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選中的小弱勢

文字-A A +A

大選在即,原住民十四族各族代表於12月14日齊聚台大校友會館,公佈三位總統候選人對於簽署「肯認原住民的新夥伴關係」的六大約定,結果表現最好的是宋楚瑜,派競選總部選戰策略召集人劉文雄送來親筆簽名,蔡英文則以書面回應,亦無簽署,至於現任總統馬英九則完全沒有任何回應。

這樣的結果顯示,回應愈大者權力愈小,回應愈小者權力愈大,充滿著權力的傲慢與腐敗的氣息。其實,這不也是一種種族歧視 ?讓人不禁懷疑馬總統是否真的把原住民當人看?

這樣說法並非空穴來風,這次的總統大選,蔡英文有洋洋灑灑的「原住民族政策白皮書」,宋楚瑜也有「原住民政策綱領」,可是馬英九的政見「黃金十年」的綱要中,隻字未提原住民,只有在願景二的細目中老調重彈「制定原住民族自治法,落實原住民族自治」幾個空泛的字眼。

再者,無論是總統或是副總統候選人,在前兩次電視辯論會中,皆隻字未提原住民族政策,在15日「文化界提問總統候選人」中,蔡英文在回應林正盛提出的語言及族群問題中,說明他未來若執政,將致力原住民及各族有使用語言的平等權利,並無其他多談;馬英九則強調過去在台北市長任內對於族語教學的推動的不遺餘力,對未來則無具體想法。可見在總統大選過程中,即使原住民族有其特殊地位及在地權益,卻均遭到漠視。

不僅原住民成為邊緣,在總統大選第三次辯論公民團體提問的名單中,有醫改會、消基會、台權會、農學市集、環保聯盟、司改會、稅改聯盟、婦女新知、少福聯盟、全國教師會、勞工陣線、社會住宅推動聯盟,都是相對強勢的組織,如新移民、移工、老殘團體、同志、性工作者、性權等多種弱勢團體都不被點名,即使擁有近52萬人的原住民,竟然也無法位列席提問席,不禁令人感嘆,台灣政客空談多元文化、族群平等,卻擬出一份充滿對弱勢及種族充滿歧視的名單。所以上周六總統大選第三次辯論,許多弱勢團體因為無法發聲而在公視外頭集結抗議,他們要問執政黨為什麼弱勢的原住民、新移民、黑戶、電磁波受害者、建保鎖卡的窮苦人,攏沒份?

一個無視於弱勢者存在的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必定以既得利益者的利益及方便為前提,可惡的是,這些政客總是拾人牙慧,將弱勢者的訴求轉化為自己的說帖,並以此回擊。

例如在立法院這個會期結束之前,於十三日深夜強行闖關的政院版土徵法,就是一個政府得以為所欲為的土徵法,無異給財團開了一個合法斂財的大門,但執政黨卻無恥厚顏的宣稱市價徵收乃「土地正義」,試問,一個政府說了算的「市價徵收」,是那門子的正義?而在野的民進黨,竟然沒有強烈杯葛阻擋,而讓土徵法逕付二讀,難道是對這次大選太有把握,已經在為蔡英文未來徵收農地以擴大科學園區規模作準備?

土徵法所衍生的問題,不僅對平地人的土地進行蠶食鯨吞,對原民部落亦然,甚至,不少土地略過徵收,因為許多原住民的傳統領域早已被政府掠奪而去變成國有地,如林務局等,以及台大實驗林、台糖用地,這些土地都是「政府說了算」。今天花東海岸的開發如美麗灣,以及縱谷地區,到處可見的圖利財團的BOT案,多屬此類。

未來倘若政府仍然以強勢的立院席次讓政院版沒有土地權、沒有獨立財源的空殼自治法案三讀通過,那原住民不僅過去失去的山林永遠要不回來,就連僅存的一些土地也可能因為假正義的「土徵法」而被政府徵收,尤其是沒有保留地的平地原住民,屆時,真的不知道會在自己的土地上如何流離失所。

但面對廣大人民可能面臨的悲劇,尋求連任的馬英九在15日的文化界提問會場中,會後針對原住民自治的問題回應記者:「原住民自治先以虛擬區的概念試辦,區內原住民族有比較多的權,大家有理想,還是要務實,先踏出第一步,如果成功再一步步擴張。」真是不知所云的「虛擬自治」啊。

這一切的修法與大選政見,簡直跟上月新修正的「社會秩序維護法」那種偽善的模式,搞到「娼嫖皆罰」的結果是一致的,充滿欺騙與欺侮。相對於政府與財團,弱勢的農民、原住民、性工作者,甚至住在都市裡頭因都更而強迫遷居的都市人,都因不對等、不公平的法案,而被掐住咽喉,失去身家財產,但政客仍然無恥的滿口仁義道德,充滿了權力的傲慢。這,就是台灣弱勢族群必須面臨的處境,也是原住民倡議自治所面臨的最大困境。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10.08.13

linjuichu

加入時間: 2010.08.13
123則報導
38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大選中的小弱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