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賣】雲林讀冊館蕃茄兄弟的紅寶小蕃茄

文字-A A +A

從土裡長出的讀冊館,陪孩子們一起長大

 

站在五塊村村民的熱情肩膀上,五塊村的孩子可以讀到更多的書,看到更遠的世界。

被阿明伯感動的番茄兄弟用雙手為孩子種出夢想,想用番茄讓讀冊館變得更好!

 



 

請用訂購番茄支持偏遠地區小孩讀書!

詳細資料請洽: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電話:02-23930629*266 陳小姐

信箱:cesroc@seed.net.tw

農業博士不識字 捐贈「讀冊館」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認不得幾個字的71歲老農蔡振明,為了讓家鄉的孩子有書可讀,捐出相當於一年耕作稻米所得12萬元,協助社區成立「讀冊館」,讓社區孩子圓了擁抱書香的夢。

捐出一年種稻所得

「計算太多,就做不了什麼事,這間讀冊館如果還需要經費,我願意繼續捐錢。」蔡振明言談間揮動著因天冷下田被凍傷、滿佈傷痕的手。據了解,12萬元是蔡振明一甲地種植稻米一年,扣掉成本的所得。

他說,任何收成總是天公的恩賜,若要計算12萬元需要種多少稻米、花生,付出多少時間、勞力,就做不了事,只要庄內的囝仔有書可讀、有書可借,多幾個能為這塊土地做出大貢獻的人,這筆錢的價值是無可計算。

蔡振明表示,他小時候愛玩,不喜歡讀書,國小畢業就從事農耕,直到71歲仍守著幾塊農田,種花生與稻子,雖然朋友叫他台灣「農業博士」,但他因識字不多,看書非常吃力,希望庄內子弟能多讀書,成為真正的博士。

「蔡振明一口氣答應負擔圖書館內部全部的裝潢費用,我還楞了一下,一時反應不過來。」五塊厝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吳永修說,他與蔡振明並不熟,也知道12萬元對於一個只是種田的農夫,可能是一年甚至二、三年的收益,蔡振明卻二話不說,全額負擔,讓他心中只有滿滿的感動。

吳永修表示,去年縣內莿桐鄉老農鍾川上也捐出賣米所得,協助縣籍作家鍾文音,讓台灣文學走向國際,現在蔡振明又捐錢協助社區成立圖書館,老農民對鄉土的愛,又豈是幾升、幾斗的米能算得出來?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1/new/jan/9/today-so7.htm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07.08.31

中華民國社區營造學會

加入時間: 2007.08.31
612則報導
67則影音
4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義賣】雲林讀冊館蕃茄兄弟的紅寶小蕃茄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