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大性別週:找回「性」的詮釋權

嵌入:
文字-A A +A

  今天下午我來到台大學生活動中心,看到現場有擺放情趣用品。那是女研社主辦的「性別週」,其實這一週我經過了很多次,每次經過都會探頭看一下,可是就會覺得那是人來人往的場合,在那邊看情趣用品好像會被「貼標籤」,有點不自在。那時候有試圖想要訪問女研社的人,或是擺攤的工作人員,可是在問的過程中,我自己會覺得有點害羞,例如:「這個『飛機杯』或是『跳蛋』要怎麼使用?」

  今天因為星期五,是性別週的最後一天,所以就決定要去把這則報導採訪完;我就先問了女研社的社長林亭利,問她為什麼想要辦這次的活動以及活動宗旨。

  其中有一面牆是請大家寫下自己對情慾的想像,許多人已經在紙上留言了,我問:「這次活動用這面牆的用意是什麼?」林亭利說:「我們希望人們對性/愛的表達門檻是低的,每個人都可以自由發揮他/她的看法。」

  我問:「那這幾天下來有沒有哪一個人的留言讓妳印象比較深刻,然後也很符合這次的活動主題?」
「如果我們對性趣能抱持更寬闊的胸襟,就可以得到更大各種『情趣』。一旦我們捨棄性行為有『正確』或『最佳』方式的想法,任何人都可以擁有豐富的愛情和性高潮的!」林亭利選一篇她覺得印象最深刻的留言。

 

  另外我也要介紹一位人物,他叫陳柏屼。比較有名的是前幾年台大發生了「潤滑液事件」--在有一個颱風天的日子,因為陳柏屼之前到日日春協會領了一些潤滑液,於是他當天想要分享給宿舍的同學,就登了一篇文章在BBS站上,結果被學校要求刪掉文章,後來引起軒然大波,當然有人支持有人反對--陳柏屼在性別這一塊投入了很多事情;這一次的情趣用品展他也做了許多介紹。

  有趣的是在採訪的過程中,碰巧遇到一群高中學生,他/她們來學校參觀,經過學生活動中心。令我驚訝的是,帶隊的公民與社會科老師陳青青願意停下腳步來、向同學介紹「性別」,也請我們的同學介紹情趣用品的使用方式。

  「很多人會問:『用了情趣用品之後會不會不再跟別人做愛?』,可是情趣用品的設計本來就是專門在刺激性行為,它的強度會比真的還要強,反而它可以增進關係間的協商或是讓彼此增加情趣。」(節錄)陳柏屼說。

  「教科書裡面寫的可能就不是那麼『正確』,所以我覺得今天學生還滿幸運的,意外來台大遇到性別週,可以拓寬學生的一些經驗。或許這些情趣用品他/她們目前用不上--也許他/她們有在使用我們不知道--因為那是屬於非常私密和自我。」陳青青說,「那可能平常沒有比較正當的管道,教他/她們如何使用,所以我覺得學生在這裡上了一堂課不錯,他(陳柏屼)很好的去介紹這些東西該怎麼使用,是一種健康、正向的態度。」

  我問:「老師,剛剛我們有在樓梯上面觀察,您請學生到前面看的時候,其實學生還是會跟展示台保持一點距離,然後好像有點害羞。您覺得這個現象算是人的自然反應嗎?還是台灣的文化或什麼造成的?」

  陳青青:「這我不知道是不是台灣的文化,可是縱使是你我也一樣,對於一個社會認為是禁忌,而且自己不熟的東西,你其實是會先採取保護自己、你會先往後退、然後先觀察;除非你/妳本身性格是冒險犯難的--但是我覺得這個社會的教育並不鼓勵人冒險犯難的孩子。所以我會鼓勵學生有機會就去摸摸看,當有了一些身體經驗、包括碰觸之後,你/妳就知道原來它是什麼東西。所以我覺得『經驗教育』是還滿重要的。」

  經過這次採訪性別週的活動,我對於「性」的看法有更進一步的了解,就像林亭利說的,「性,應該是建立於互相溝通和認同之下,所營造出來的感受,以及享受過程的歡愉。」或許下次我在面對情趣用品的時候,我不會那麼的害羞或是尷尬。

--

影片中插入一些陳柏屼的照片配圖,取自於:

[厚德]2010-1019 台大潤滑液男孩陳小柏談宿舍自治、性別與空間
https://picasaweb.google.com/100970123540572358561/2010101903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自古云:食色性也,當然身為台大性別周週的推廣單位的負責人要以坦然認真的態度勇與面對性這檔事,也要對時下年輕人關注的事物與議題要知道才行。要不然就是占著茅坑不拉屎,尸位素餐吧。

5

加入時間: 2011.07.05

湛藍排骨

加入時間: 2011.07.05
37則報導
29則影音
5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洪仲丘事件與徵兵制「標準化男性工廠」

2013-07-15
瀏覽:
2,629
推:
1
回應:
0
3:24

彩虹環島接力-新北市的小旅行

2012-09-07
瀏覽:
5,615
推:
7
回應:
1
5:01

彩虹環島力挺華隆罷工!

2012-08-31
瀏覽:
4,101
推:
11
回應:
3
3:48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被剝奪的好朋友

2012-08-24
瀏覽:
2,871
推:
3
回應:
1
9:58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第一集(2/2)

2012-08-22
瀏覽:
3,336
推:
4
回應:
2
5:57

湛藍排骨性別新聞第一集(1/2)

2012-08-21
瀏覽:
3,365
推:
5
回應:
3
6:34

男言之隱:役男不死,酷兒不酷(2)

2012-08-14
瀏覽:
2,959
推:
6
回應:
3
9:32

男言之隱:役男不死,酷兒不酷

2012-08-13
瀏覽:
4,679
推:
3
回應:
2
4:33

男言之隱 (一位役男的心聲)

2012-08-02
瀏覽:
8,185
推:
15
回應:
10

台大性別週:找回「性」的詮釋權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3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