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超商七美展店半年 便利新里程 挑戰七美物流新世代

文字-A A +A

打著「全家就是你家」為企業口號的全家便利商店,為了打破從1999年起統一超商 7-11在澎湖展店獨霸澎湖市場行銷通路市場,今年夏天全家便利店一口氣在澎湖開了4家分店,展現服務離島市場的企圖心,更為了挑戰7-11無法踏便澎湖各離島,以迅雷突破萬難的速度,6月11日開工裝修,7月8日不到一個月時間,在南海七美鄉開設了澎湖離島第一家分店,給七美鄉民提供與臺灣本島同步的消費資訊,對行銷七美展現七美鄉在澎湖的軟實力,都是給鄉民及七美商家的另一種體驗與挑戰。

從今年7月8日開幕至今將屆半年,開幕之初,挾著面臨七美觀光熱季對外樞紐的港口,一天高達近二千人的消費力,曾經是創下澎湖單店單日收入第一名的分店,全家便利商店從夏季觀光旺季至冬季東北季風交通黑暗期,正考驗著全家在物流上所遇到的挑戰。

 

它必須掌握所有七美對外交通的即時資訊,兩艘交通船,一架飛機,還有不定期一月一航次的布袋-七美貨船,從海陸空運輸,提供給七美生鮮食品不虞匱乏的服務,也考驗著澎湖地方政府如何在未來能夠提供給鄉民無中斷的大眾交通運輸工具,挑戰著七美的物流服務品質,也因此七美店至今仍無法突破他們的「宅配通」物流,至今仍無收送貨服務。它也必須掌握當日斷航時,無法運抵七美的生鮮食品,必須轉給馬公地區的三家全家,請他們代銷貨物,不致造成貨物的敗壞與浪費。

 

(七美店賣出的高鐵機票,便利新里程)

由於全家提供與臺灣同步的資訊服務,他的「FAMI-PORT」網路系統也是全家很重要的指標,提供給七美鄉民繳款、繳費、購車票的即時資訊,全家也可以買高鐵票,真的帶給七美鄉民另一種全新感受。不僅如此,除了提供消費訊息,對七美對大的刺激與挑戰,便是七美傳統商店必須面臨轉型的挑戰,幾家傳統雜貨店,包括金子、德奇、謙美、順美、允安、市場等商家,都面臨百貨業績大幅萎縮的壓力,但是卻不得不認清轉型經營的必要性;餐飲業者也必須接受全家熱食的挑戰,幾家小型餐飲店,冬季也面臨了無觀光客的窘境,索性休店度寒冬。七美的商店,必須面臨全新的經營挑戰,傳統商家是否願意改變經營模式,主動出擊,提供鄉民宅配行銷的送貨到府,端視七美商家的智慧與應變。

 

(店名澎湖七美店的統一發票,鄉民多了中獎的機會)

面對物流的挑戰,全家每日從馬公運往七美的貨物,必須面臨近三小時的船運,生鮮食品必須以保溫包裝,食品才得以保鮮,也因此七美的生鮮食品,都設有為運送偏遠離島專設的保溫箱,以防止食品損壞,夏季冰品,七美店更必須租用冷凍冰櫃,以冰櫃直接從馬公將冰品以零時差的方式透過交通船載運,提供無誤差的物流方式。全家登陸七美,挑戰了7-11不敢設店七美的勇氣,更看見企業經營理念,展現企業的願景與企圖,作為企業經營離島市場的指標,期待全家進駐七美只是開始,讓更多的業者願意來到七美服務鄉民。

(全家便利店6/11動工,地點設在南滬港原鴻海餐廳)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Andrew

全家七美店已經關門很久了

南海旅人

開幕未滿一年,怎會關門很久呢?您說的不是七美吧!

6

加入時間: 2011.05.28

南海旅人

加入時間: 2011.05.28
25則報導
9則影音
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6

體驗澎湖傳統抱墩捕魚 鎮海國中傳承漁村文史

2021-09-09
瀏覽:
5,473
推:
12
回應:
0
0:23
2:24

隱身北投街區50年的傳統機車快遞

2021-04-26
瀏覽:
3,498
推:
9
回應:
0
7:07

鎮海國中香江帆訓 追夢造舟揚帆鎮海啟航

2019-03-11
瀏覽:
3,665
推:
1
回應:
1

尋找失落的南方四島 七美教育會探訪離島淨土

2014-06-08
瀏覽:
4,276
推:
34
回應:
0
0:56

七美囝仔的夢想舞台 破繭成蝶的圓夢旅程

2013-06-05
瀏覽:
3,785
推:
6
回應:
3

全家超商七美展店半年 便利新里程 挑戰七美物流新世代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5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