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健康好生活 社區動起來

文字-A A +A

76 歲的黃淑卿阿姨,第一次見到她是在5 月31 日「臺北市社區健康營造推動核心人力訓練班」,當黃明珠老師詢問來上課的學員:「負責撰寫今年度社區健康生活方案的夥伴請舉手」,看到黃阿姨舉起手來,讓我嚇一跳。下課後,看著她拿著計畫書向黃老師請教如何修改計畫,才發現她不是社區單位臨時找來的志工代表,而是臺北市士林區養生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一位令人敬佩、好學不倦的可愛長輩。

健康的秘訣在這裡

7 月25 日下午,由新光醫院主辦的社區第二家族會議,黃淑卿理事再度成為會中的焦點,她特地帶著自己栽種的有機蔬菜做成的手工饅頭,與士林及內湖區的夥伴分享,很難想像神采奕奕的她曾經胖到65 公斤,走路走不到一小時就會累得蹲下來。在會中她開心的說:「成功減重23 公斤,今天我也能穿上牛仔褲!」。

當她去醫院做健康檢查時,醫師告訴她尿酸、膽固醇都正常了,連她最擔心的脂肪肝都找不到了,非常驚訝!原來健康不需要花大錢吃昂貴的保健食品,只要養成健康的飲食與規律運動習慣,就能像黃淑卿一樣找回健康。

台灣已進入高齡化社會,老化及慢性病成為危害健康的主要來源,近年來,中老年慢性病發生率已有年輕化之趨勢,而全民健保制度已因醫療費用急增而出現財務危機,加上內科、外科、婦產科等出現缺醫師的情形,一般民眾得平日多儲存健康資本,才能自救。臺北市社區健康生活化計畫,就是藉由黃淑卿這樣有號召力的關鍵人士,力行健康吃、多運動,做居民的模範,運用鄰里關懷系統,樓上招樓下、一個拉一個的行銷策略,促成居民結伴參與,發揮互相鼓勵與督促作用,帶動社區一起過健康好生活的風氣。

肥胖防治、癌症防治的效應

今年度是康泰第五年承辦臺北市社區健康生活化計畫,共有101 個社區單位入選,其中社區發展協會佔了73%,其它類型的單位包括其它的社區組織、醫院、教會及運動中心。為了順利推動肥胖防治、癌症防治兩大議題,幾乎大多數的單位都規劃了健康飲食、運動及保健等課程。以養生社區發展協會為例,一年50 週,每週二、四、六上午9-12 點都安排了健康的活動,包括編織、打桌球、有機健康餐、歡唱卡拉Ok 等。為了幫助民眾有效瘦身,今年不少單位特地開設減重班,士林運動中心的郭乃華說,今年他們的減重班有一百多人參加,她非常有自信能於期末獲得績優健康減重社區團體獎。

社區健康生活化成功的關鍵

社區健康生活化計畫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於社區團體的執行力。康泰將12 區的社區單位劃分為6 大家族,每兩個行政區組成一個家族,分別由武茂玲、葉國樑、薛桂文、李思賢、楊雪華及張淑紅等6 位老師輔導,各家族夥伴每個月到不同的社區召開家族會議,報告工作進度,並討論如何解決所遇到的困難,互相交流與觀摩學習。內湖區天使之家全人關懷協會的黃池麗子女士說,久聞農會家政班的媽媽很擅長示範健康輕食,參加第二家族七月份會議,讓她終於能接觸到農會,她已迫不及待邀請士林區農會到內湖交流。

為了讓臺北市民能認識社區健康生活推動的內容,康泰特地規劃了「社區健康樂透~有獎徵答活動」,凡是設籍於臺北市的居民都可以到康泰網站(http://www.kungtai.org.tw)下載「社區健康樂透~有獎徵答問卷」,9 月30 日前將填好之問卷以傳真、e mail 或郵寄等方式寄至康泰基金會,就有機會贏得500 元等值禮券。為了健康,你還在等什麼,快來加入社區健康生活方案,進行減重、癌篩計畫!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37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5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5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16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3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6
推:
0
回應:
0

過健康好生活 社區動起來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0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