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主席: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

文字-A A +A

台三線豐富的客家風情,可媲美德國中世紀風情的浪漫大道

2012民進黨執政後,將延續過去執政客家施政,用心打造一條國家級台三 線客庄浪漫大道,要讓台3線成爲具有客家人文特色的觀光、休閒、生活及產業 大道,並將沿線的客家區域指定爲國家級的客家人文風貌區。

爲徵詢更深入實務政策意見,本次論壇集邀學者專家、桃竹苗區域產業齊 聚一堂,推行專業報告、產業經驗交流,同時誠摯邀請您,蒞臨指教,提供寶貴 意見,以做爲民進黨客家施政參考。

 

 

時間:2011年12月29日(四)上午9:30〜12:10

地點:台大醫院國際會議中心402AB室(台北市徐州路2號4樓)

主持人:蕭新煌(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所長)

 

蔡英文主席: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

 

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蕭新煌、葉菊蘭

 

投影播放

 

 2011_1229_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政策論壇

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今(29)日,在蔡英文全國客家後援會總會長葉菊蘭、立委候選人楊長鎮陪同下,出席「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政策論壇」,以下為蔡英文致詞全文:

上個月中旬,我沿著台三線從台中經過苗栗、新竹,一直到南桃園,做了一次客家聚落的巡禮,我們深刻的感受到祖先的篳路藍縷,開闢出這一條美麗的客家之路,這是值得我們珍惜的資產。

為了傳承並發展這個獨特的人文風貌,我在台三線結束的時候曾宣布要將台三線沿途的區域,擘劃下一階段的願景,那就是『客家浪漫大道』。我們都知道德國南部,有一條羅曼蒂克大道,羅曼蒂克大道一開始只是將旅遊觀光聯盟的結合,將沿途有特色的26個大小城鎮串連起來,但是發展到現在大約60年的時間,已經成為地方經濟產業和文化保存的成功經驗。透過羅曼蒂克大道的行銷和經營,保存了德國南部濃厚的在地人文風味以及旅遊美景,更創造出高度的經濟價值。這是區域觀光發展的重要策略,除了德國成功發展許多條經濟產值高的觀光大道,包括日本等其他國家也都有類似的成功經驗。

我們希望藉由這些成功的經驗,來打造屬於台灣、屬於客家的浪漫大道。我們也希望明年執政後,我們將結合傳統與創新,將台三線的鄉鎮,從台中的石岡、東勢,從苗栗縣的卓蘭、大湖、獅潭、三灣,直到新竹峨眉、寶山、北埔、竹東、芎林、新埔、橫山、關西等鄉鎮聚落,指定為國家級的客家人文風貌區,以新的政策思維,結合客庄產業經濟與保存文化地景,讓台三線成為兼具客家人文特色指標的觀光大道、休閒大道、生活大道和產業大道。

打造客家浪漫大道,不是只有畫出一條路線那麼簡單,還包括五項重要的準備工作:

第一、整合公私部門資源,改善並完備軟硬體設施。

 我們要結合中央、地方政府以及民間的資源,保存並維修傳統建築、改善公共道路品質、美化區域景觀並且設置文史中心與觀光資訊中心,提供充分的地方觀光資訊,我們也會研擬相關文化產業等套裝行程,提供觀光旅遊交通服務,整合行銷,發揮最大經濟效益。

第二、相關法令鬆綁。我們在客家庄和鄉村型產業中都發現相同的問題,也就是我們要針對中央與地方現行法令,進行修正或鬆綁,因為整體計畫,將涉及現有限制土地利用與開發等問題。因此,除了保留糧食自給所需的優良農田外,將透過政府協助取得足夠且合法的土地,活化土地利用、比如民宿、遊憩、或文創用地等,藉此提供在地經濟發展的需求,帶動鄉村的經濟活力。

 第三、投入資金,協助產業發展。民進黨再次執政後將投入1000億的鄉村發展基金,鼓勵年輕人下鄉發展,而且我們會提供技術、經費及產銷資訊和服務等支援,帶動與農業、農村相關的經濟產業發展,我們也希望這些發展和商品能貼近市場的需求,讓鄉村人口年輕化、農村現代化,並具有競爭力。

 第四、社區組織化與制度化、在地化。當地文史工作者,以及社區住民的參與,是非常重要的環節,才能真正落實在地的產業文化化和文化產業化。我們將整合客委會、文化部,和交通部等部會的公權力,協助並鼓勵在地的商家、民宿業者及各式文史團體,結合在地居民,組織協會或商會等社區型態,以聯盟的方式進行串連,形成鍊狀的產業聚落。

 第五、透過傳播媒介,讓政策理念成為生活的一部分。過去我在英國念書,我觀察到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有全時段使用居爾特語言的電台媒體,它是一個愛爾蘭使用的語言,今天很少人使用這個語言,但在好幾千年前這個語言也流傳到蘇格蘭高地,這是一個當地居民流傳使用的古老語言,讓他們藉由專屬的文化傳播管道,有效展開相關文化歷史的企劃、宣傳和傳播,甚至重新被世界認識和欣賞。因此,在浪漫大道的打造過程,公部門扮演很重要的催化角色,透過現成的客家電視台,將客家浪漫大道的理念和規劃,落實到現實生活中成為習慣,是很重要的工作。

 除了打造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建構客庄文化經濟政策的新思路之外,下一階段我們將延續,上一個階段民進黨執政時的客家政策,重現客家光榮的政策方向,在客家推動幾項重要任務:第一、語言文化方面,將賦予各族群語言「國家語言」的地位,讓客家話進入公共領域,永續發展;還要強化族群傳播媒體,促進客家語言文化的活化與現代化。

產業經濟方面以十年政綱的在地經濟為核心,提振客庄的經濟;推動新農業運動,讓農村邁向世代交替,政府投入1000億的鄉村發展基金,施行農業替代役,鼓勵年輕人在服役時可服農業替代役,下鄉體驗農業,服役後鼓勵年輕人留鄉、返鄉、下鄉創業,讓農村人力年輕化。

 區域發展與交通方面,民進黨執政後會合理分配政府資源,而且會平衡城鄉差距,將結合南桃園與大新竹,打造科技首都生活圈;拓展客庄對外交通網,給鄉親安全、方便回家的道路。

 在客庄老人家比較多,因此在社福與醫療方面,要建構「在地安養」的客庄社會,我也提過將來四年投入四百億,加速建構社區長期照顧的體系;並且補強基層醫療資源,在偏鄉地區建立「移動醫療」模式。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4.18

bulamyang

加入時間: 2011.04.18
1,410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蔡英文主席:國家級「台三線客庄浪漫大道」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