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山社區創造健康文化

文字-A A +A

?

隱藏在臺北市中正區的日式建築古厝─華山社區,富有相當獨特、懷舊、濃厚的人文氣息,附近有著豐沃的歷史建築及古蹟文化。社區在推廣藝文的同時,對於里民規律運動、健康飲食的推動,也相當不遺餘力。

葉森林理事長表示:透過每周三「社區媽媽教室」推動健康飲食課程,開始帶動了社區家庭健康飲食習慣。製作相當淺顯易懂且攜帶方便的「健康護照」,由社區媽媽推動家庭訂定備忘錄,邀請社區居民記錄下自己的血壓、血糖及膽固醇值,並加入運動及飲食的記錄,一起為自己的健康負責,讓健康飲食與運動的行為可以真正落實。

為了里民的健康,主動徵詢社區鄰里內的中小學,利用課餘時間或課外活動課堂,特別安派教練教授排舞及元極舞,以較具活力創意的舞步為主要授課內容,吸引社區民眾紛紛好康道相報,踴躍加入,參與度很高。另外,為配合長青族群的長者,他們早睡早起的生活習性,因此選擇在晨間時段,另開設排舞課程,細心挑選迎合熟齡人口的舞步和舞曲,以韻味十足的休閒運動養生課程,吸引他們加入運動的行列。

葉森林說,老年人只要不排斥運動,健康便垂手可得!提供這樣的運動生活空間給長青族群,除了讓他們學舞運動,群聚的支持關懷也是很重要的。經過長期培訓的教練和志工,用最貼近民眾的生活元素和簡單易懂的運動語言,針對不同的年齡層族群,協助社區內每一位居民,都能在繁忙的生活中享受運動的樂趣,養成持續性的健康行為。

「揪團做癌篩」這是華山社區的另一特色,邀集附近的文北里、東門里、梅花里、幸市里共四里,聯合揪團鼓勵社區民眾做健康檢查。結合臺大醫院、國軍臺北門診中心等醫療院所,針對四癌中的大腸癌做癌症篩檢。

葉森林說大家本著一步一腳印的精神,與其他社區建立夥伴關係,彼此互相學習觀摩,努力在社區深耕、串聯,不分彼此,共同推動社區營造經驗,這樣才能擴大區民的參與度。攜手共同為社區里民的健康把關,帶動中正區的健康樂活人口!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0.13

康泰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0.13
46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料理高手大車拼 社區健康創意料理 乎你吃出健康

2016-08-15
瀏覽:
2,937
推:
0
回應:
0

走進芳療世界,享受身心樂活的美學

2016-04-27
瀏覽:
2,115
推:
0
回應:
0

陪伴第一型糖尿病家庭一起成長

2016-04-13
瀏覽:
2,250
推:
106
回應:
0

反思醫療 做病人的好朋友

2016-04-13
瀏覽:
2,216
推:
73
回應:
0

與失智相處 共度溫馨上午茶

2015-12-09
瀏覽:
1,835
推:
29
回應:
0

社區總動員 健康幸福臺北城

2015-11-20
瀏覽:
1,971
推:
0
回應:
0

「斤斤計較的營隊」 康泰第1型糖尿病夏令營

2015-08-07
瀏覽:
2,206
推:
0
回應:
0

華山社區創造健康文化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