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祖‧賭希望

嵌入:
文字-A A +A

馬祖‧賭希望

大軍撤離、交通不便,馬祖面臨發展困境。這座有風景、有人文的離島,縣府決定用博奕賭希望,再造馬祖盛景。但是,財團進駐、開設賭場,會對馬祖產生何種衝擊,成為離島最險峻的未來賭局…

 我們的島節目
首播:2012-02-13(一) 22:00
重播:2012-02-18(六) 11:00

農曆過年期間,在連江縣南竿鄉福沃村的華光大帝廟,廟埕上響起鼓節奏,一群人練習著馬祖特有的迎神樂曲,準備在元宵節演出。廟裡的鼓板隊,由村中青少年組成,由於人口嚴重外流,原本編制可達數十人的鼓板隊,現今只剩十多人,許多還是國中小學童,跟著學習上陣。

村中幾位青少年,因為喜歡傳統鼓板,加入鼓板隊,在師傅和大哥哥的教導下,讓鼓板與迎神陣頭的傳統文化,稍稍得以傳承。鼓板的後繼無人,只是馬祖人口外流問題的縮影,突顯馬祖的發展困境。

解決馬祖的發展困境,方案有很多種,連江縣長楊綏生則希望,透過博奕快速產生改變。曾是馬祖環保運動先驅的楊綏生,知道引進博奕,會有正反兩面衝擊,但是他拿出一張高速大船的簡介,說明他如何想像,引進博奕後,讓財團改善馬祖的交通問題。

引進博奕解決交通問題,成為馬祖推動博奕公投的理由,但是在反博奕團體眼中,這是一項豪賭。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在公投前,來到馬祖進行反博奕公投宣傳。

一早,在南竿獅子市場,居民正採賣食物,反賭聯盟發送反賭傳單,獲得許多婦女們的支持,認為引入賭場,會敗壞島嶼善良風氣。現任立委也是前縣長楊雪生表達反賭立場,認為馬祖不該用賭來找出路。但是,也有居民表示支持,認為做好管制與配套措式,引進博奕是世界趨勢。為了推動反賭行動,反博奕聯盟也前往東莒發傳單,但是居民反應相當冷淡,認為東莒是離島中的離島,博奕拼經濟,也不會好到東莒,最重要是交通改善。
反博奕聯盟的行動,受到連江縣議員與宗教團體的支持,他們舉辦反賭記者會,說明馬祖不該引進博奕的理由。馬祖衛理堂主任牧師邱泰耀和教區教友討論後,代表表達反賭想法,認為不該為了追求經濟發展,不擇手段。反賭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以澎湖反博奕成功為例,反賭不是只有推動反博奕公投,而是透過博奕議題,讓更多關心島嶼發展的人站出來,集體討論島嶼的未來。

博奕等待最後的公投,馬祖生活一樣要過。元宵前後,各廟宇舉辦擺暝迎神,這是馬祖最具文化特色的活動,許多異鄉遊子和外地遊客都會前來,一同慶祝。華光大帝廟的鼓板隊上場表演,獲得滿場喝采,除了精湛的鼓藝外,更多是看見肯學的年輕人上場。

擺暝文化中,農曆正月十三的坂里十三暝,更是具有無形文化財的價值,當地居民保留許多傳統老規矩。坂里十三暝慶元宵,由北竿坂里大宅恭迎白馬尊王,匯集鄰村神明,一起前往二公里外的白沙平水尊王廟作客拜訪,沿途神轎互訪,鼓板喧天,響徹離島海濱。回程時,家家戶戶燃燒馬糧,慰勞尊王的白馬坐騎,祈求保護鄉里。

擺暝慶元宵是馬祖的文化大事,當台灣各地歡慶元宵人潮擁擠之時,馬祖元宵節卻因大霧,機場關場,船隻停航,變成一座進不來、出不去的島嶼。這是馬祖的悲情宿命,最具觀光價值的季節,卻是交通中斷最嚴重的時間,人口外流已經讓擺暝文化失傳,交通不便更讓異鄉遊子無法回鄉,現今擺暝繞境隊伍,很多遊街人力,已經需要當地駐軍支援。

歷史上,馬祖一直在賭,居民擲筊賭運氣,國家駐軍賭戰爭,甚至居民回鄉賭氣候,馬祖有著太多不確定。當馬祖期待以博奕引進財團,改善交通、刺激經濟,這場豪賭賭上馬祖的未來,走向巨大變動的不歸路…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賭不是件好事

周六看了馬祖與博弈的報導,對於我們的島對這些議題的報導,深表讚許!
之前澎湖的博奕也多虧有公視至澎湖進行公開辯論,讓我們真正看到媒體該做的事。讓大家看到澎湖正反兩方的意見,也讓我們關心澎湖的人一同關注這件事。
博弈也許能吸引人潮、人潮也許會帶來錢,也許可以解決一些事,但博弈同時也會帶來不少的、影響深遠的社會問題。況且政府能真的不讓色情、黑道隨著博弈進入一地嗎?仔細觀察政府如何做事,我想每個人都會有答案。
把馬祖的特色與文化好好研究,把馬祖變成一個吸引人的好地方,才更重要。

9

加入時間: 2007.04.23

我們的島

加入時間: 2007.04.23
403則報導
377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0:31

雲端探險-紐西蘭步道解密

2013-12-08
瀏覽:
5,803
推:
30
回應:
0
0:31

污染農地的希望

2013-12-02
瀏覽:
5,179
推:
34
回應:
0
0:32

地熱之島

2013-11-24
瀏覽:
3,768
推:
0
回應:
0
0:34

能源時代-德國節能向錢衝

2013-10-27
瀏覽:
3,944
推:
21
回應:
0
0:32

能源時代-德國廢核之路

2013-10-20
瀏覽:
4,091
推:
2
回應:
0
0:35

丹麥的承諾與挑戰

2013-10-13
瀏覽:
3,739
推:
13
回應:
4
0:30

保住一片林

2013-10-06
瀏覽:
3,284
推:
27
回應:
0

核燃料的進退兩難

2013-10-06
瀏覽:
2,824
推:
1
回應:
0
0:32

小島‧大媽祖

2013-09-29
瀏覽:
3,141
推:
88
回應:
0

梨農怨

2013-09-21
瀏覽:
3,487
推:
1
回應:
0

馬祖‧賭希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