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樂活屋掛牌  家扶兒保資源中心紮根社區---庄頭相挺

文字-A A +A

親子樂活屋掛牌  家扶兒保資源中心紮根社區---庄頭相挺

  單親媽車禍,苦命兒街頭賣蜜餞養家」、「父母吵架追逐,男嬰摔成腦出血」、「小孩生小孩,二代中有八單親兒」…,類似的個案報導時有所聞,突顯資源不足造成兒童需保護的迫切性。台南北區家扶中心昨天與無米樂稻米促進會合作,在文化園區成立全國家扶基金會所屬23個家扶中心第一掛牌的「兒保資源中心—親子樂活屋」社區示範站,安排顏純左副市長、崑濱伯、促進會理事長殷煌明、家扶基金會視導楊庭維,加上六位小朋友,坐牛車進場象徵以「親子--樂活幸福」為兒童播下希望的種子,社工更以行動劇籲請「護童權」大家一起來。就讀菁寮國小5年級的王佳琪很喜歡兒保劇,希望大人應多關心孩子,所有的孩子都要「抱抱」不要「暴暴」。

    活力社區的重要推手崑濱伯說:傳統農業社會的大家庭都是三代同堂,代表家庭功能的完整性與和諧性,然而隨著工商社會的變化使得家庭人力嚴重外流,衍生隔代教養家庭的普遍性,往往因資源不足導致孩童照顧的疏忽、親子衝突…等問題,再加上油、電及萬物亂漲(唯獨薪水沒漲),帶給家庭將會是更大的經濟負擔。

台南北區家扶中心指出:由內政部兒童局去年的統計資料發現,台灣每七天就有一名兒童受不當照顧或受虐致死案,甚至今年則已發生逾10起殺子再自殺或攜子自殺的案件、值得注意的是,因經濟生活遭遇困難衍生殺子後自殺的比例則明顯增多。家扶中心表示若能及時的提供資源協助,將可避免他們因求助無門而走上絕路的無助與無奈,這當中的社區命運共同體更是扮演著重要推手。

 

顏純左副市長更指出,毒品入侵校園、農村衍生許多的社會問題,而家長因缺乏親職知能也常是造成虐兒的重要因素。據北區家扶目前服務的兒保案件中就有3/1的孩子有過動、發展遲緩、智力障礙或行為偏差…等問題,若主要照顧者再加上經濟壓力、單親、缺乏社會支持系統…等困境,就常會造成親子衝突,甚至虐兒案件之發生。顏純左副市長期許兒保資源中心--示範站的成立,能透過活動的宣導,增加親子互動的平台,也邀請轄區的幼兒園與國小..能前往做戶外教學,透過情境、親子闖關…來加強兒童的安全自保技巧;此外亦可強化社區家庭的親職知能,以有效的預防與杜絕兒虐的事件發生。

台南北區家扶中心長期投入兒童保護工作,如今貫徹家扶基金會的兒保資源中心—社區紮根,希望透過社區鄰里互助的凝聚力,提供社福資源轉介、規劃親子遊戲、親職技巧及兒保宣導..等活動,提供在地化、專業化的服務;而中長期則規劃招募社區人力的培訓,歡迎轄區的機關團體或國中小及幼兒園預約參訪,洽詢電話:(06)6324560 社工員賴瓊文。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09.08.11

台南北區家扶

加入時間: 2009.08.11
608則報導
8則影音
1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親子樂活屋掛牌  家扶兒保資源中心紮根社區---庄頭相挺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共12,790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52篇報導

12,790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