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腐朽為傑作 謝定士妝點酒廠

文字-A A +A

【記者王薇淳/嘉義報導】
 
  走入嘉義酒廠展售中心,可發現身邊處處都是由廢棄的酒瓶改造而成的裝置藝術。這些藝術品是由在嘉義酒廠以服務近三十年的謝定士設計而成,目前擔任嘉義酒廠展售中心組長的他,在談起創作概念及過程時眼神充滿肯定與自信。

謝定士發揮巧思將廢棄酒瓶結合銷售主題,做出驚豔的裝置藝術。記者王薇淳/攝影

 

  近日嘉義酒廠展售中心內,多了一項利用廢棄汽油桶雕塑而成的裝置藝術,這是由謝定士和林界應共同創作而成,謝定士設計草圖,交由熟稔鐵工的林界應操刀,短短的兩個禮拜便快速完工,將看似無用的資源披上藝術的外衣。與謝定士合作多次的林界應認為,謝定士是一個很有創意的人,當設計遇到較不熟悉的問題他也願意虛心請教。參與酒廠內多次空間改造與設計的謝定士,其實並未受過任何的藝術栽培,從小因為家貧讓他更珍惜並利用身邊可取得的素材進行創作。例如在他小時候,喜歡幫同學的布袋戲玩偶衣服上色,並設計整體的造型。然而在求學路上他的課業成績並不好,但他明白在藝術方面的成就,他是有機會被肯定的,自認擁有藝術天分的他對藝術有高度興趣,因此更堅定他學習藝術的動力。曾在就業時面臨抉擇,但憑著他對藝術的熱情,奮不顧身地投入不支薪的木雕工作。

  自1990年代開始菸酒不再專賣,各酒廠需自行承擔營利與虧損,所以身為展售中心組長的謝定士必須策劃相關的銷售方案,注入新的行銷活水才能吸引消費者。他表示酒類的銷售模式已從封閉式轉變成開放式,所有員工都必須學著面對群眾,放下身段為群眾解說產品內容,酒廠才能繼續經營。在累積多年的銷售經驗中,他也結交不少知心的朋友,對他來說,每項交易不僅是金錢的買賣更是情感的交流。談到工作態度,他深信競爭的最大對手是自己的影子,時時保持高度的學習熱情,才能迎接未知的挑戰。


謝定士利用簡單素材,讓酒廠內走廊增添美麗光影。記者王薇淳/攝影

 

  謝定士對美學的投入不僅止於工作的範疇,他在生活中實踐一花一世界、一草一天堂的概念,利用藝術將生活妝點的多采多姿。早在二十年前,他便與妻子蔡麗華一起投入陶藝的世界,兩人目前為桃城手捏壺<註一>的成員。他表示剛開始接觸的並不是手捏壺而是手拉坏,轉換興趣的最大原因在於當掌握製作手拉坏的技巧後,發現創作手拉坏是理性的,只要順著離心力擠壓陶土,便會產出與他人風格較相似的成品。他比喻這就像賣場裡多件同樣的商品只有尺寸大小之分,創作者的發展空間會受到限制。相較之下,手捏壺是偏感性的創作,每一把手捏壺都可以看出其作者的個性,壺面觸摸起來的質感也會隨著使用時間增加而逐漸提高。謝定士的作品也曾在桃城手捏壺至各地的文化中心展示時被收藏。

  除了陶藝,謝定士在七年前於阿里山公路旁經營了一間咖啡店,其裝飾多是自行設計與製作。他認為能在海拔一千兩百公尺的高山上品嘗咖啡,是一種莫大的享受,而咖啡香醇的氣味與山上雅緻的風景,也吸引他的友人在兩個月內遠從台南至嘉義阿里山山上十次。 

  回首過去人生的經驗,謝定士笑著談到他與茶、咖啡和酒精特別有緣,或許與經常接觸藝術有關。他提到生活就是藝術,不要錯失生活中任何可以增進美感的素材。

<註一>桃城手捏壺:由謝宗興老師於1980年創立於嘉義,該組織由愛好陶藝的人士組成。成員聚會時不僅互相分享各自對藝術的想法,其手工製作的茶壺也常至各地文化中心展示。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03.13

中正E報

加入時間: 2008.03.13
4,507則報導
2,180則影音
568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嘉市新氣象 西區大發展

2024-04-15
瀏覽:
5,178
推:
0
回應:
0
2:58

傳統手工製香 堅守文化價值

2024-04-15
瀏覽:
1,738
推:
1
回應:
0
2:50

人間月老 媒那麼簡單

2024-04-15
瀏覽:
1,676
推:
1
回應:
0

守護傳統建築 竹崎鄉土角厝文化

2024-04-08
瀏覽:
4,922
推:
1
回應:
0

鵪居樂業 納入法規後的鵪鶉產業

2024-04-08
瀏覽:
4,235
推:
1
回應:
0
2:59

獨劇特色 訴說台灣故事

2024-04-08
瀏覽:
4,197
推:
5
回應:
0

手繪看板師傅 一筆一畫的電影世界

2024-04-01
瀏覽:
3,074
推:
0
回應:
0

齊聚圓環!屬於嘉義的民主文化

2024-04-01
瀏覽:
6,224
推:
0
回應:
0
2:57

找尋朴子的醫療文化之路

2024-04-01
瀏覽:
8,550
推:
2
回應:
0

番路彈藥庫 舊址活化資源回收場

2024-03-25
瀏覽:
5,084
推:
1
回應:
0

化腐朽為傑作 謝定士妝點酒廠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