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啟蒙方案&教育基金實驗方案~聯合結業式!

嵌入:
文字-A A +A

「阿嬷,什麼時候還可以去家扶中心上課啊?我好想去喔!」南投家扶中心埔里服務處提供15戶受助家庭中有子女就讀中班的親子共同上課進修的機會,孩子經過一整年度的上課學習,在最後一次課程結束後,許多家長紛紛向社工老師反應孩子一直在問什麼時候可以再去家扶中心上有趣的課程。

 

 

回想這些年約五歲的幼兒在去年甫上課時,因為尚未建立上課的生活規範,亦未到幼托園所就讀,個性極為羞澀、黏人,只要一離開媽媽、阿公、阿嬷的視線立即嚎啕大哭,經過家扶中心每個月一次的課程及補助教育費用讓幼兒到幼托園所學習,家長普遍感受到「我的孩子長大了,感覺成熟、進步很多」,尤其當中有四戶外籍媽媽感受更是深刻,自身受限於文字、文化及教育程度的差異,不知道該怎麼去教育子女,導致這類孩子因為缺乏刺激而有發展遲緩的現象,所幸這些幼兒在得到教育補助順利進入幼托園所就讀後,家長不必再擔心孩子會輸在起跑點上了,因為孩子並沒有因為家庭經濟因素而延誤上學的時機。

教育基金實驗方案的兒童都已經就讀國小一年級了,主要上課對象是家長,有感於社會快速變遷,教養子女方式日新月異,父母或主要照顧者若無法跟隨時代的腳步更替教育思想,很快的隨著孩子年齡的增長,親子關係的鴻溝也愈來愈深,很多家長不懂孩子到底在想些什麼,孩子則認為父母思想僵化、古板,或者反正跟你說也不會懂,親子互動時間日益減少,衍伸出許許多多的社會問題,因此教育基金實驗方案課程著重在教養觀念的養成及親子互動、溝通技巧的演練,教導父母輕鬆成為教養高手。小萍媽媽分享每次孩子很盧、無法溝通時,她一肚子的火就上來,但是聽從老師教導先處理情緒再處理事情,現在親子間的衝突減少了,母女三人的感情更加緊密,尤其方案強調儲蓄的觀念,除了讓家長利用儲蓄配合款添購女兒的學習用具、改善學習環境之外,課程結束了母女三人一起規劃以後每個月要繼續存錢,半年後用該筆費用作為旅遊基金,有了共同的目標孩子也學會把錢花在刀口上,盡量避免不必要的支出。

中心主任林平烘表示,一整年度的課程能在不超過請假時數而堅持到底的這些家長、幼兒,有付出參與學習一定會有成長進步的收穫,感謝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補助經費贊助活動,受益無數的家扶弱勢家庭。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2.04.03

南投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2.04.03
375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幼兒啟蒙方案&教育基金實驗方案~聯合結業式!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516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