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深溝國小前的水溝生態 即將SAY GoodBye

文字-A A +A

這條水溝有我童年的記憶,小時候這條水溝是我們洗滌衣服、家具、洗蔥、洗薑的地方,也是我閒暇時抓螃蟹、抓泥鰍、抓魚、蝦的地方,約莫民國70年左右開始有人興建新式的住宅,農民也不再挑糞施肥,開始把家庭肥水及廢水往這條水溝排放,於是灌溉溝變成了灌排兩用的水溝,我們開始不敢再把衣服拿到水溝去洗,開始忌諱到溝裡去抓魚,人跟水溝之間好像越來越遠,但是其實它每天都在我們的家門前;我們都很希望水能一直乾淨,但我們也都天真的怕影響到他人的【方便】,甚至我們都認為水溝是政府的,要怎麼管理不是我們的事,一直到我們發現好多的水溝都在這樣的情形下失去了生命,而我知道沒有乾淨的水不是只有水中的生物會死,我們也會失去安全的作物,我們也會失去健康的身心。  

  深溝國小前的灌溉水溝其實有兩條,分別在宜17線的兩旁,一條在84年左右就以三面光的U型溝工法施作,因此早就沒有了生態。另一條溝渠的底面保留原來的礫石層,目前長了很多的水草,長期以來默默的幫忙淨化水質,所以在下游的惠好段依然能看到清澈的水,甚至還有魚、蝦、螃蟹等生物,見證了水草淨化水質的功能,實有教育的功能;遺憾的是聽聞這段溝渠已經發包出去了,水利會準備將其底面鋪設水泥,原因是水草容易使垃圾擱淺造成髒亂的觀感;

   我想問的是怎麼會有垃圾? 難道眼不見為淨的讓垃圾流到下游去就好了嗎? 沒有其他方法可以解決問題了嗎? 在國小前面做這樣的工程要如何教育我們的學生? 難道要告訴他們維護生態只是考試要用的,實際上只要利己、省時、省事就好嗎?

   將來我更希望家庭廢水不要再排進灌溉溝,能實施灌排分流,確保農作物的水源安全;而家庭廢水可以經過生態處理後,確認水質安全才排入灌溉溝渠。

   我請求各界有良知的人士來協助,保護我們的水資源,也保護我們的環境,讓我們的孩子在受教育與實際間不會有矛盾,讓所有人能有正確的價值觀。

                                    下游的居民  李光平 2012/07/22 公民記者:濕地引述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0

加入時間: 2012.07.23

溼地

加入時間: 2012.07.23
2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作者其他報導

1:03

我愛猴洞坑瀑布 我愛peopo

2012-08-16
瀏覽:
1,995
推:
1
回應:
3

宜蘭深溝國小前的水溝生態 即將SAY GoodBye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4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