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用心,家長放心』~高雄南區家扶暑期課輔班-志工指導弱勢兒童課業

文字-A A +A

    家扶基金會高雄南區家扶中心每年暑假期間都會辦理弱勢貧童兒童課輔才藝營對活動,七月由中心大哥姊生活輔導團主辦、8月份則由集愛志工隊接力辦理。每到暑假期間家扶中心的單親家長,往往為了養家必須努力工作,但礙於經濟因素沒有能力送孩童到安親班或補習班,這群弱勢貧童在暑假期間,成為家長最不放心及意外事件頻傳的高峰期。高雄南區家扶中心考量漫漫長假,這群弱勢學童缺乏適當的托育機構或家長看顧,實在是危機四伏,不得心安,因此從六月份起家扶的志工隊就為了這群弱勢學童,開始為期四個週六的課程規劃。除了一般的學校課業輔導與補救教學,更規劃了好玩有趣的才藝課程,摺紙運動會與創意黏土,促進孩子運用隨手可得的紙張來玩出創意。後續還有參觀彪琥鞋子故事館的戶外教學、義大利麵DIY及手工點心製作、風箏實作及放風箏活動。

                            

 

    今年度報名參與的家扶孩童中,有幾位具有特殊生理狀況的兒童,如注意力不足過動兒、自閉症、先天性糖尿病等等,照顧上格外不易,尤其有過動傾向的孩子,在大團體的學習中,往往因為先天生理的影響,在人際互動及學習品質上,需要家扶志工格外的費心,尤其在處理兒童間人際上的衝突,以及延長兒童注意力、學習心,都是一大學問的高難度挑戰。家扶志工隊平日都需要接受志工在職訓練,協助家扶辦理許多活動,因此對於照顧特殊孩子的需求,具備有基本的知識,他們帶著熱忱及服務的心,接納這些難以融入常態教育體系的孩子,營造安全的空間,努力的帶給孩子歡樂及知識,真的讓人非常感動!

    小安是過動兒,小安的媽媽原本也憂慮著漫漫暑假孩子的托育安排,平日在安親班中,學習對小安已經是很大的壓力,又經常會被老師提到與同學的衝突爭執,讓小安母親頗為為難。暑假期間,小安媽媽有了家扶暑期課輔班的選擇,他看到小安在課程中被正向關注及獲得快樂的學習體驗,讓因工作而無法陪伴孩子成長的愧疚感找到了出口,她由衷的感謝接納小安的家扶志工,也欣喜孩子獲得了有趣充實的活動體驗。

     高雄家扶中心主任王聖基表示,中心弱勢學童暑期課輔班需要社會各界共同關心協助,家扶目前共計有4支志工隊,是由18歲以上熱心社會人士所組成,各有其特色及服務屬性,在家扶志工不只是關懷一般兒童,更對弱勢家庭提供課輔及到宅的協助,歡迎有心參與兒童青少年志願服務的社會人士,加入高雄南區家扶志工隊的行列!下半年度將於9月15日(週六)下午辦理招募說明會,歡迎來電報名07-7261651。

 

 

FB留言板

PeoPo 討論區

回應文章建議規則:

  • 文章屬於開放討論空間,回應文章的議題與內容不代表本站的立場
  • 於明知不實或過度謾罵之言論,本站及文章撰寫者保留刪除權
  • 請勿留下身份證字號、住址等個人隱私資料,以免遭人盜用,本站不負管理之責
  • 回應禁止使用HTML語法
1

加入時間: 2010.06.10

高雄南區家扶中心

加入時間: 2010.06.10
338則報導
1則影音
0則OnTV

誰推薦本新聞

作者其他報導

『家扶用心,家長放心』~高雄南區家扶暑期課輔班-志工指導弱勢兒童課業

搜尋表單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共12,815位公民記者

目前累積了187,125篇報導

12,815位公民記者