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仔戲『合民謠結親情』主題特展

嵌入:
文字-A A +A

台灣歌仔戲合恆春民謠結親情

2012恆春民謠館第一季主題特展

-

-

-

合民謠結親情—林鳳珠詩作

記錄鄉土化做聲,唱出名謠真好聽;若有感覺作伙行,來合民謠結親情。

民謠包含歌也戲,唸歌唱曲更扮戲;五更鼓調慢慢也是,都馬調嘛足有味。

講到歌也想宜蘭,原來型式真簡單;毋免戲台合打扮,路邊表演無困難。

一開始是落地掃,一人扮戲就有夠;後來吸收各種調,戲團成立演透透。

民謠無免傷嚴肅,尚好文雅兼通俗;七字也挈來入戲劇,忠孝節義來教育。

台灣尾合台灣頭,共款攏嘛有民謠;各有特色各有調,作伙來唱勿會 無聊。



-

-

指導單位/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屏東縣政府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

音像紀錄/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屏南區社區大學

http://www.pscc.org.tw

恆春民謠館
http://www.wretch.cc/blog/HCfolksong

-

恆春民謠館:『合民謠結親情』--台灣民謠歌仔戲展

    半島在地文化館舍「恆春民謠館」將於101年4月17日上午10點舉辦以合民謠結親情主題特展之記者會暨開幕茶會,邀請在地藝術家共同協力創作,打造由視覺、聽覺相互交融呈現的藝術文化氛圍,藉由以恆春民謠結合傳統歌仔戲的呈現方式,讓民眾除了能夠欣賞到恆春在地民謠之美,亦能欣賞台灣傳統歌仔戲的精采面貌,並體會到台灣民謠音樂共有的精采!誠摯邀約民眾前來參與此次開展盛會,一同體驗台灣多元民謠之文化魅力!

    承辦單位社團法人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林瓊瑤理事長表示,首先感謝陳勝福團長暨明華園戲劇總團傾力協助,提供本次策展相關之歌仔戲服飾、道具、樂器、音樂及專業指導等等,及在地藝術家李恆茂老師、王明堂老師加入在地生態文化元素攜手合作,完成恆春民謠館合民謠結親情--台灣民謠歌仔戲展,本次策展內容是以『彼此欣賞、彼此豐富』的概念出發,讓恆春在地的民歌--『恆春民謠』與蘭陽地區的民歌--『歌仔戲』彼此對話,透過相互交流對話的策展方式,呈現彼此各具特色之精采元素,以及地方歌謠在展演上具有的共同呈現方式,讓參訪恆春民謠館的民眾能夠同時看見恆春民謠的珍貴與台灣戲曲的精采,進而體認民謠文化的多元豐富之處!

    屏東縣瓊麻園城鄉文教發展協會榮譽理事長江國樑校長表示,感謝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及屏東縣政府長官們,長期的支持與在地居民一起守護,讓恆春民謠文化傳承使命能永續的推動,一個地方的在地歌謠不僅能夠透過演唱形式展現出其地方的意象獨特性,更可經由歌謠吟唱曲調、內容與發展形式演變過程,探討理解在地生活文化的演變過程,可以說,一個地方的在地傳統歌謠所呈現內容,其實就是其地域內整體文化內涵的展現。依許常惠教授調查歸納,台灣福佬系民歌主要分為『嘉南地區』、『蘭陽地區』、『台北地區』及『恆春地區』四大區塊,各有不同特色及代表性歌曲!不同歌謠文化雖源起於不同語系、不同區域文化,但其本質內容必經起始、傳唱、衍化…等過程,因而透過對於本質源起的追溯與認識,則是文化尋根、甚而文化衍變與創新的過程中,所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與論述依據。不論是早期漢人先祖渡海來台開墾時,所帶來的福佬、客家語系等歌謠文化、亦或者台灣原住民族自身所代代傳承之原民語系歌謠,在歷經時代與環境的演變過程,皆或多或少的透過交流融合而轉化出更多屬於台灣各區域的自有歌謠,因此,本協會今年度所規劃之恆春民謠館策展,即是秉持以【民謠文化尋根】構想切入,希望以不同台灣戲曲歌謠文化之特色呈現,經由對於台灣歌謠的縱深與廣度探討,呈現出台灣歌謠文化在整體漢人、原民文化發展過程中,不同地域文化間之相互影響關係,讓參訪者在認識恆春民謠的同時,也能夠認識了解台灣歌謠文化的異同與融合之處,進而體認在地民謠文化所具有獨特與珍貴之處,並透過恆春民謠發展脈絡及現今推動方向的呈現,讓參訪者能夠看見在地恆春民謠的發展過程與在地組織團隊對於自有民謠文化的努力能量,而經由不同面向、層次的呈現與規劃,亦可藉此呈現出民謠音樂因應時代特性而發展的珍貴特殊性!

    活動當日協會除了將邀請到屏東縣恆春思想起民謠促進會、屏東縣滿州鄉民謠協進會、社區民謠耆老傳唱師進行恆春民謠現場演唱外,亦將以邀請歌仔戲團隊共同進行演出的交流對話形式,讓參與民眾體驗到恆春民謠的精彩外,更能感受台灣歌謠多元魅力,也期待透過這樣策展規劃,除了提升整體恆春民謠館能見度,亦能讓參訪者感受民謠文化生根於土地、並隨生活環境而演繹的獨特之處,進而理解民謠文化之珍貴,亦讓恆春民謠館不但是蘊含著地方色彩的在地文化場域,更是一個能夠呈現出多元面貌的在地民謠音樂舞台!

-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8

加入時間: 2007.06.11

sisal

加入時間: 2007.06.11
189則報導
186則影音
2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7:48

第十七屆社區大學全國研討會閉幕交接

2015-05-26
瀏覽:
3,439
推:
85
回應:
1
7:03

四重溪溫泉村ㄟ「香蕉白話」

2014-11-25
瀏覽:
11,707
推:
867
回應:
0
6:42

成立現場-守護阿塱壹古道聯盟2014.11.18

2014-11-20
瀏覽:
5,282
推:
151
回應:
0
6:14

守護「阿朗壹古道」2014.11.18公民聯盟活動邀約

2014-11-17
瀏覽:
5,921
推:
349
回應:
2
3:34

姐姐妹妹藝起來-2014一生一世恆愛你

2014-01-05
瀏覽:
3,260
推:
14
回應:
0
6:09

屏南社區大學102課程音像誌2

2013-11-28
瀏覽:
3,561
推:
57
回應:
0
5:38

七字仔介紹,屏南社大讚!第一集

2013-11-28
瀏覽:
5,274
推:
49
回應:
0
4:50

策展身影-恆春民謠館「秋收」特展前置

2013-11-01
瀏覽:
3,410
推:
33
回應:
0
6:43

和著民謠來高歌-2013恆春民謠音樂節

2013-10-24
瀏覽:
4,102
推:
56
回應:
0
9:28

歌仔戲『合民謠結親情』主題特展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