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創造無限潛力

文字-A A +A

【嘉義訊】為因應國際潮流,政府多年來極力推動文化創意產業,並列為重點扶植的新興產業項目之一,致力將創意與文化的累積,結合人文、藝術與產業,創造高附加價值的經濟效益,使文化創意軟實力成為帶領國家經濟前進的「富民」動能。文創產業將是台灣新經濟發展的關鍵能量所在,並為台灣帶來新的發展潛能與商機。有鑑於此,南華大學對於文創人才的培育極為重視,於101學年度正式成立『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暨研究所』,是目前國內唯一以「產業經營管理」為主軸,切入文創產業的管理相關系所。

   

      南華大學文化創意事業管理學系籌備主任楊聰仁教授表示,「文化創意產業」係指由創意或文化的積累,透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的潛力,並能促進全民美學素養、提升整體生活環境的產業,其領域涵蓋甚廣。核心產業包含有:視覺藝術、音樂及表演藝術業、文化資產應用及展演設施、工藝、電影業、廣播電視業、出版業、廣告業、產品設計、視覺傳達設計、設計品牌時尚、建築設計、數位內容、創意生活、流行音樂及文化內容等多元領域的行業。文創管理系可說是一個多元整合的系所,學子在未來的就業或創業機會上,皆擁有多元無限的發展空間與潛力。

    楊聰仁教授指出,為了與國家經濟與產業發展趨勢接軌,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是以行銷管理為核心,切入文化創意產業經營的教學與研究,以培養具備行銷專長的文創經營人才為宗旨。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的發展特色有四項:文創行銷、文創鑑價、文創觀光與數位文創。在教學上,將整合「文化層面」的人文藝術基礎創作、「創意面」的工藝設計建築應用,及「產業面」的經營管理與行銷管理,全面建構多元化、跨領域的學習平台。此外,也極力推動國際學術交流與產學合作,讓學生透過學術研討會提升專業、開拓視野,並藉由實習學以致用,致力培育具有專業素養的文創產業管理專業人才,期望能為文創產業注入一股新血,促進台灣的經濟發展開創新局面。

    南華大學校長陳淼勝教授表示,文創產業的興起逐漸帶動各行業的多元整合,民間業者開始運用故事、意象、生活價值及品味,展現文化創意,創造產品價值,而政府單位也極為重視文創,推動城市行銷,使得台灣的文創產業逐漸扮演經濟復甦的重要角色。

    文創產業其多元化、跨領域的特性,正是南華大學推行培養第二種專長π型教育的精神所在。因此,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學生皆可結合管理學院、人文學院、社會科學院,藝術學院及科技學院等各系所的課程,跨領域學習第二種專長,以充實各種專業知識的範疇。而其他系所的學生也可跨系修習文創管理系的課程,讓每個不同的專業領域也富含文化創意的元素與精神,增加競爭優勢,也使學生未來在就業或創業上更具有競爭力。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1.01.03

劉家均

加入時間: 2011.01.03
57則報導
0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南華資工系產學合作 學生受益良多

2012-03-03
瀏覽:
4,163
推:
1
回應:
1

南華樂齡大學 銀髮族歡喜學習

2012-03-03
瀏覽:
2,884
推:
1
回應:
1

南華大學與泰國姐妹校交流甚歡

2011-07-27
瀏覽:
2,985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腦瘤同學圓飛行夢

2011-07-27
瀏覽:
2,912
推:
0
回應:
1

南華大學資工系暑期課程,Android程式設計最夯

2011-07-14
瀏覽:
2,617
推:
0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144
推:
0
回應:
0

南華文學營 學員滿載而歸

2011-07-14
瀏覽:
2,314
推:
8
回應:
0

南華大學韓國樂舞大師班研習營熱烈報名中

2011-07-08
瀏覽:
2,699
推:
0
回應:
0

南華大學『文創管理系』創造無限潛力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