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oPo進步龜速‧ 公民記者聲聲催

嵌入:
文字-A A +A

【PeoPo】公民新聞平台五歲了!一千八百多個日子,在至理老師帶領下、團隊只有少少幾個人卻展現出最高的行動效率,每年只有很少的經費,可是卻能創造出受到全世界公共電視台矚目的成就;而今,6千位公民記者、將近8萬篇報導,身為其中一份子其實是與有榮焉的。先不談影響力,至少當了公民記者之後為自己取得了『發言的舞台』,可以用鏡頭和文字表達關心、感恩、喜樂以及建議和抗議,無論有沒有人看、有沒有人推薦或掌聲。當然啦諸多的推薦是最大的鼓勵與肯定。

8月4~5日來自台灣各地的資深公民記者,三十多人,連續兩天齊聚公視,海綿般似地聆聽了【PeoPo】為我們準備、Upgrade的武功密笈葵花寶典『進階工作坊』。課程如下:

(1)李惠仁導演-公民新聞影音再升級

 


(2)余佳璋副理-線上記者的準備工作

 


(3)李竹旺老師-聲音在影片中的配置與應用
(4)楊曜任記者-器材大解密

 

(5)朱淑娟老師-公民新聞行動力

  


(6)徐則鈺律師-法律VS公民新聞

一直以來平台與公民記者之間是有著密不可分的臍帶關係,但令人困擾的驗證碼、使人厭惡之置入性行銷廣告等等‧‧在屢屢反應之下卻遲遲未見改善,以致接下來,主辦單位新媒體部互動媒體組保留兩個小時以【世界咖啡館-聊聊PeoPo】方式,就必須改善的常見問題很誠懇的聽取與會者的意見。不滿意也是一種意見,反應意見也是表達改善與追求進步的契機,大家的意見後面是PeoPo最大的支柱,也才能反映出經費之不足,畢竟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啊!本以為會砲聲隆隆、擦槍走火,其實過程倒是熱鬧、溫和得很呢。『進階工作坊』超級成功、公民記者們反應熱絡圓滿結訓。

1. 平台網站的使用                 桌長:sadapeopo

 


2. PeoPo的活動                   桌長:開心就好

 


3. 公民記者定位                   桌長:吳茂成

 

4. 對PeoPo最不滿意的地方     桌長:謝明海

5. 最希望PeoPo做什麼          桌長:傅東森


公民記者大姐Lotus2012/08/07編輯攝影製作
※特別感謝小尖兵、藍天採訪組


謹以此報導─獻給各位公民記者朋友。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李忠衛

在臉書上,像是蘋果日報的臉書粉絲團,他們運用這個平台,分享新聞連結,讓在臉書加入的網友閱覽,這些網友的數量,目前是554,572人,只要有10%的網友去擊點閱讀,隨便就有55,000人次,輕易就可以發揮影響力。

臉書的奇摩新聞更多,點讚網友是1,655,015人,隨時都會出現在這些網友的「最新動態」上;他們不但具有在電子報的平台優勢,在臉書上也有很大的優勢。

不只臉書,若Google新聞、奇摩新聞這類平台也會有公民新聞出現的話,也許可以增加一些擊點數。只是,一般讀者對於公民新聞,像是若干硬性新聞、轉貼文章,是否會吸引這些網友進行擊點?持續擊點,甚至細讀?這令人懷疑。

6,000位公民記者,卻只有75,274篇報導,這平均一位公民記者只有12.54篇的報導,這數字對一些常發稿,認真花時間去拍攝、書寫,也沒有稿費的公民記者來說,有時也會出現「我是在幹嘛」的念頭。我想,唯一可以慰藉的是,有些寫過、拍攝過的東西,不是只有出現在這裡,而是在Google關鍵字的搜尋結果上吧......

公義使者

6.000位公民記者
如果只是數字的呈現
與實際發稿數不成比例
這對peopo會是負面影響

腳踏實地的經營
才是peopo永續經營的王道

從每次參加陪訓 活動參與的臉孔
我們約略可以感受peopo平台
實際可用的人數多寡

若要細分
除了大專院校相關科系同學(往往畢業就離開) 另外一群是社區大學的人力(報導公民議題能力尚待加強) 再者 便是社區營造經理人或領導人(專案結束 報導跟著結束) 剩下的 就是我們這群亂槍打鳥的傻蛋

我雖然同意推薦
有助於鼓舞士氣
但若是盲目按讚
恐怕是團隊永遠戰勝個人
而且難以真正凸顯報導的質地

此次培訓
在高張的情緒下
報導一篇接著一篇
結果呢~~~
拍馬迎合的 多於敢諍 敢言
跑了五年公民新聞
我開始懷疑我自己的能力與價值
也開始減少報導篇幅
最近
我常常告訴自己 我到底在幹麻
希望沉思可以累積自己再出發的能量

由於筆者未能全程參與
所以藉此發發牢騷
若有得罪
請原諒

公義使者

無關團隊
是後學已耗盡精力
我沒有離開
不還在嗎
感謝小賢關懷
回應就到此
讓一切歸於平靜
好嗎~~~

單車小賢

我們都當過兵,軍隊中的~榮團會~所發出的聲音是什麼?會不會引起注意?真實麼話?拍馬屁的話?哪些比較多?

這麼多留言回應!peopo回應功能很正常啊!不是嗎?

單車小賢

多說一句: 留下來!這邊需要你!

單車小賢

那天在課程中,大會有一個題目:2010年peopo獲得1000元獎勵金最多的公民記者是誰? 公義大哥你是第一名好像...

但是我覺得,公義大哥你是2010年燃燒熱情最多的一位,光是為這些片花拍攝、剪接、配音....小賢無法想像!

我覺得很重要的一點,當我按下拍攝鍵那一刻,我知道這些受訪者聲音可以有一個管道可以說,把原始的聲音甚至不要剪接的po上去,每當拍攝得全身汗濕,受訪者說:ㄟ 你很認真勒!

這是僅存的一點點動力吧!

廖同榮

peopo要受到各界重視網站曝光率要高~要靠每一位公民記者用力轉載網站內容,只要每人一日轉一則新聞到臉書或其它平台,只有網站強相關單位才會受到重視,公民記者才會有身份。出去採訪一張明片都沒有,誰都不理你,應該有相關配套方法。peopo要有經費先拿出績效,新聞講影響力,還是靠6000位熱心的大家~加油~

李忠衛

這倒是,本月4日我去花蓮崇德災區,還有昨日跟一位宜蘭的聯O報記者去和仁與和中災區,也遇到這類情況。像是在崇德災區拍攝,事先不知是我用iPhone 4S拍攝(550D又在災區掛掉)被當成遊客,還是拍攝不該拍的照片,被花X部的上校X戰X主任(隨行還有2位高階軍官)問:「請問是記者先生嗎?」「有沒有名片?」那時實在很尷尬。

之後昨天7日在和仁災區是沒這麼問題,災民講了很多,在和仁遇到的問題,大概只是欲拍攝飛田盤山的大量土石流,但在火藥庫就不能太接近的問題,其他還好。但在和平村的和平國小的安置所,我進去拍攝災民安置的情況,有位先生連忙制止,還說:「每天都有很多人來拍攝。」「你也把牌子(俗稱的記者工作證)也掛上去。」

結果我只好將Peopo標籤上面的黑色膠帶給取下(我幾乎都黏上去,鮮少撕黑色膠帶下來),這位先生還說:「這太小啦!」

在和中災區,同行的記者胸前就掛著記者工作證,採訪就相當順利,有時還可以主動過去跟將官打聲招呼,遞張名片,然後詢問一些災區問題,但公民記者(Citizen Journalist,CJ)就無法如此,有時候,誰也不理你。

有次在拍攝「佔領台北」,就有看到一些外國人,他們看起來像公民記者,拿著簡單的新聞器材,都有記者工作證掛在身上,然後進行採訪。在台灣的話,公民記者大概還要更努力才行,讓大家接受我們。

好奇寶寶

請問大姊朱淑娟老師的課程,寶寶遲到,請問您會將影音記錄上網嗎?

寶寶很遺憾沒有全程錄影到,如果您會報導,請通知一下,感恩喔!

小尖兵

大姐好樣的
謝謝大姐一直支持我們的新聞

當天沒有擦槍走火的原因是->忘記帶槍了

33

小尖兵真的好幽默喔 呵呵 大姐也好認真辛苦喔! 謝謝你們來參加!

49

加入時間: 2007.10.20

大姐lotus

加入時間: 2007.10.20
451則報導
436則影音
3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4:04

◎2024彩色世界《Colorful World》101煙火

2024-01-01
瀏覽:
4,930
推:
49
回應:
1
4:03

◎十五份遺址~新石器時代‧勾勒起連繫的密碼

2023-05-25
瀏覽:
4,969
推:
99
回應:
0
3:57

◎2023PeoPoTry拍Plus高雄場

2023-05-09
瀏覽:
6,485
推:
130
回應:
0
8:52

◎源自於愛‧《起舞‧齊舞》心火相傳慈善舞展

2023-04-23
瀏覽:
3,662
推:
141
回應:
0
2:54

◎與神同行‧後山埤尪公遶境之鴻福里

2023-04-19
瀏覽:
3,451
推:
94
回應:
0
9:36

◎用愛跳舞‧讓愛流動#1

2023-04-16
瀏覽:
3,490
推:
123
回應:
0
3:58

◎尪公出巡遶境-萬福禎祥

2023-04-15
瀏覽:
3,265
推:
125
回應:
0
7:58

◎愛的希望、善的循環-《傳燈》

2023-04-14
瀏覽:
9,025
推:
175
回應:
0
5:06

◎花樂舞春風‧111後山埤感恩祝福音樂祭

2023-01-13
瀏覽:
5,040
推:
129
回應:
0
9:50

◎感恩祝福與傳承‧仙樂飄飄後山埤

2023-01-12
瀏覽:
4,495
推:
98
回應:
0

◎PeoPo進步龜速‧ 公民記者聲聲催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共12,754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6,477篇報導

12,754位公民記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