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外交官 呂怡慧讓國際看見「嘉」鄉

文字-A A +A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區服務部呂怡慧,因為擁有國、台、英、日等多種語言的專長,出社會便擔任國際集團總裁專任秘書,每天協助處理集團內銀行、百貨、飯店等事業,無形中累積了豐富的國際觀,但她卻放下商場上的風雲,返回家鄉投入社會服務,協助身心障礙機構經營、提倡學生社會教育、鼓勵銀髮族學習,更多次讓阿里山登上國際舞台。

今年38歲的呂怡慧,在返回家鄉工作後,運用過去的經歷及一股「把事情做好的」熱忱,成功將嘉義推上國際,讓阿里山通過國際安全社區認證,更曾促成阿里山民宿業者與北歐人士對談、協助召開安全社區「世界看見台灣」記者會、辦理台灣安全社區成果發表會、也曾獲得第四屆亞洲區國際安全社區的邀請前往泰國參與研討會等,讓國際看見「嘉」鄉美好,成為另類外交官。

呂怡慧就讀大同商專時每年寒暑假便前往日本打工,也因此學得一口流利的日語,原本在台北打拼的她,因著對「嘉」鄉的思念而選擇返鄉工作,當過業務秘書、百貨服務課長,後來就讀南華大學非營利事業管理所,投入社會服務的領域,至今十年。由平地到山地,執行過無數個專案的呂怡慧說,當初只是想把工作做好,沒想到在過程中發現許多「意外的驚喜」,例如因著協助再耕園業務推廣,而主持了三年社服相關的廣播節目;陪著身障者學習壓花技能後自行精進,後來取得壓花技藝專業認證;為了向長輩宣導交通安全而學習各項課程,後來獲得交通部頒發金質獎「路老師」的肯定等,呂怡慧更從中和服務的銀髮族、身障者、原住民培養了深厚的情感。

雖然有過國際集團總裁秘書經驗,也身兼多職的呂怡慧仍有著南部人的親切與樸質,每項專案幾乎都親力親為:多年前為了讓更多人了解再耕園,她跑遍嘉義市各級學校,逐一拜訪校長邀請學生前來參訪及身心障礙的學習體驗;為了協助阿里山通過國際安全社區認證,她由和居民培養感情做起,終於讓世界衛生組織(WHO CCCSP)的委員們簽下國際安全社區認證,呂怡慧說那一剎那是十年來最感動的一刻,至今無法忘懷,而意外的,她也突然發現自己不再暈車。

呂怡慧笑說自己的願望是「服務到退休」,雖然聽起來輕鬆但並不容易,因為她每年為自己立下了許多不同的「突破」目標,希望讓所有接受服務的對象都能一起成長、有不同的嘗試;而在服務背後,已為人母的呂怡慧說自己的母親現在是嘉義市王田里社區發展協會的理事長,也因自己從小跟著母親當志工而對於社會有了更多的關懷,盼望藉著自己在社區的服務為三歲的女兒做示範,「因為我做的是好事,希望女兒未來也能有著一份關懷社會的心」。

圖說:呂怡慧(左)閒暇時仍會跟著母親江秀李(右,為嘉義市王田里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一同在社區內擔任環保志工。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3

加入時間: 2008.10.31

kcl137

加入時間: 2008.10.31
2,922則報導
336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失智老人天冷路邊倒 警民聯手助返家

2014-12-26
瀏覽:
4,173
推:
0
回應:
0

美籍男子手機遺失 警「落英文」通知失主領回

2014-08-01
瀏覽:
4,001
推:
1
回應:
0

梅山嘉年華活動 創意料理競賽

2013-12-29
瀏覽:
4,081
推:
0
回應:
0

關懷弱勢學童 百貨傳遞耶誕情

2013-12-16
瀏覽:
3,639
推:
0
回應:
0

南華教師許偉庭獲頒國際發明獎

2013-12-16
瀏覽:
4,264
推:
2
回應:
0

藝人來嘉相見歡 明星二手衣助華山獨老

2013-12-15
瀏覽:
3,451
推:
541
回應:
0

師生歡樂歌喉讚 南華飆歌競藝High翻天

2013-11-29
瀏覽:
2,838
推:
0
回應:
0

參與鰲鼓濕地森林園區工作假期人員反映熱烈

2013-11-29
瀏覽:
2,412
推:
0
回應:
0

稻米產銷加工及經營技術研討會

2013-11-28
瀏覽:
2,724
推:
0
回應:
0

102年度師資培育大學主管聯席會議

2013-11-26
瀏覽:
2,813
推:
1
回應:
0

另類外交官 呂怡慧讓國際看見「嘉」鄉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7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