和乾旱導致糧價危險飆漲,恐是未來氣候變遷影響更嚴重的「可怕預示」。
聯合國氣候會談在此間展開,這個英國慈善組織公布1項報告指出,極端氣候引發小麥、玉米和高粱價格飛漲,過去18個月來導致數千萬人陷入貧困。
樂施會人員鄧特(Kelly Dent)表示:「因氣候變化腳步加快及農業遭熱浪侵襲,情況只會更糟。」
鄧特說:「當天氣情形引發地方或區域價格暴漲,窮人往往面臨雙重衝擊。」
「當極端氣候害死他們的牲畜、摧毀他們的家園和農場之時,他們還要忙著應付高漲的糧價。」
樂施會表示,去年俄羅斯和烏克蘭熱浪導致全球小麥價格3個月內飆漲60%到80%,到今年4月漲幅更高達85%。
索馬利亞今年7月高梁價格更漲了393%,同時在衣索比亞和肯亞的玉米(玉蜀黍)價格和近5年平均價相較,分別漲了191%和161%,反映出非洲之角(Horn ofAfrica)受到乾旱影響。
另外暴風雨和颱風侵襲東南亞,也帶動泰國和越南米價漲勢,9月到10月間,這項主要食物較去年同期漲了25%到30%。(譯者:中央社陳蓉)

法新社 – 2011年11月13日 下午6:56
UN報告:極端氣候威脅多地區
(法新社巴黎13日電) 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報告顯示,歐洲南部將遭受激烈熱浪侵襲,北非將更常受乾旱所苦,而小型島國則面臨海平面上升導致的毀滅性暴潮。
有194個會員國的IPCC,對氣候變遷引發的極端氣候活動進行迄今為止最全面調查後,發表這份評估報告。
法新社獲得的20頁「決策者摘要」草稿指出,根本上,全球暖化將造成極端氣候變遷。
報告也指出,暴風、熱浪、暴雨引發的洪水和乾旱等極端氣候活動,將難以預測地侵襲全球。
為進行修正,多國政府將於明天在烏干達首都坎帕拉登場的6天會議中,檢視這份摘要報告草稿。
報告警告,在最嚴重的情況下,部分人類居住區恐被徹底摧毀。報告部分發現如下:
•歐洲西部可能遭遇更頻繁的熱浪威脅,特別是地中海沿岸地區。
•美國東部和南部,以及加勒比海地區將可能面臨伴隨更大降雨和風速更強的颶風。
•許多小型島國面臨的最大威脅在於海平面上升造成的海水入侵,這不僅會侵蝕海岸線,也將污染含水層並摧毀農地。
•氣候模式預期西非會出現更多乾旱,使饑荒加劇。該區已有數以百萬計人口,只能勉強維持生計。
•電腦氣候模式顯示南亞和東南亞地區受毀滅性暴雨侵襲機會倍增。

公民記者     nita 高雄報導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欖仁居修行生活網

完全同意您所說的:面對氣候變遷~不行動只會坐以待斃!
但是如果各果政府都抱著得過且過的心態
一直沒有確確作為,那真的會坐以待斃
所以現在人民必須覺醒,不能再等政府的措失了。
從生活的食衣住行開始做調整,也能有所幫助。我個人則力行吃素(蔬食),盡量做環保,其中蔬食是立即可行,人人可做對環境生態都有諾大的功效,IPCC主席帕卓里,抗暖化之父韓森及營養學權威坎貝爾也都這樣推薦.
經濟學巨擘史登也都主張植物性 ... 只要大家願意還可立即實行不用像其他抗暖化還要花大把大把的鈔票 .

Nita

氣候變遷的影響是全球性的,誰也不能置之度外,更可怕的事實是~這種變遷已是不可逆的惡化,我們所有的作為僅能延緩氣候變遷對我們的衝擊。對於第一線面對極端氣候的農民們要早早擬定對策,盡可能減少農損,因為在可預知的未來,政府在補助農業的損失上將會有很大的支出。

7

加入時間: 2011.07.21

nita

加入時間: 2011.07.21
37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紙中乾坤:洪新富

2013-05-27
瀏覽:
2,093
推:
1
回應:
0

「公親寮 」的打拼精神~公視台南踹拍活動

2012-09-16
瀏覽:
4,160
推:
8
回應:
0

奇幻仿生獸

2012-06-19
瀏覽:
2,792
推:
4
回應:
1

1加1不等於2

2012-06-15
瀏覽:
2,932
推:
1
回應:
0

行路難!為什麼高雄人不愛走路?

2012-03-31
瀏覽:
3,892
推:
12
回應:
7

熱鬧滾滾~恐龍夢公園

2012-03-23
瀏覽:
3,390
推:
5
回應:
2

Death Star

2012-03-15
瀏覽:
2,863
推:
2
回應:
0

高雄工博館導覽志工參觀佛陀紀念館

2012-03-12
瀏覽:
3,641
推:
4
回應:
4

「技術創新館特展」

2012-03-09
瀏覽:
3,319
推:
4
回應:
0

面對氣候變遷~不行動只會坐以待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