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團隊合作,勇闖生命難關-高雄南區家扶兒童營

文字-A A +A

     每年高雄南區家扶中心為了培養未來社工人才都會接受來自全國各大專院校實習社工培訓,今年共計有八名實習社工加入中心行列,暑假期間這八位實習社工,特別籌辦了高雄南區家扶弱勢兒童「勇闖生命難關,凝聚團隊合作」暑假兒童生活營,希望藉由團體活動,讓學童學習人際互動及了解團隊合作的重要性,此次針對家扶國小3~6年級學童25名共同參加。今日的主題以故事性議題激發小朋友參與活動的興趣,鼓勵小朋友與團隊夥伴透過溝通與思考破關斬將,在炎炎夏日沙漠中尋找自己生命中的秘寶,是一場富有教育性與趣味性的團體活動,參與活動中一名國小5年級的小寶,原本在學校時人際關係極差,剛參與活動時常破壞團隊和諧,但是經過闖關活動屢屢失敗,了解到唯有透過團隊合作才能度過層層關卡考驗,而與所有的學童都變成好朋友。

                         

               (圖說:為了找到沙漠祕寶,必須通層層關卡發揮小隊的團隊合作精神及運用非語言的方式協助隊員們找到物品。)

  高雄市南區家扶中心成立至今已47年,服務大高雄地區貧困、失依、受虐兒童,目前總共超過服務1500戶家庭,近2600名弱勢兒童,高雄南區家扶目前主要包含四大面向:經濟扶助服務、家庭寄養服務、兒少保護服務、心理創傷復原服務等。家扶中心每位社工皆秉持著提供遭遇變故的家庭適切的服務,為弱勢兒童謀取最大的福利為服務精神,希望協助兒童在溫馨、正常的環境中生活,並提升服務的家庭之功能。

  活動當天25位小朋友在中心8位實習社工老師的帶領下,透過戲劇表演的方式傳達「化衝突為和諧,化對立為互助」的教育意涵,讓兒童在未具結尾的故事中展開尋寶遊戲的旅程,兒童先為小隊設計小隊旗與團隊名稱,凝聚團隊意識,共同思考在尋寶過程中如何解決碰到的困難,並且訓練兒童在團隊中勇於表現自己,完整傳達自己的想法與做法。下午,則將活動場地往外拉至文化中心,透過炎炎夏日的考驗,讓小朋友有身在沙漠之中的真實感,透過闖關遊戲讓小朋友學習如何發揮團隊精神,突破各關卡的考驗,活動起初有些學童因為不熟悉團體互動,因此害怕加入團體進行活動,或與團體中的其他成員發生衝突,但在實習生的鼓勵與陪伴之下,學童間漸漸願意加入新團體中學習與他人互動,甚至會主動提出自己的想法與其他學童溝通討論,並且在闖關遊戲之中也會願意主動幫助其他小隊的學童盡速完成闖關。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王聖基主任表示:其實家扶學童每個人都有一段辛酸難過的故事,舉辦本次活動,主要是期待所有學童能透過這次的活動了解互相合作的重要性,在生命中遇到挫折與困難,要能勇敢面對,必可度過生命難關。有位張小弟表達“我覺得參加今天的活動收穫很多,吸收許多新的知識,也認識好多好朋友,更了解到遇到困難要能勇敢面對「它」,才有可能戰勝「它」、擊敗「它」”,聽到小朋友有這樣的感受與收穫,也著實感動了在場的實習社工老師。希望未來能籌辦更多好的活動,幫助更多弱勢兒童學習與成長。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凝聚團隊合作,勇闖生命難關-高雄南區家扶兒童營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共12,813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066篇報導

12,813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