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公局奇怪作法,雪山隧道速限南北不一。

文字-A A +A

上個月七日,雪山隧道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的火燒車事件,高公局於是將南下(即台北往宜蘭)隧道調降速限為八十公里,而且一直維持到現在,但北上卻仍維持九十公里。這是一種很奇怪的做法,如果高公局認為,"速限"確實是意外事故的主要原因,照理說應該連北上車道也一併調降速限才對,否則是不是要盡快恢復南下車道的速限為九十公里呢?

【記者李清貴/特稿】

上個月七日,雪山隧道發生通車以來最嚴重的火燒車事件,導致兩人死亡,三十一人輕重傷。事故發生之後,雪隧的行車安全突然之間受到極大關注。因此,有人提出應該降低隧道內的速限,有人主張應該加強取締沒有保持安全距離的車輛,有人則是檢討相關單位對於雪隧意外事故的應變能力,甚至也有人提出長隧道的安全問題。這些林林總總的質疑或顧慮,當然都有其訴求,不過,有些是既定事實,要改變可能並不容易(如長隧道問題),有些則必須考量全般狀況才能做出決策。就因為這些因素,所以事故發生至今,唯一改變的竟然是將發生事故的南下(即台北往宜蘭)隧道調降速限為八十公里,而且一直維持到現在。
對於這種「因噎廢食」的做法,很多人不能認同,宜蘭縣長林聰賢就反對這種作法。林聰賢縣長認為,這次的火燒車事件,從媒體報導看來,癥結似乎應該是沒有保持車距,跟「速限」的關連性好像沒有那麼直接。
其實,姑且不論火燒車事故與所謂的「速限」有多少關連性,高公局在事發之後,只調降南下隧道的速限,卻沒有調整北上的速限(北上仍維持九十公里),就是一種很奇怪的做法。如果高公局認為,"速限"確實是意外事故的主要原因,照理說應該連北上車道也一併調降速限才對,否則是不是要盡快恢復南下車道的速限為九十公里呢。
高公局對於這件事情的處理方式,其實正凸顯部分公務機關沒有擔當,對於主管業務不敢本於職責做出明確決定的鴕鳥心態。雪山隧道南下、北上速限不一的情形,目前關注的人可能還不是很多。如果哪一天這種情形被拿出來公開討論,相信到時候高公局一定會說,他們還在評估當中,甚至會請出學者專家為他們的決策背書。
當然,換一個角度看,或許高公局也是被罵怕了,因為雪隧速限問題,目前各方意見不一,他們也擔心如果一旦做出決定,必然引來不同立場的撻伐。所以,在還沒有受到太多關注之前,還是維持現狀吧!這是公務機關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基本心態。至於廣大用路人的權利,那就得看他們什麼時候發出聲音囉!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5

加入時間: 2010.10.03

宜蘭在地生活

加入時間: 2010.10.03
98則報導
75則影音
19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2:49

稻草可以這樣玩創意

2016-07-18
瀏覽:
3,452
推:
2
回應:
0
3:10

不老合唱團悠閒練唱日語歌

2014-12-15
瀏覽:
3,173
推:
6
回應:
1

友善小舖傳達互信、關懷的生活理念

2014-12-15
瀏覽:
2,475
推:
5
回應:
0

保存剪黏技藝,冬山三奇社區開班授徒

2014-12-15
瀏覽:
3,096
推:
5
回應:
0
3:59

化腐朽為神奇,賴明彬賦予漂流木新生命。

2013-09-16
瀏覽:
3,313
推:
153
回應:
0

高公局奇怪作法,雪山隧道速限南北不一。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