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標臺北的未來 12/21號 承先啟後-未來社造五年策略規劃研討會

文字-A A +A

謹訂於中華民國一百年十二月二十一日(星期三)下午一點三十分,假中華經濟研究院B003會議廳(台北市大安區長興街75號B1F),召開臺北市社造未來五年策略規劃研討會。

 

臺北市長期以來一直是社區營造政策制定與執行的領頭羊,從1996年地區環境改造案至今,已累積不少的經驗與成果。因此,本次研討會辦理目的為臺北市後續社區營造的未來五年發展策略、執行機制找尋新的方向與定位。希望邀請所有關心臺北市社區營造發展的夥伴,透過臺北市歷年執行社區營造相關計畫或政策的問題與課題,共同協助找出解決之道。敬邀與會貴賓蒞臨指導,並惠予建議。

※報名請點此連結

※詳細內容請點此連結


第一場:社造未來五年發展策略規劃

希望將社造願景與實際社區運作情形做未來五年空間改造之建議,以利後續政策施行。面對極端天氣及全球競爭的雙重挑戰,節能減碳等永續策略及創意城市等新理念已成為城市需積極與嚴肅面對的課題,然而,臺北市過去的社造計畫,以空間綠美化與生活環境改造居多,雖然也有助於臺北市的永續發展,但成效仍有限,後續如何強化與改善?未來五年的社造發展,除了空間營造經驗的積累,還須深化社區的軟實力及能量,因此,如何接軌政府部門的相關配套措施?如何跟上創意城市、永續社區的願景目標?此研討會每一場的Q&A時間拉長,是希望除專家協助建議外,與社區代表充分交流意見,探討社區遴選機制是否可實際落實。

題綱A:社造未來五年策略規劃之實施如何與公部門其他社造相關計畫相連接(例如青規師培訓計畫、社造中心之規劃),進而相輔相成?

題綱B:如何觀察未來五年社造策略之績效或成果呈現?

第二場:六大類型社區之說明與潛力社區示範點推薦

為鼓勵社區共同形塑臺北市的在地特色,展現城市多元性與多樣性,創造優質的生活、工作及休閒環境,使臺北市朝向真正的「樂活」城市,特訂定「臺北市都市空間改造計畫之社區遴選辦法與原則」,以此協助社區找出自我價值與促使社區典範形成,分別就六大社區類型說明分類原則、定義及未來發展目標,經由計畫前期的課題分析深入了解社區面臨的困境或產生的現象,藉此交叉比對社區所具有的特質面與該補強的缺失面,進而與社區代表們討論社區類型是否恰當、妥適?議題分析是否正確?

另,說明社區如何提案、以社區特質去選擇社區類型,有意自我推薦的社區可以補充說明其特色或社區經驗,針對評估標準及遴選原則做自我推薦之爭取,

題綱A:六大類型分類是否與社區特質相連接,進而可成類型化?社區如何利用各自定義的目標,引導提案的社區循序漸進? 

題綱B:六大類型社區遴選原則是否可如實挑選出優良社區代表?示範點社區如何帶領其他社區走向類型化,逐年增加各社區能量?社區如何增加自我競爭力,以爭取相關國際社區競賽之列?

 

EMAIL報名:morebetter88@cier.edu.tw 傳真號碼:02-27390615或02-23216487

詢問電話:02-27356006分機6331吳小姐 或 02-23930629分機266陳小姐

報名截止:100年12月19日下午5點前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座標臺北的未來 12/21號 承先啟後-未來社造五年策略規劃研討會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82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