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味新漾美食祭,蔬果慶收豐年華

嵌入:
文字-A A +A

編按:這是來自屏東教育大學「社區組織與社區發展」課程的學生,參與屏東縣高樹鄉新豐社區發展協會辦理屏東縣莫拉克颱風災後社區自主重建計劃之「走出莫拉克、新豐站起來」計畫時,針對計畫中的「社區學苑-多元化的社區美食」課程中所進行的文字與影像紀錄。

客味新漾美食祭,蔬果慶收豐年華

文/紀鴻盛、陳怡文、葉永順、黃郁芳、鄭芳慈、吳秀美、陳欣恩

歷經2009年八八風災的新豐社區,走過700多個重建日子,居民見識到大自然的無情,我們也見證了居民災後重生的力量。

依山傍水擁高樹,人文產景耀新豐

新豐社區位於屏東縣北區的高樹鄉,是荖濃溪沖刷中央山脈形成的沖積平原,東連中央山脈與三地門鄉為界,西倚荖濃溪與高雄市新寮村相望,北鄰濁口溪與高雄市美濃區、六龜區、茂林區隔溪為界,南靠隘寮溪與里港鄉、鹽埔鄉為鄰。

當地氣候涼爽,沿山一帶終年飄動著充滿靈氣的山嵐,是登山旅遊的好地方。社區居民組成多以閩、客族群為主,少數新移民及原住民,族群和諧、民風純樸。全年皆有優質蔬果產出,尤以芋頭、鳳梨、蜜棗、木瓜、檸檬、蓮霧、荔枝、芭樂及稻鴨米最負盛名。

危機抑或是轉機?

2009年的八八風災無情地摧毀了一切,對新豐社區造成莫大的傷害,但同時也凝聚了社區居民,自發性地成立重建中心。災後社區居民集結起來,上課、開會、共同討論,重新審視自己社區未來發展的方向,配合政府單位的重建計畫,經過二年多的努力,逐漸走出風災的陰霾,合力朝向環保、生態、樂活的養生之村邁進。

相約齊聚新豐宴

一行人浩浩蕩蕩走進社區活動中心,映入眼簾的是一道道已經烹煮好的菜餚,而廚房內還有林美發先生與其助手正辛勤地烹調其他食物,空氣中瀰漫著香氣四溢的味道,廚房內外充斥著此起彼落的吆喝聲與社區居民的說笑聲。

快到活動開始的時間,居民陸陸續續湧入社區活動中心,聊天寒暄。等到居民就位之後,林美發先生開始主持今天一連串的活動,社區居民也準備好大快朵頤一番。

鶼鰈相攜做羹湯

滿滿一桌結合客家與地方特色的佳餚,大家蜂擁而上,一邊品嚐,一邊細聽林美發先生配合投影片播放的講解與楊秋蘭女士的現場示範。看著楊秋蘭女士煮飯時的神情,嘴角微微漾起一抹微笑,頃刻散發出對自己廚藝的自信和驕傲。

楊秋蘭女士在現場示範了三道菜,分別是客家鹹粿、炒米粉以及蔥爆肉絲,道道都是她的拿手好菜,居民也對其手藝多加讚許。

除了現場製作的三道菜之外,那天最特別的菜色是「角瓜炸新豐」。角瓜是新豐社區的重要農產品,是全國第一大的角瓜生產地區。由於近期角瓜的授粉成功率並不高,角瓜數量銳減許多,且社區中的角瓜銷售網絡並不包含農會,農民大多是自行採收後販賣給消費者,無法從中獲得較大的利益。若是能加上當地農會的大力推廣與行銷策略的執行,新豐社區的角瓜知名度與銷售量應該可以獲得更大的提升,進而帶動當地的經濟與發展。

成功男人背後的女人─楊秋蘭女士

本次訪談的人物是新豐社區發展協會會計林美發先生的妻子─楊秋蘭女士,作為一個投入社區工作者背後的支持者與後盾,楊秋蘭女士的重要性不可言喻,她的存在與全力支持是林美發先生能長期致力於推動社區發展的關鍵因素之一。

楊女士本居住於高樹鄉的客家社區,因此她很了解客家的料理手法,也懂得將食材加以運用,將原有的客家風味融入新豐當地,創造出獨特的新風味。

訪問過程中曾問及林美發先生從事社區工作的期間,對他們夫妻間以及家庭關係是否造成影響,楊女士毫無猶豫地說:「沒有!」,反倒是以堅定的眼光去述說:「其實他從事社區工作基本上都是在下班之後,因此不會影響到他的工作;再加上我現在也沒有什麼事情要忙,因此便跟著我先生一起推動。」

楊女士在訪談過程中,她的臉上總是掛著淺淺的笑容,表現出耿直、活力、樂觀與熱情的性格,更在「社區媽媽教室」中,成功地扮演了協辦者與參與者的角色。林美發先生與楊秋蘭女士的相互扶持,讓彼此都能義無反顧地投入社區工作,家庭關係更加和諧!

新豐社區培力員─潘小姐

社區培力員潘小姐表示,辦理「社區媽媽教室」等活動,居民參與程度會比較高,若是其他活動就不一定了,這是社區工作者都會面臨的難題。社區提出計畫來申請內政部補助的經費,但經費有限,此時仍需仰賴居民或是工作者的協助,例如美食活動,有些居民會提供自己種植的作物,或是將家中現有的材料分享出來。另外經費核銷的問題,潘小姐會告知購買食材的媽媽們至指定的超市採購,該間超市也會協助媽媽們開立發票。

你一言,我一語

「社區媽媽教室」的活動頗受好評,對社區居民來說,可藉由此次機會聯絡感情;對社區媽媽們而言,這個活動是廚藝的展現、食譜的交流;對新移民女性來說,藉由這個活動可以增進對社區及社區居民的認識,也是個歡聚的好時機。

有位社區媽媽提到,雖然社區居民參與熱烈,但還是有些人來了就只是盛東西,然後坐下來,默默吃完就離開了,與其他人缺乏互動;但也有新住民媽媽說,這樣的活動可以跟大家聊天、培養感情,拉近彼此之間的距離,不然平常大家也沒有太多的機會聚在一起。

當天訪問參與「社區媽媽教室」的居民對於此活動的心得,其表示:「居民踴躍參與,八八風災後大家一起快樂的吃飯,兩個禮拜一次。」

而訪問一位越南的新移民媽媽,她回答:「很好阿!很熱鬧!居民的感情會變好,不然都沒時間見面。」問她還習慣台灣的生活嗎?她也快樂地回答:「習慣到不想回去了。」

八八風災雖然帶走新豐社區多年來的社造成果,卻帶不走居民對家園的愛;被摧毀的硬體經過重建後,變得比災前更完備、更堅固,而萌芽的社造意識在大水的「澆灌」之下也日趨茁壯,擁有無畏風雨、繼續前行的力量。

活動小花絮

當活動結束後,我們好奇地問楊女士,為什麼炒三鮮會取名叫做「新鮮豐榮華」,還有「角瓜炸新豐」之類的菜名。楊女士笑著說:「那都是我老公亂取的,說是要跟新豐社區有結合。」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4

加入時間: 2010.06.04

綠元氣

加入時間: 2010.06.04
67則報導
34則影音
2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成功新村-雲南家傳李家米干

2015-08-05
瀏覽:
8,618
推:
522
回應:
0

【講座】綠社工-環境永續發展與社區重建

2015-03-26
瀏覽:
5,283
推:
17
回應:
0

【展覽】2015唐利平空拍影像展,開展中

2015-03-24
瀏覽:
2,458
推:
2
回應:
0

以素描為生活做紀錄 陳義仁牧師素描展

2014-07-03
瀏覽:
2,207
推:
22
回應:
0

高樹鄉大路關區域與周邊村落的文化歷史脈絡

2014-07-03
瀏覽:
2,417
推:
0
回應:
0

從日本食農教育看高樹鄉農業村落的飲食文化

2014-07-03
瀏覽:
1,752
推:
2
回應:
0

屏北、慢、漫遊-社區見學之旅

2014-07-03
瀏覽:
1,715
推:
1
回應:
0

產業空間、地景空間與鄉土空間的調查與研究

2014-07-03
瀏覽:
1,748
推:
0
回應:
0

文史調查與撰寫之工作坊

2014-07-01
瀏覽:
2,028
推:
2
回應:
0

客味新漾美食祭,蔬果慶收豐年華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36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