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報導的文字攝影密技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應援團是公共電視PeoPo公民新聞平台推出的新網路節目,廣邀公民記者分享他們拍攝公民新聞時的技術撇步,每周一推出一集。

5月21日:PeoPo應援團第八集:文字與攝影的五大守則

相關報導:
機器人博物館(淡江大傳)
 
更多PeoPo Webcast

音樂來源:Jamendo、Freesound Project網站
片頭:Relax by Slim Bwoy
節目內容:Escape to Zion
Pablo Sciuto Para Llorar Bueno

(本集字幕參考)

悠乎,又到了布魯Monday,PeoPo應援團講一個笑話,給大家聽聽解解憂愁啦!人家說東北有三寶,人蔘貂皮烏拉草,公民新聞也有三寶,就是早到、多拍、電池要充飽。怎麼樣?憂愁有沒有變少一點啊?

沒關係,公民報導開心最重要,今天我們請來淡江大學的許嘉云與姜怡劭,分別從文字記者,跟攝影記者的角度,來分享採訪重要守則,讓你的Blue monday 變得Pinky Pinky啦。

一開始到一個現場的時候,像我們今天去的是機器人博物館,機器人這種東西,它就是要會動,它才像機器人,所以我就是進去的時候,會一直去詢問會長說,這東西可以動嗎,這東西會動嗎,剛剛就有問他說,那個等一下那個舞龍舞獅,原本是貴賓來才可以看,那可不可以等下開給我們看,然後讓我們拍下來。

如果全部一起動會不會很壯觀,你可以就直接去問沒有關係,因為其實有時候你不問的話,他不會告訴你能不能拍,可是你問可不可以拍,他如果覺得他可以,他就會告訴你可以,他如果不行的話,他會拒絕你,那就沒關係。

一開始要走進這個地方,先要讓大家知道說,這地方是機器人博物館,那我們就可以先拍一些它的招牌啊,可能有一些就是它的特徵,讓大家就知道說,這地方大概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裡面的環境,裡面陳設是怎麼樣的一個情況。

一定會有訪問,因為有些東西要受訪者自己來講,因為你自己,記者一直講一直講一直講,就沒有可信度,因為就像你一個人,片面在講一件事情,可是是受訪者來講的話,就是有人來佐證,你所說的東西是事實。

就會用一些特寫,然後來帶出說,這地方有什麼比較特別的東西,像我們機器人的話,就會帶一些比較特殊的機器人,我們這樣大中小(鏡頭)這樣拍下來,我們之後在剪接的時候,也比較不會有跳接的問題,就是兩個畫面放在一起就不會太像,就可以解決這種問題。

現場音或者環境音,就是我們俗稱的Natural Sound,那我們通常都會把環境音開著,是因為我們的畫面,一定要有聲音去搭配,要是完全沒聲音的話觀眾會覺得,這個畫面變得非常奇怪,像今天小朋友,一定會有它們嘻嘻笑笑,然後打鬧的聲音,這些我們有時候,可以直接放在新聞的最前面,可以當作一個段落,就等於說我們進入這個主題。

(這樣一套都要幾公斤)
我不知道耶,七公斤加五公斤?哇塞,背著十二公斤的器材上上下下跑來跑去,實在是年輕真好啦,什麼,還有一個壓軸重點撇步一定要講,好,再讓你Round一次喔。

因為我們剛剛都上腳架,腳架本來就有一定的高度,這樣拍下來的話,都是從上面拍小朋友,那假如說我蹲下來拍,可以抓到一些比較不一樣的特寫,然後也可以感
覺自己也是小朋友,就以小朋友的角度,去看他們看到的東西,會是什麼樣子,就是也給人家另一種不一樣的觀點。多拍不同的角度,到時候都塞在同一個新聞裡
面,這樣畫面也會,比例一般來說,會變得更豐富一點,對。

真的是很不容易,兩位認真的同學,從早上九點拍到下午一兩點,拍到肚子都雞雞叫了,還想繼續拍,淡江的老師啊,還是我們硬把他們拉去吃飯的,一定要幫他們升官加薪啦,謝謝兩位同學,分享了很多重點撇步,歡迎大家再繼續期待,下週又是誰來應援呢,掰掰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yehpinchang

真的是很不容易,兩位認真的同學,從早上九點拍到下午一兩點,拍到肚子都雞雞叫了,還想繼續拍,淡江的老師啊,還是我們硬把他們拉去吃飯的,一定要幫他們升官加薪啦,謝謝兩位同學,分享了很多重點撇步,歡迎大家再繼續期待。

PeoPo Webcast

哈哈,請留意,台花在本集也有出現喔!

kongkong

大家來找碴!!!

25

加入時間: 2010.03.03

PeoPo Webcast

加入時間: 2010.03.03
980則報導
980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3:04

Try拍+彰化場 湖水坑山上人家 石階串連生活百態

2024-03-27
瀏覽:
4,976
推:
8
回應:
0
13:05

新鮮人報到-大溪地方媽媽的逆襲

2024-03-06
瀏覽:
6,697
推:
14
回應:
0
3:03

2024第一場Try拍+ 看見宜蘭青農的遠見

2024-02-21
瀏覽:
10,059
推:
12
回應:
0
11:40

愛說故事的我們- dov大老闆喜歡小人物

2024-01-31
瀏覽:
5,597
推:
18
回應:
0
3:43

2023PeoPo公民新聞獎頒獎典禮盛況

2024-01-17
瀏覽:
5,074
推:
9
回應:
0
17:57

新鮮人報到-暑期實習營第一次跑新聞經驗談

2023-12-27
瀏覽:
3,565
推:
6
回應:
1
3:19

新任總編輯參與校際交流 自許帶來更多校園新聞

2023-12-06
瀏覽:
2,623
推:
5
回應:
0
4:39

影音工作坊培育新力 再創高質感公民新聞

2023-11-22
瀏覽:
5,699
推:
44
回應:
0

苗栗社大志工手作步道 守護牧羊古道文化與生態

2023-10-25
瀏覽:
4,892
推:
8
回應:
0
4:41

當台南Try拍+ 遇上大地藝術季

2023-09-13
瀏覽:
13,236
推:
74
回應:
0

公民報導的文字攝影密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共12,78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888篇報導

12,78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