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那山慚愧祖師文化推展的舵手

嵌入:
文字-A A +A

921大地震重創南投縣之後,南投縣各個宮堂寺廟為安撫創傷信眾之心,由王炳勳先生發動成立南投縣陰那山慚愧祖師文化協進會,該協會由42家宮廟組成。首屆理事長由王炳勳先生擔任並獲得蟬聯,第三任理事長劉守禮先生,新任理事長由曾亮吉先生挑起未來3年發揚慚愧祖師文化重任。陰那山慚愧祖師文化協進會,每年舉行鄉鎮繞境活動,祈求國泰民安、福佑鄉里。在中部地區組成一股淨化民心的宗教清流。也是民間不可缺的宗教文化信仰。101年萬人繞境活動主辦宮為草屯北投里集仙宮,洪昭煜主任委員表示有信心接受授旗。

授旗101年主辦萬人繞境祈福集仙宮

慚愧祖師,俗姓潘名了拳,生於唐憲宗元和十二年『丁酉』三月二十五日(西元八一七年四月十五日),福建閩江南源沙溪下游,初生之時,因左手緊握抱拳不開,因名為拳,彌月之日,有一遊僧至潘家化緣,父抱兒示僧,僧於其左拳以指書一(了)字,拳漸伸張而開,因此更名了拳,僧語其父母曰;此兒非凡,異日能成佛作祖,希善養之。

了拳自幼鍊武,學文、學醫、精通地理之學,歧黃之術,曾為皇太后治病有功,擅行靈醫,服務善舉保家鄉,為佛徒所崇拜,在台灣其神像與靈光寺不同頭帶王冠,身著武裝,民眾奉為防蕃,治病、保安之神,也就是守護之神。

根據光緒二十年『雲林縣采訪冊載』沙連堡大坪頂(鹿谷鄉舊稱)祖師廟所祀之陰那山慚愧祖師為(守護神),七庄居民入山工作,必佩祖師香火,凡有兇番殺人,神即示先兆,或三、四日謂之禁山,居民不敢出入,有故違者,恆為番所殺,故居民崇重之,因而建廟祀奉。

清代提督吳光亮,在開闢八通關古道時,常遭受番人襲擊,乃向慚愧祖師祈求保佑,順利開山完成後,吳光亮親自手書,『開山佑民』及『佑我開山』匾額致贈,彰顯慚愧祖師之靈感功績。

祖師創建道場於廣東梅縣,(即嘉應州)城東南八十里之陰那山,(又名五指山)傳道以弘佛旨,越三十年,一日,祖師召門徒說道;『從前佛祖宏演法乘以度人,我卻未能效法實踐,心中甚覺慚愧,我死後當藏我骸骨於塔並書『慚愧』二字,言畢端坐而逝,時為唐懿宗咸通二年,(西元八六一年)『辛巳』九月二十五日祖師圓寂後,門人依其言而行,是以慚愧祖師稱之至今。

先民由大陸來台墾荒,不忘隨身攜帶,祖師香火或金身進駐保安,因斯時文學記載尚缺,口述相傳祖師淵源,有所出入,造就慚愧祖師名號分歧,有謂稱『陰那祖師』亦有稱之『蔭林祖師』,在南投縣,供奉祖師的宮廟有四十多間,不過在這些宮堂廟宇之中,有些人對祖師的稱呼不一樣,就認為可能所奉祀的祖師,其淵源有所不同,其實都是一樣,因為慚愧祖師是在陰那山得道成佛,所以有人稱陰那祖師及蔭林祖師。

慚愧祖師,有不少人也將慚愧二字,台語唸成『見笑祖師』,這是不了解祖師淵源,因為祖師是自認,無法修行像佛祖的慈悲教化眾生,而難過自責感覺慚愧,如果信眾將慚愧解釋為『見笑』(羞恥)這是不恭敬的稱呼,因此特別加以說明,能夠讓民眾更進一步,了解慚愧祖師的由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慚愧祖師非常靈感,對於信眾所求之病體醫療,一定有求必應,身體任何病痛只要祈求祖師幫忙化解,如果祖師答應協助,那一定可以很快恢復健康,祖師在為信眾服務,一般都是用最傳統的方法,請神降駕踏起金輦『觀輦轎』降筆出字,如果遇到很重要的事情,祖師才會『駕降採乩』明說,因此『觀大輦』是請示祖師指點迷津所使用的一種傳統方法。

慚愧祖師靈感顯赫民間奉祀為守護神祇,擇期於每年三月十六日為大祖師聖誕千秋,二祖師聖誕千秋為一月十六日,三祖師於十月二十八`日聖誕千秋,各地供奉慚愧祖師宮堂廟宇,將依地方習俗慶典演戲祝壽,以了聊表弟子虔敬之心。 

新舊任理事長交接

新任理事長曾亮吉先生

該會於今(8日)在南投樂涼餐廳舉行會員大會,會中選舉第四屆理事長、理監事。新任理監事由各宮派代表候選。新當選理監事當選名單:理事長/曾亮吉(南投慶福寺)。常務理事/劉新全(竹山三元宮)、洪嘉平(草屯新興宮)、莊耀輝(埔里天旨宮)、黃輝騰(鹿谷祝生廟)。理事/廖大約(草屯福安宮)、張獻疆(鹿谷寶興宮)、曾通文(鹿谷鶴山廟)、沈竹雄(鹿谷德峰寺)、曾文聰(南投紫雲寺)、吳承達(新街祖師廟)、劉振聲(水里雲天宮)、蔡壁如(魚池靈池宮)、蔡平忠(草屯新興宮)、賴見成(魚池福順宮)。常務監事/吳大芳(集集林興宮)。監事/洪玉堂(中寮天隆宮)、張錦川(中寮長安寺)、洪育至(草屯集仙宮)、邱永標(新社龍鳳山壇)。總幹事/蕭榮舜(南投祖玄宮)

以上為南投縣陰那山慚愧祖師文化協進會第四屆新任理事長,理監事及會務幹部。

萬人繞境活動記錄網站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中寮之美

文化傳承是需要文建會支持~

13

加入時間: 2010.03.18

廖同榮

加入時間: 2010.03.18
769則報導
224則影音
13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南投國小獲第三屆縣盃環保防災電競賽冠亞軍

2024-03-17
瀏覽:
4,646
推:
2
回應:
0
2:43

有機農業創造食安邁向農業淨零排放

2024-01-06
瀏覽:
8,513
推:
6
回應:
0

慈濟草屯社區歲末祝福 志工分享翻轉人生勤造福

2023-12-18
瀏覽:
3,861
推:
0
回應:
0

協助受災戶家園整理 慈濟啟動仁愛鄉家戶清理

2023-08-11
瀏覽:
3,447
推:
1
回應:
0

草屯慈濟慰問 警消辛勞 致贈蘋果素粽賀佳節

2023-06-15
瀏覽:
4,837
推:
41
回應:
0

假日動員協助清掃獨居長者居家環境

2023-05-01
瀏覽:
4,939
推:
1
回應:
0

南投國小包辦第二屆南投縣環保防災競賽前三名

2023-03-09
瀏覽:
4,621
推:
0
回應:
0

草屯慈濟志工為獨居身障長者清掃家園迎新年

2023-01-15
瀏覽:
3,267
推:
1
回應:
0

品茶香 傳竹情南投慈濟在地文化館開展

2022-07-31
瀏覽:
3,694
推:
4
回應:
0

陰那山慚愧祖師文化推展的舵手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