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狼煙行動/然後呢?!

文字-A A +A

2012狼煙行動/然後呢?!

轉戰郎煙摘錄文章/他們的所作所為,然後呢?!

我們用主人的心胸接納每一個來到的族群

分享我們的良善、土地,卻發現外來者貪婪無度…連海洋、森林都要強佔!

我們用優雅的方式告知!不要以此方式對待養我育我的母親-台灣

因為對我族而言那是污辱、強暴!

 

當然這些年我們也學會了民主的方式!用最微弱的聲音乞求,該還的還給我們就好,可得到的是…漠視…無視我族的存在,以至於光是2011年,外來族群自稱建國100年,實際上在台灣63年的中華民國對待主人的我族態度是如此:

 

2011/1/28:政府大肆歡慶「建國百年」的同時,阿美族(Pangcah;邦查)選擇走上凱道守夜抗議,希望中華民國政府能歸還侵佔的Pangcah傳統領域,同時所有東海岸開發都應尊重原住民意願。(by 鍾聖雄)

2011/1/28:面對要求歸還傳統領域的Pangcah群眾,警方祭出蛇籠拒馬嚴陣以備,雙方亦在晚間發生推擠衝突。Pangcah在第二天派出代表進入總統府陳情,由總統府公共關係室參議黃大鈞負責接待,後來引發「咆哮」事件,黃大鈞後來遭到撤換。(by 鍾聖雄)

2011/4/3:為了供應竹科用水,水利署持續在尖石鄉調查,計畫於前山(那羅)興建比麟水庫、後山(秀巒)興建高台水庫,此舉引起尖石泰雅族人強烈抗議,並舉辦「音響轉尖石」愛鄉、愛土地、護家園生命音樂饗宴以表達反對。

 

2011/4/14:桃園縣復興鄉Hagay哈凱部落居民到行政院抗議,要求政府履行十多年前因蓋巴陵壩而要部落遷村的承諾,已住在組合屋超過十年的Hagay部落希望政府能儘快與居民協商永久屋的興建。

 

2011/4/30:反核團體發起全台反核遊行,台北場吸引近萬人參與,是近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核遊行。台東場由「台東廢核反核廢聯盟」發起430【護台東‧反核廢】大遊行,包含民間團體、學生和外籍人士約1,500位民眾參與,是台東縣近年來規模最大一次的抗議遊行。

2011/5/13:立法院針對政院版《原住民族自治法草案》進行協商。原運團體則在協商會議結束後,於立法院大門外焚燒大字報,強調若行政區、財政問題無法解決,絕不會讓該自治法通過。(by 鍾聖雄)

2011/5/17:國民黨中常委廖萬隆因「現有很多原住民不是純種,是雜種」的說法引來各界爭議。台灣原住民行動聯盟(IPACT)等團體召開「把你當人看」記者會,希望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能在中常會前公開認錯道歉。最後,廖萬隆主動請辭中常委,並被考紀會停權三個月。

 

2011/5/21:林務局在花蓮光復鄉推出台灣第一座平地森林園區「大農大富」,並舉辦國際藝術節,邀請總統馬英九到場剪綵。當天太巴塱部落、Karowa(噶馹佤)部落族人在現場抗議表示,大農大富園區土地是台糖公司和林務局聯手強占阿美族土地,要政府將傳統領域歸還。

 

2011/6/9: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於立院前召開記者會,抗議三仙台寶盛水族遊樂區圖利財團。三仙台地區由海岸往內依序面臨12.7公頃的寶盛水族生態遊樂區、10.3公頃的滿地富太平洋南島文化渡假村、3.15公頃的六福BOT大型觀光飯店,不只對生態環境造成威脅,更嚴重侵犯居民權益。

2011/7/03:全台最後一段自然海岸「阿塱壹古道」,因「環島公路網」開發計畫受到威脅,近年也引起很大矚目。最後,屏東縣政府在101年初時,將屏東縣內的阿塱壹古道指定為「自然保留區」,才讓這場爭議暫時解除。(by 鍾聖雄)

2011/7/03:東海岸藝術創作者組成「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發動「違˙離集體藝術行動」,自6月10日進駐杉原海灘,完成「圍籬」、「炮轟大違建」等裝置藝術,今日更發動「百人肉身圍籬」行動,抗議杉原海域不當開發,並希望政府與財團停止開發美麗灣。

 

2011/7/10:「反反反美麗灣行動聯盟」及全國各地藝術家再發起「千人牽手吼海洋」行動​暨「不要告別.東海岸夏日晚會」,集結更多愛海洋、土地與文化的朋友,於杉原海灘一同吼出反美麗灣飯店的聲音,表達底層民眾和藝文界沉痛的訴求。

 

2011/7/19: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族人到監察院拜會副院長陳進利,部落族人表示,尖石鄉原住民保留地流失問題嚴重,部落山頭遭濫墾種植生薑,行政部門有怠惰疏忽之嫌,盼望同為原住民族的陳進利能夠積極關注原住民族權益。(by呂淑姮)

 

2011/7/29:環保署今日召開「萬里水力發電計畫」的專案小組審查會議,會前場外即有來自花蓮萬榮鄉的居民及環保團體的抗議,希望環評委員能否決此「低效益、高風險」的開發案。最後,環評委員認為全案「對保育類或珍貴稀有動植物之棲息生存,有顯著不利之影響」之虞,所以做出將本案進入第二階段環評的結論。

 

2011年7月11日上午,環保署現地勘察萬榮鄉萬里溪水力發電廠開發案預訂地;該開發案地點屬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若台電公司開發不當,將會造成生態破壞以及影響太魯閣族人在當地生存的空間,後果將難以想像。

 

2011/8/4:台東嘉蘭部落20多位受災居民,向台東縣政府、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農委會、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分局提出國賠。部落族人認為,94年海棠颱風重創嘉蘭後,政府沒有興建堤防,98年莫拉克颱風才會造成更重大災害,發生災難主因是政府怠惰失職,所以政府應該賠償災民損失。

 

2011/8/5:好茶部落由舊好茶被遷到新好茶後,面臨滅村又延宕遷村,導致八八災後二度受災。140戶好茶居民向政府提出國家賠償請求,並要求屏東縣政府、農委會、水利署及原民會就不當政策負起責任,以及要求政府賠償魯凱傳統文物,如傳統服飾、陶壺、琉璃珠等文化資產等。

2011/8/5:小林重建會針對「精神慰撫金」與「子女撫養費」兩大標的提起國家賠償訴訟。提起訴訟的小林村民主張,因政府錯誤的越域引水工程而肇致獻肚山土石流、小林村滅村的慘劇,國家應承認越域引水為一錯誤工程,且對生還的小林村民給予賠償。

2011/8/8:遭曾文水庫越域引水隧道橫切的那瑪夏鄉民族村(南沙魯部落),總共有33戶提出國賠,包括28戶全毀及半毀的屋舍,以及26件死者賠償和生者的精神慰撫金。

2011/8/8:莫拉克風災屆滿兩周年,數百位來自嘉義、高雄、屏東及台東等災區的原住民族人,來到行政院,向各界說明目前的重建實況,要求負責重建的政府官員,包括重建會、交通部長與行政院長,認真面對重建不力的問題,給原住民族人一個交代!

2011/9/9:由Tafalong(太巴塱部落)青年、Pangcah阿美族守護聯盟共同發起的「年輕人戰出來,為Sra(土地)而走」行動,9月5日起從花蓮太巴塱部落出發,四天步行共10個Pangcah(阿美族)部落與Truku(太魯閣族)部落。9月9日上午,更將串結族人前進總統府,控訴統治者在Pangcah傳統領域上的不公義挺身為土地尊嚴一戰。

2011/10/09:「百年國慶」前夕,來自各地的台灣原住民前往總統府前舉行「驅逐惡靈」出草儀式,強調中華民國身為一個「強佔」土地的政權,除讓原住民失去傳統領域的自治權力外,還持續以核廢料、BOT、水庫工程、劃定特定區域等方式,持續損害原住民權益,應全面向原住民道歉。(by 鍾聖雄)

2011/10/20:桃園縣復興鄉Hagay哈凱部落族人至監察院陳情,因受到風災及水利施工影響,族人已經住在組合屋近10年,卻遭到水利署、縣政府、原民會互推責任,至今仍無法被安置到永久屋。因此請求監察委員調查相關責任,並進行糾正彈劾。

2011/11/3:台南市平埔族西拉雅部落發起的正名行動列車,從新化區西拉雅望高樓出發,將繞行各部落爭取認同,並將串聯全國各地平埔族群於19日在台北誓師,及拜訪各總統參選人陣營,爭取支持正名。

 

2011/11/7:具爭議的美麗灣飯店與台東縣富山國小合作,先運用半天的「彈性課程」時間讓61位國小學童彩繪,最後在頒發200元農會禮券後,就將彩繪作品掛在美麗灣飯店工地圍籬上。台東縣民林淑玲、原住民歌手巴奈及那布、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召開記者會,呼籲「原住民學校教育不應該服務財團」,讓學校與有爭議的業者合作是「不良示範」。

2011/11/12:都蘭部落青年會舉行「為Sra而跳,護衛都蘭鼻」暨「花東部落青年結盟儀式」行動,將對於東部風景特定區管理處計畫進行BOT計畫的都蘭鼻海岸地區,以傳統的青年護衛舞宣告護衛傳統海域聖地的決心。

2011/12/17: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會第 3場在公共電視台登場,原住民族權利促進聯盟所推派的原住民代表馬躍‧比吼、希婻‧瑪飛洑、伍杜‧米將,至公視要求進場提問,卻被警方強力驅逐,甚至導致伍杜‧米將受傷,此舉強烈侵害人權與原住民族權益。

2011/12/18:嘉蘭部落提起國賠訴訟,告政府沒有注重太麻里溪整治問題而導致部落土地、房舍流失。

2011/12/22:2012總統大選至有三場總統候選人辯論會,沒有安排原住民代表提問,也沒有一位總統候選人提及原住民政策。「2012原住民提問陣線」要求要辦原住民提問總統候選人辯論會。

2011/12/23:花蓮縣豐濱鄉港口部落(Makota’ay;馬庫達愛)發起「封冰箱」抗爭行動,企圖封鎖石梯坪風景區及台11線公路,藉此讓各界重視他們要回傳統領域的訴求。港口部落自救會呼籲,豐濱鄉公所不得以「資料遺失」等理由,以非法手段侵害合法權益,政府亦不應以東發條例、土地徵收條例等法條,將原住民的祖傳耕地徵收為風景遊憩區,害原住民失去文化根源的土地。(by 鍾聖雄)

2011/12/27:馬庫達愛土地自救會、港口部落族人與前來聲援的太巴塱、莿桐、都蘭等部落共計百餘人,於12/13日舉行「封冰箱抗議行動」,並共同宣示「還我傳統領域」等訴求。卻遭花蓮鳳林分局以「違反集會遊行法」,要求有參與行動的六人到案說明。此舉引發族人的強烈抗議,於法務部前召開「原住民人權」記者會。會後,鳳林分局局長因執法過當遭懲處。

2011/12/30:近百名蘭嶼達悟族人不畏風雨,穿著丁字褲藤盔甲走上凱道抗議。他們控訴台電在三十多年前欺騙居民要蓋「罐頭工廠」,最後卻蓋了核廢料儲存場,如今中研院研究報告證實當地土壤、海洋都有銫 137、鈷 60 污染,政府應全面將核廢料撤離蘭嶼,搬回核電廠儲存,也應立即協助達悟族人進行健康檢查,避免僅剩三千人的達悟族走上「滅族」命運。(by 鍾聖雄)

 

權力不從天上掉下來,地上冒出芽,我們雖已學會了中文、英文、日文所謂現代文明的知識在現代的領域中,但我們的族人始終站在自己的土地上成為祖靈的眼睛!注視著外來的政權,我們將用狼煙祭告天、地、祖靈,並告知各個部落的勇士捍衛台灣原住民族轉型正義的決心!!

 

我們訴求:

 
1、中華民國政權明確落實對於台灣原住民族空間的、歷史的轉型正義,不 應迴避不處理,對於持續至今錯誤的殖民滅族政策公開正式道歉。
2、中華民國政府應尊重台灣原住民族之意願,服膺民主國家支持聯合國原住民權利宣言之國際主流趨勢,儘速完成制定原住民族基本法相關子法。
3、呼籲台灣原住民族與台灣土地上所有非原住民族群之台灣人民,應共同推動制定台灣土地上的原生新憲法,彼此以平等、互信、互惠的信念,追求開創公義、共榮、一體的國度,讓台灣土地上的各族群團結成為台灣民族。

狼煙網站:

http://tw.myblog.yahoo.com/hunter-motion/article?mid=2513

參加連署網頁:

http://www.facebook.com/events/270477826353748/

(((((狼煙再起!歡迎分享轉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0.07.18

古流

加入時間: 2010.07.18
462則報導
7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017世界疊杯競技賽/高雄

2017-06-11
瀏覽:
3,848
推:
0
回應:
0

感謝感恩年

2017-02-19
瀏覽:
3,513
推:
6
回應:
0

義治田有機農場

2017-02-17
瀏覽:
3,998
推:
46
回應:
0

阿嬤樂疊杯

2017-02-17
瀏覽:
3,785
推:
18
回應:
0

決戰速度

2017-02-17
瀏覽:
3,684
推:
126
回應:
0

圖騰數位化典藏

2017-02-09
瀏覽:
3,310
推:
41
回應:
4

圖騰陶壺新娘

2017-02-08
瀏覽:
7,110
推:
4
回應:
0

圖騰獵人百步

2017-02-08
瀏覽:
6,505
推:
7
回應:
0

來義部落畫話的人

2017-02-06
瀏覽:
2,837
推:
31
回應:
0

來藝起來!

2017-01-29
瀏覽:
2,953
推:
0
回應:
0

2012狼煙行動/然後呢?!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1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