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人的愛心到蒙古-提供119位唇顎裂兒童醫療服務

文字-A A +A


「我的孩子接受唇顎裂縫補手術後,現在能夠順利吸吮母乳,小生命可以繼續健康長大,真的很感謝台灣善心人士及家扶中心的幫忙!」、「我不怕痛,希望手術後,我也能和其他同學一樣正常說話,不再被大家取笑!」一句句的心聲來自蒙古唇顎裂貧困兒童與家長心中最大的感謝。

「我不哭,我很勇敢,因為我想和別的同學一樣正常說話!」在蒙古醫療資源十分貧乏,尤其偏遠地區和遊牧民族醫療服務的提供更是不足,偏鄉貧童如果需要看診,只能就地找醫師或是長途跋涉花上三、四天的時間通勤至烏蘭巴托市,使得蒙古罹患唇顎裂疾病的孩子要接受治療,就有如出國一般的遙遠。為了讓蒙古唇顎裂的貧童及時獲得醫療的診治與照顧,家扶基金會匯集國人的愛心捐款與外交部的援助,一起與蒙古兒童大醫院合作,由蒙古家扶中心率領醫療團隊,從2010年至今總共前往七個蒙古偏遠的省份,幫助119名唇顎裂兒童進行縫補手術,並提供411名兒童相關的醫療服務,孩子們很勇敢,不害怕接受手治療,因為他們需要一串自信又歡樂的微笑,也想要和其他同學一樣正常說話。

 

因為基因遺傳及醫療技術落後及其他因素所致,蒙古人民患有唇顎裂病狀人數眾多。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針對蒙古醫療現況的描述,目前蒙古遭遇最嚴重的困境,就是偏遠地區醫療資源的缺乏。幅員廣大城鄉距離遙遠的蒙古,每到冬季道路結冰、厚重的積雪,難以將醫療資源送往偏遠的地區,就連兒童醫院也只有位於首都烏蘭巴托市僅存的一間。對蒙古偏遠地區的弱勢家庭而言,來回就醫的交通費幾乎等於一個月收入,龐大的交通費及醫療費用,讓想就診的蒙古貧困兒童家庭怯步不已。

 

為了讓蒙古偏遠的貧童都有就醫的權利,家扶基金會從2010年開始,由蒙古家扶中心與蒙古兒童大醫院一起合作「給孩子美麗的微笑」醫療服務計畫,由外科醫師、牙科醫師、麻醉科醫師、護士、家扶社工員及家長協會代表組成醫療團隊共十人,由蒙古家扶中心率領醫療團隊,至今已經前往蒙古七個偏遠地區省份,包含巴彥烏列茲省、扎布汗省、烏布蘇省、戈壁阿爾泰省、額爾登特市、東方省、南戈壁省,協助119名唇顎裂兒童進行縫補手術,並提供411名兒童牙齒矯正治療矯正兒童語言發音、健康發展篩檢以及兒童營養品補助,期盼透過這些醫療服務,讓蒙古偏鄉地區的兒童都能健康長大、綻放活力的笑容。

 

蒙古偏遠地區醫療及衛生資源的落後,是從小在台灣長大的我們難以想像的。當地居民聽到從首都烏蘭巴托市來的醫療團隊時,早在醫療團隊抵達前就如沙丁魚般擠滿整個大廳,更有從距離醫院兩、三百公里以外的地方奔波而來,這些心急如焚的家長,為的就是希望能讓罹患唇顎裂的孩子獲得治療與照顧。在執行計畫的過程,最令醫療團隊動容,是協助一名上顎缺陷、年僅三個月大的小嬰兒尼瑪,讓他能夠順利吸吮母乳、小小生命得以繼續成長。尼瑪和父母親來自200公里外的小鎮,鎮上從沒有罹患唇顎裂的孩子,使得尼瑪的母親不知如何為這樣的孩子餵食母奶,只好讓尼瑪吃嬰兒奶粉,但這在蒙古是筆很大的開銷,得知唇顎裂醫療團隊來到烏布蘇,尼瑪的父親開了好幾個小時的車子,總算趕在第一位看診。將尼瑪送進手術房時,焦急不安的心情全寫在尼瑪父母親的臉上,手術後的3天,尼瑪在醫護人員與父母的照料下平安出院,媽媽抱著孩子一直和醫療團隊道謝,「我的孩子接受唇顎裂縫補手術後,現在能夠順利吸吮母乳,小生命可以繼續健康長大,真的很感謝台灣善心人士的愛心,還有家扶中心的幫忙!」媽媽激動又真誠的感謝,感動了在場所有人。

 

「我不哭,我很勇敢,我想和別的同學一樣正常說話!」這是10歲大的蒙古貧童圖德心中最大願望。圖德居住在蒙古扎布汗省一個相當偏遠的小鎮,鎮上沒有太多的基礎建設,就連每晚的電力提供都有所限制,當地資源的落後可想而知,圖德是一個罹患唇顎裂的孩子,先前已做過兩次手術,這次醫療團隊將協助圖德進行上唇及鼻樑的修補整型手術,並且協助圖德語言的治療課程。學習說話,對於大部分人來說是件自然且容易的事,但在圖德身上,卻是一項艱苦的任務,圖德因口部構造缺陷的關係,有許多字無法正確的發音,在治療師的要求下,他需要一再的嘗試,但每一次失敗對他而言都是一種信心的打擊,圖德的眼淚不聽使喚掉了下來,但堅強的他趕緊擦乾眼淚,不想讓同在診間的父母親擔心,而圖德心中更期盼自己也能和其他的孩子一樣開心的笑、正常的說話。

 

根據蒙古兒童大醫院2011年資料顯示,蒙古目前全國總人數大約308萬人,唇顎裂新生兒每年約100名,因醫療資源缺乏,目前仍約有3,000人需要唇顎裂治療。近十年來,每年院內及院外的唇顎裂縫合手術,平均總共進行160次,而就目前的蒙古的醫療人力與設備,至少仍須花上20年的時間,才能讓唇顎裂的患者獲得治療與照顧。家扶基金會王明仁執行長表示,「居住在蒙古偏遠地區唇顎裂的孩子往往只有三種命運,有錢的家庭將孩子送到首都接受治療;沒錢的家庭則等待機會,等下鄉看診的醫生稍微修補外觀;而最後一種命運則是等不到醫生,孩子臉上一直掛著缺憾的笑容。家扶基金會這次與蒙古兒童大醫院攜手合作,期盼透過專業的醫療團隊讓蒙古偏遠地區的孩子享有就醫的權利,更讓這些唇顎裂的孩子不再被視為一種無可挽救的宿命!」家扶也感謝台灣愛心民眾無國界的愛,一起點亮蒙古唇顎裂貧童新的希望、讓他們找回幸福的微笑。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12.21

家扶基金會

加入時間: 2010.12.21
45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灣人的愛心到蒙古-提供119位唇顎裂兒童醫療服務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共12,789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926篇報導

12,789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