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賭場合法化》僅蔡英文支持

地區:
分類:
標籤:
文字-A A +A

離島立委候選人部分只有三人簽署反賭,分別是:澎湖縣楊曜(民)、連江縣陳財能(無)及金門縣許乃權(無)。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在大選前夕(11日)於凱達格蘭大道舉行「第十三屆總統候選人、第八屆離島立委候選人『反賭承諾發表』」記者會指出,該聯盟於去年12月底發函三黨總統候選人及離島立委候選人要求表態反賭承諾,僅民主進步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回函中明確表示:「反對設置賭場」。另離島立法候選人有澎湖縣立委候選人楊曜(民)、連江縣立委候選人陳財能(無)及金門縣立委候選人許乃權(無)皆簽署《反賭承諾書》。對此,反賭聯盟召集人釋昭慧表示,不表態反對博弈觀光的候選人,就是保留設置賭場的機會,也就有可能「親財團、遠民意」。

2012總統及立委大選,攸關台灣進入100里程的新發展,為防R.O.C中華民國變成R.O.C賭博共和國,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召集人釋昭慧、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台灣教師聯盟理事李瑞明、台灣納稅人監督政府聯盟召集人邱一峰、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秘書長高茹萍、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公義生態社會召集人張則周、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幸福生活站負責人陳敬學、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傅靜凡、金門、馬祖天主堂神父華瑞禮、台灣小留學生家長協進會秘書長黃育旗、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幹事黃哲彥,含括宗教、社福、婦女、國會監督、社會公義、教育等NGO團體代表,齊聚凱道發表三黨總統候選人及離島立委候選人反賭立場,呼籲民眾將手中選票支持「保衛純淨鄉土、拒絕賭博誘惑」的候選人。 

《三黨總統候選人反賭立場》

蔡英文立場:反對設置賭場

《民主進步黨》於回函中表示「2009年1月,立法院在表決《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條款時,蔡英文主席即要求27位黨團成員全數投下反對票,表達立場。2009年9月,澎湖進行博弈公投時,蔡主席亦呼籲所有支持者一定要投下反對票,共同來維護澎湖群島的永續狀態;當時蔡主席表示,澎湖是一個健康的海島,它的發展應該是奠基在生態的、永續和文化訴求的面向,若澎湖設立賭場專區,帶來的商機可能只限於大型賭場,一般商家無法分享到這麼大的外溢效果;但是澎湖所付出的成本,包括犯罪、毒品、洗錢的衝擊,國民黨政府在推動博弈時,卻沒有提出有效的方法來防止這些衝擊。」

馬英九立場:通過《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修法

《馬英九吳敦義全國競選總部》之回函表示「本黨總統、副總統參選人有關博弈觀光相關政策之說明,如下:
一、推動《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修法》目標是為了促進離島地區的觀光發展,因此透過大型綜合觀光渡假區模式吸引國際級經營業者來台投資,內容包括國際觀光旅館、觀光旅遊設施,並同意以附設小面積之博弈設施來增加渡假區的娛樂多元性,而非以發展博弈產業為主,更非循澳門賭場模式。

二、未來是否設立賭場、設立時間與區位,考量賭場開放後對於當地民眾影響甚鉅,必須經過地方政府辦理公民投票同意後才能設置,且離島是否具有招商之條建亦由市場決定。」 

宋楚瑜立場:不反對離島建設觀光賭場,端視民意為依歸。

《宋楚瑜、林瑞雄競選總部》針對反賭博合法化聯盟訴求回應:

一、宋楚瑜、林瑞雄先生不主張賭博合法化,但亦不反對離島建設觀光賭場,端視民意為依歸。
二、宋楚瑜、林瑞雄先生反對假藉觀光之名發展博弈事業,但亦不污名化博弈產業對地方建設之影響。
三、宋楚瑜、林瑞雄先生博弈產業是離島選項之一,不是唯一選項,但也不該被排除。
四、宋楚瑜、林瑞雄先生認為地方性公投應以住民權益最大為目標,若不足則修公投法,若有利於地方住民,則應是《離島建設條例》為例外。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召集人釋昭慧針對三黨總統候選人之回覆表示,《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女士,最為重視博弈觀光對國家社會治安及人民身心健康,所帶來的嚴重負面影響,明確表達反賭立場,值得讚許,然民進黨內部也不無與財團掛勾,伺機而動的促賭者,企盼蔡英文主席能堅守反賭立場。

而《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2008年甫一上任,即推動《離島建設條例》的《博弈條款》修法,卻又以「依地方性公投表決」,將設置賭場的責任全推給離島百姓,陷離島百姓於「博弈公投」的衝擊與矛盾之中,破壞島內的純樸和諧。     至於親民黨總統候選人對博弈觀光說法矛盾,保留開放賭場態度,就是保留給促賭者發展空間。賭博若不得合法就不該假借任何名意存在,一個有魄力的領導者應要能引領百姓走向正確的道路,不可以「端視民意為依歸」推卸擔當。

離島立委候選人《反賭承諾書》簽署發表

澎湖、馬祖、金門三離島共十位立法委員候選人,分別是:澎湖縣林炳坤(國)、楊曜(民);連江縣陳雪生(無)、曹爾忠(國)、陳財能(無);金門縣吳成典(新)、許乃權(無)、高絃騰(健保免費連線)、楊應雄(國)。其中澎湖縣立委候選人楊曜(民)、連江縣立委候選人陳財能(無)及金門縣立委候選人許乃權(無)簽署《反賭承諾書》。

至於澎湖縣無黨籍候選人林炳坤及連江縣國民黨籍候選人曹爾忠皆為《離島建設條例》博弈條款之推手,金門縣國民黨籍候選人楊應雄以拖延戰術不表回應,皆未表達反賭立場。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呼籲立委候選人簽署承諾書內容如下:

一、決不同意任何意圖開放設置賭場的立法與修法。立法與修法皆恪遵利益迴避原則,絕不辜負選民期待。
二、任期內絕不推動博弈觀光政策。三、拒絕與反對賭場之設置。

反賭議題一直以來都是宗教界關心的會議題,記者會上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幹事黃哲彥及特別從馬祖趕來的金門、馬祖天主堂神父華瑞禮,都出席支持反賭。黃哲彥表示博弈觀光不只是經濟的問題,更涉及人性心靈的問題,呼籲未來總統及立法委員,不要一直發展和財團掛勾的經濟發展模式,應該多傾聽基層民意,從心靈層次找出永續經營台灣之道。

離島代表澎湖.海洋公民基金會執行長傅靜凡表示,此時澎湖的風很大,象徵澎湖民眾勇氣也很大,兩年前用智慧的選票斷然拒絕賭場入侵家鄉,也因為反賭聚集了澎湖的公民力量,所以成立了海洋公民基金會,持續關心澎湖的永續發展。在加上澎湖地理環境特殊,很適合發展公民參與,接連隘門BOT案及大倉媽祖都可以看見澎湖民眾已經越來越會表達「建設」自己家鄉的意見,不再任由脫離民意的民代及政府任意妄為,傅靜凡也呼籲其他離島鄉親重視自己手中選票的力量。 長期關心反賭議題的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董事長陳曼麗指出,賭博不能救經濟,因此台灣的領導人不應該是以賭做為經濟發展,賭場一旦進入台灣,會讓百姓的生活品質及國民素質墮落,身為重要民意代表的立法委員,無論是離島還是本島都要嚴格為民把關,不可推動賭博相關產業。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秘書長李卓翰表示,前幾天才再同一地點參加搶救阿朗壹的記者會,由此顯見政府對環境經營缺法想像,只會用建道路、設賭場這種破壞環境,最差的殺雞取卵的發展方式,因此呼籲大選後的新領導人新國會議員,也要有新思維來規畫台灣未來發展。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指出,站在一個監督國會、監督政府行政的立場,對於政府竟然是以開賭做為施政政策令人失望,也呼籲身為重要民意代表的立法委員,一定要與民同肩,而不是圖利財團,公督盟會善盡監督職責,期許我們的政府及立法委員能推動更優質的政策。

《反賭博合法化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金、馬、澎三離島都有候選人願意站出來承諾「反賭」,代表基層民意是有反賭聲浪,並對這三位立委候選人表達高度肯定,對於不表反賭立場立委候選人則提醒在面對政府錯誤政策卻不能挺身監督行政,反而躲在鄉親民意背後的立委候選人,在行使國會議員職責的魄力也將遭受質疑。

台灣婦女團體全國聯合會秘書長何碧珍指出:對於多數離島立委不願表態支持反賭表示遺憾,並指出政府施政為了拼經濟,已經犧牲很多,而離島設置賭場觀光是最不可行的,其經濟效益不明確,但對離島是不可回覆的傷害。若身為重要的民意代表卻不能堅決拒賭,如何能帶領地方走向更美好的未來?何碧珍也呼籲不單是離島立委,全國立委都應重視博弈觀光議題,謹記澎湖博弈公投的結果,勿為了財團利益脫離民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呂美鸞表示:面對政府「以賭興邦」的離島發展政策,身為一個母親憂心沉痛的表達強烈抗議。不論家庭、學校與社會教育,我們總是不斷地告誡孩子「賭博是不好的行為,沉迷賭博造成多少人身敗名裂傾家蕩產。「賭」又常和「色」與「毒」延伸犯罪,導致社會治安敗壞…」。民風純樸的離島,千萬不要成為賭博天堂,「國際觀光」唯有保衛在地環境、生態及文化才有永續發展可言;對於短視無能的政黨與政客,呼籲離島民眾用選票展現民意。

何宗勳呼籲離島鄉親發揮選票力量,支持「保衛純靜鄉土、拒絕賭博誘惑」的候選人,慎防選出和財團掛勾,為中飽私囊出賣家鄉淨土的促賭立委。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6

加入時間: 2007.10.22

hehe

加入時間: 2007.10.22
418則報導
196則影音
1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9:57

來小琉球請阿惠姐煮飯給我們吃

2024-03-21
瀏覽:
2,817
推:
6
回應:
0
4:53

台灣燈會在台南 無人機 煙火秀

2024-02-14
瀏覽:
7,892
推:
13
回應:
0

生活再苦,有夢想也會努力撐下去!

2024-02-03
瀏覽:
5,493
推:
5
回應:
0
9:49

農民女俠洪箱告別式 數百民間友人送最後一程

2023-10-21
瀏覽:
8,326
推:
4
回應:
0

動保紮根社區 六村里長獲友善動物傑出村里長獎

2023-09-08
瀏覽:
11,646
推:
15
回應:
0
4:58

中壢公民記者社的龜山踹拍體驗

2023-07-30
瀏覽:
6,851
推:
53
回應:
0
3:54

動保公約最夯 動督盟邀請18位村里長發起簽署

2022-11-09
瀏覽:
4,114
推:
22
回應:
0

蔡英文「國慶主題」所透露的台灣危機

2022-10-11
瀏覽:
4,081
推:
4
回應:
0
4:27

賴清德與三位台北市長候選人動保人氣觀察

2022-09-30
瀏覽:
4,684
推:
11
回應:
0

5位村里長榮獲2022動保村里長獎

2022-09-26
瀏覽:
5,948
推:
121
回應:
0

《反對賭場合法化》僅蔡英文支持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