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空交會在安帕瓦水上市場onTV

嵌入:
文字-A A +A

近幾年來逐漸為人所知的安帕瓦水上市場,它就位在曼谷的南方大約八十公里的地方,位在美功河(Mae Klong River)的出入口,保有很傳統的水上市集的模式,它的清晨跟它的夜晚(週末夜市時),是兩種截然不同的風情,現在我們就先來看看,它在清晨,清晨的安帕瓦是什麼樣子。

天還沒亮,在水上市場就可以見到有一些僧侶,不急不徐划著輕舟,接受人們供養的食物與鮮花,收下供品後,為人們念佛祈福的畫面。其實這一葉輕舟,它承載的不僅是供僧的物品,還有人們虔誠祈求的心願。

一早醒來,還是得先填飽肚子,這位大哥手搖著鈴鐺,似乎想將所有人自睡夢中叫醒。除了粥品、叉燒飯,當然還少不了便宜好吃的米粉湯,以及最純正的泰式奶茶。「奶茶,奶茶」賣泰式奶茶的阿伯竟然會說中文,我問他:「多少錢?多少?」「十塊。」奶茶阿伯依舊用中文回答我。接著還介紹另一杯:「這個咖啡,咖啡。」

泰國南部除了地處熱帶外,也靠海,因此盛產水果花卉與漁獲。看到嚴重痀僂著背的老婦人,很多都還繼續勞動著,另外這位中年大嬸來回彎腰勞心勞力工作著,會不會就是這辛苦工作的後遺症,想起朋友說的,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但這樣想,似乎也沒有釋懷多少。

經過安帕瓦的這條支流,同樣有潮起潮落,漲潮時,甚至有時會淹到路面上來,河裡有許多小魚,魚會吃蜘蛛。

「蜘蛛的英文要怎麼講」民宿主人Nat問她的妻子Goi,Goi想了一下回答:「Spider!」,Nat接著向我說明:「This small (fish) eats spider!」,還表演魚用水柱噴下蜘蛛的樣子。

安帕瓦運河社區在2008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榮譽獎。

有志一同地選擇到這兒住宿的高雄Lala說:「我們要去遊河了,掰掰。」彷彿古今交錯,人們以舟代車,以河為道,穿梭在這一座水上城市間。

說時遲那時快,Waga(博美狗名)衝入水中,Goi把他救起後洗了個澡。在將他吹乾之際,我問Goi:「這是Waga第一次跳下水嗎?」Goi回答:「不,不是,連這次一共跳下河兩次,第一次是我兒子先跳下河,他看了東跑西跑也跳了下去。」

Nat 與 Goi 是這座擁有百年歷史泰式建築的主人,我想採訪幾個簡單問題,Goi很鄭重其事地拿出筆電,上網翻譯她該怎麼回答。

大概查了一個小時,正式來一次,不好給她太大壓力,面對鏡頭很自然:「我的名字是Cheewanan,暱稱是Goi,這間房子在這裡已經有一百年的歷史了,房子裡的一切都是古早式的,收音機、摩托車,還有其他的,我想...我想...呃...(最後一題答案太長,背不起來)。」

Nat指著他私藏的摩托車,如數家珍地告訴我它們的歷史:「七十,這台摩托車有七十年的歷史,那這一台是六十年歷史,那邊第三台是三十年的歷史了。」

貼滿歡樂照片的門上,是他們與泰國本地人及全球旅人之間的愉快互動。如同走進電影場景般地虛幻,卻又自然樸實得讓人希望時間永久停在此刻。

人聲很快地由遠而近,安帕瓦最熱鬧的週末市集正式登場,炎熱中享受清涼,歡樂中享受浪漫,希望經由影片,能傳達這不一樣的萬般風情給您,一起感受這熱帶地區的旺盛生命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阿Ben

凱洛兒的英文訪問口白 很棒!
很溫馨!

ellenlee

說到講英文我就要汗顏,發現自己的英文實在是要開始下苦工了

Julia

現身介紹那段
很讚喔
(還有..
真是早起呀)

Julia

ellenlee

哈,現身講得2266的,真不好意思,早起真的是很痛苦呢,但為了拍攝難得的畫面,再怎麼辛苦都甘願啦,

開心就好

好棒的報導,另人響往,我要給你10個讚!

ellenlee

呵,謝謝開心就好的讚美,小地方到處都有小感動呢!

nature23

ellenlee,莎瓦低卡,這部影片喚起了我前年9月和朋友們去泰國自助旅行的難忘回憶:清晨划著輕舟的僧侶,同一位賣著泰式奶茶的阿伯,住的同樣是Nat與Goi的這間泰式古味建築民宿,我依然記得他們可愛到不行的女兒,先生還會和客人們玩一些需要技巧的趣味遊戲,晚上還有請他叫一艘船載我們去看有如聖誕節燈泡的螢火蟲....

歐,多采多姿、充滿生命力的安帕瓦水上市集真是太迷人了,真叫人流連忘返,捨不得離開呢^^

ellenlee

又看到影片才記起來,原來就是你啦,看了你的影片後,讓我超想去泰國的,謝謝nature23紀錄了那麼棒的影片餒

nature23

謝大哥還真是妙語如珠啊 哈哈

http://www.peopo.org/portal.php?op=viewPost&articleId=66593
呵呵 沒錯 就是前年拍的這部 那時妳也有來留言呢 看著妳的影片 彷彿安帕瓦的場景就像在昨日才去一般熟悉 這種感覺太棒了!

ellenlee

對對對,我有印象看過nature23有去過的影片還是照片,真是天下一家呀

謝明海

哈哈,這叫踏雪尋梅,原來Nature23 和Ellenlee 曾經同床異夢過!

傑利

你住在百年建築裡嗎??

ellenlee

影片中有四格小窗就是我住的房間,超棒!住了四天三夜,一晩才400銖,百年歷史房間^_^

23

加入時間: 2007.12.12

ellenlee

加入時間: 2007.12.12
91則報導
90則影音
46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5:00

大埔鄉新住民歡喜慶祝服務據點成立

2023-04-13
瀏覽:
5,678
推:
7
回應:
0
4:26

西榮23推動在地美學 黃志能創作個展

2022-04-12
瀏覽:
4,357
推:
91
回應:
0
2:24

護沙保潟湖 2020Peopo踹拍台南七股場

2020-09-21
瀏覽:
1,835
推:
15
回應:
0
3:45

攝影結合雷雕 「化轉探香」影雕聯展

2019-06-03
瀏覽:
2,760
推:
29
回應:
0
3:30

「鏡像虛實」攝影展 發揮想像的內心世界

2019-04-14
瀏覽:
2,603
推:
6
回應:
0
4:37

「生命之圓與侘寂」余玉千攝影展

2019-03-17
瀏覽:
3,446
推:
14
回應:
0
4:31

「食。藝 一線間」楊美娟手機攝影創作展

2018-11-18
瀏覽:
2,915
推:
4
回應:
0
3:28

手機的彩漾視界

2018-11-11
瀏覽:
3,298
推:
26
回應:
0
10:00

看見高頭蝠

2018-07-23
瀏覽:
15,639
推:
426
回應:
1
3:33

藝文教育推廣 產學合作新契機

2018-07-16
瀏覽:
3,158
推:
7
回應:
0

時空交會在安帕瓦水上市場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9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